http://www.youtube.com/watch?v=7cOdgLWPmPA

 
 
            
   
     
      解脫道的修行,主要是在斷除身見;身見是一切有情眾生輪迴生死的根本。眾生以什麼為我呢?眾生以色身為我、以見聞覺知心為我,有了色身以及見聞覺知心,所以就在三界的種種境界當中有了受、有了想、有了身口意行。前些時候有人問我說:「老師!你交待我們要斷除我見,可是我見到底是什麼?我不知道啊!那我要怎麼斷我見呢?」所以我們今天就 來談一談我見。

      眾生以五蘊為我,五蘊的第一蘊就是色身。如果認為色身是「我」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壞的,那才是真正的「我」;可是色身最多只能存活一百歲、一百二十歲、一百四十歲,最後還是要死掉、壞掉,會壞掉的法當然不是真正的我,所以才說五陰無我;真正的「我」應該是永遠不壞的。可是眾生(譬如小孩及畜生)不知這個道理,便以為色身是真實的我。已經為人父母的人,或任教於幼稚園的老師們,都有這樣的經驗:當小孩子被同學欺負時,也會向大人投訴:「老師!某某人打我!」他是以色身為我。其實別人何曾打到你呢!你是這個能知能覺的心啊!對方只能打到你的色身,打不到你啊!可是小孩子漸漸地長大,有一天他看見隔壁的老爺爺死了、或者老奶奶死了,他可就動起腦筋來了;他會想:「老爺爺、老奶奶死了!是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呢?是不是變成斷滅了呢?」他會去問父母、父母說不是這樣,死了以後還要再去投胎,不是斷滅。這倒好,他的「色身為我」的身見就斷了。

     可是眾生看見色身會壞的時候,他又會想:「那麼這個覺知心應該就是真實的我了。」他以為色身壞了的時候,覺知心可以再去投胎,所以覺知心是不會壞的。這就是以覺知心為不壞不斷滅的我,因為他以覺知心為身,所以也叫做身見。眾生以這樣的身見,在世間死死生生,還自以為很有智慧;這樣過了很久很久,大家一起輪迴生死,相安無事,因為大家都認同這種說法。

 

《平實導師著作 甘露法雨  頁34丶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