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乘人如果不迴小向大,不證得真如,他就無法瞭解什麼是無餘涅槃的本際?不曉得在無餘涅槃當中究竟是怎麼回事?他也不曉得阿賴耶識,所以他證得解脫,可是他不證得涅槃,因為涅槃之中無有所證,無有人能證;因為「我」已經消失掉了——七轉識滅了—— 哪有我能證涅槃?而剩下祂——如來藏,他也不自覺「我證涅槃」或「現在是涅槃」,祂沒有見聞覺知,也不會反觀自己;所以阿羅漢證得解脫而不知何謂涅槃,他無法證得涅槃——因為入涅槃時,他(阿羅漢的見聞覺知心及作主心)已經消失了。(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邪見與佛法》,頁30,佛教正覺同修會。)

  出離觀者,謂以十二因緣支,細觀十八界法之虛妄不實,斷除我見與我執之現行,因此而得出離三界生死;或以四念處法為行門依四聖諦而作觀行,現觀五陰、十二處、十八界我之虛妄不實,得斷我見、三縛結;復依八正道而行,修斷我執思惑等三界惑及我所之貪愛,因此而得出離三界生死。此二種觀行法,屬於二乘菩提——世俗諦;因其所觀皆屬於三界內世俗法之緣起無常、其性皆空故,五陰十八界等法皆是三界內之世俗法故……。有生之法,未來必定從滅,是三界中法的真理故名為諦合稱世俗諦諦者謂此二乘菩提乃是世俗有為法之道理極成故(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阿含正義》,第一輯,頁132,正智出版社。)

  大乘法中之安隱觀者,謂現觀無餘涅槃之實際,證知實際即是第八識自心如來;而此自心如來之體常住不壞不斷,體恆而無剎那生滅相,因此不墮生死中。……由如是現觀故,實際證知無餘涅槃中非是斷滅空,亦無蘊處界等「世間有」之生死流轉,故若捨棄十八界而進入無餘涅槃時,雖然已經無有一絲一毫之自我餘存,仍非斷滅空,仍有自心如來——如來藏——獨存無侶,不與三界萬法為侶而非斷滅空,故名安隱觀;不同於阿羅漢不能現觀無餘涅槃中仍有實際不滅,唯信佛語真實,信非斷滅境界,而不能親自實證無餘涅槃之中並非斷滅,所以只能稱為出離觀而不得名為安隱觀。(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阿含正義》,第一輯,頁135,正智出版社。)

  如是二乘聖人世俗諦之法,唯是方便修,非是實義修,只能出離三界分段生死,但卻極為粗糙;……故說二乘解脫道之專修乃是 世尊從唯一佛乘中方便析出者以度二乘法中急求出離三界生死之畏懼生死者實非真正解脫道之正義也。(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阿含正義》,第一輯,頁135,正智出版社。)

  二乘無學不迴心者,以及迴心大乘別教而未實證如來藏者,雖是無學聖人,亦名為愚,懵於般若中道慧故大乘法中一切未親證如來藏者,俱名為愚二乘無學迴入大乘而未親證如來藏者,俱在此數;如是之人必不能於般若中道起諸勝解及勝行故。(摘錄自平實導師著,《宗通與說通》,頁235,正智出版社。)

  二乘五果聖人雖斷我見乃至我執以世間凡夫及外教之造物主、天神……等凡夫的標準來看,雖然說二乘法中的初果到四果及辟支佛名為聖人,但是從大乘法的般若及種智上來看,仍然還得要名之為愚人;因為二乘聖人仍然愚於法界萬法之實相故,法界之實相主體即是阿陀那識故,二乘聖人悉未證得阿陀那識故,證得阿陀那識者即通般若實相而成菩薩故,必入佛菩提門真修佛菩提道故。如果他們迴心大乘修習菩薩道時,也只是六住位的賢人,尚未證得七住菩薩所證的阿陀那識故。(摘錄自平實導師著,《識蘊真義》,頁14,佛教正覺同修會。)







附註:
佛法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

解脫道只是佛菩提道的一個副産品而已
其實世尊主要是要佛弟子們都能迴小乘向大乘
世尊是要我們都能迴 小乘的解脫道 向 大乘的佛菩提道
這樣佛教正法的弘傳,才不會所修只是出離三界生死的個人自了的解脫道,而後繼無人,這是世尊所擔憂的地方。


敬請卓參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232
生活中的佛法~世尊的愁憂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