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解脫道是世俗諦、出離觀、方便修

  如是聲聞緣覺二乘聖者,所觀行者乃是諸法無我於三界世俗法之蘊處界諸法中現觀無有常而不壞我——是故親證人無我現觀,所觀之對象為蘊處界諸法,不能及於法界實相心之第八識,亦不能知蘊處界悉從第八識上出生,此是四阿含諸經中所可親見之正理……,而蘊處界諸法乃是三界中之世俗法,此等世俗法絕無實我可得故名無常、苦、空、無我成就人無我之現觀不能親證常住不滅之極寂靜實我故名證得生空真如不名已證法空真如(摘錄自平實導師著,《真假開悟》,頁348,佛教正覺同修會。)

  解脫道乃是世俗諦,專在世俗法之蘊、處、界上觀行其虛妄,而蘊處界都是現成可觀之世俗法,因其易於修證故,聲聞聖僧必然成為佛教中之多數;但法界實相之如來藏心反之,非屬蘊處界世俗法,是蘊處界之根源,故是實相法界,極難親證,故證悟之菩薩永遠都是僧團中之少數人。(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阿含正義》,自序,頁18.正智出版社。)

  二乘聖者唯證諸法空相不知不證諸法之實相空性也。二乘聖者唯依四聖諦八正道,而於蘊處界等世俗法之空相上觀行實證蘊處界等法一切皆空如是所證皆依世間蘊處界等世間法而觀其無常故空,故證實「覺知心我」無常之空實證意識無常故空永不再認意識為諸法之本源;復又進斷作主之第七識意根心空、而斷我執如是斷我見我執證得人空;所知所斷皆是世俗法——三界中十八界之世俗有為法,名世俗諦。菩薩固亦如是修證諸法空相而證人空,然復加修般若實相,求證第八識,以之而能生起般若智慧。
(摘錄自平實導師著,《狂密與真密》,第一輯,頁219,正智出版社。)

  二乘聖人依世俗諦而觀行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都是緣起法,無常故其性空,證知三界世俗法之蘊處界悉皆虛妄,因此而斷除對五蘊我、十二處我、十八界我之我見與我執,由是而成聖道,名為證得生空觀等法品。然而二乘人唯斷我見與我執,所觀行之對象為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法,不須證得法界實相心,不須觀行第八識體性,是故從菩薩的智慧觀之,方便說他們唯得生空智果,即是斷煩惱障的現行;由於不須親證萬法實相心的第八識故,不知萬法皆由第八識心體中出生,誤以為萬法在心外實有,不知萬法皆是自心阿賴耶識所生,是故不得法空智果,不能現觀一切法悉皆由如來藏所生,皆是有生有滅之法,無常故空;不能現觀一切法皆是自心所現之現量境界,所以不得法空觀,誤以為心外實有諸法存在而能被五蘊之自己所領受,不知「蘊處界我」所領受之一切法皆是自心異熟識所出生者,不證第八識自心現量,故以為心外實有諸法能被自己所領受,故不能了知一切法空,執著心外之法為實有。菩薩由是親證,而信佛語,而入種智;諸佛由是親證之具足而成就一切種智、而成佛道,而為諸利智菩薩說一切法皆是自心現量,而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摘錄自平實導師著,《識蘊真義》,頁304,佛教正覺同修會。)

  四阿含諸經所說者,唯是二乘菩提之解脫道,唯是出離觀而已,並未說到大乘法的安隱觀,只談到大乘安隱觀的名相而已,並未明說、顯說法界萬法體性之實相,亦未曾述說無餘涅槃本際之內涵,亦未曾述說諸阿羅漢修證解脫果成就後,應如何進修方能成就佛地功德之理;亦未曾述說大阿羅漢應進修何種法門及內涵,方能成佛;而大乘安隱觀之名相,佛已在長阿含之中提示過而未曾宣講,所以四阿含只是二乘法義而已,不能函蓋大乘法義之安隱觀。要侍後時大乘四眾菩薩結集所成方廣唯識諸經中,方始說之。如是結集大乘經典而具足宣說成佛之道以後,方得完成四阿含中佛所曾言之安隱觀,方得圓滿佛道之弘化。(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阿含正義》,自序,頁26,正智出版社。)








 附註:
佛法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

解脫道只是佛菩提道的一個副産品而已
其實世尊主要是要佛弟子們都能迴小乘向大乘
世尊是要我們都能迴 小乘的解脫道 向 大乘的佛菩提道
這樣佛教正法的弘傳,才不會所修只是出離三界生死的個人自了的解脫道,而後繼無人,這是世尊所擔憂的地方。


敬請卓參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232
生活中的佛法~世尊的愁憂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