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6/2
 

三乘菩提概說第2集
由 正文老師開示:聲聞簡介+四聖諦總說(上)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這個單元要進入的是聲聞菩提的概說。我們前面已經對佛法的整個概論,去作了一個簡單的說明。那何謂佛法呢?佛法必須要函蓋佛菩提道與解脫道;解脫道就函蓋了二乘菩提,也就是緣覺菩提與聲聞菩提。緣覺菩提的部分,我們後面會作詳細說明;我們今天要進入的是聲聞菩提,要對聲聞菩提作一個簡單的說明。

何謂聲聞呢?何謂菩提?什麼又是聲聞菩提?所謂聲聞,就是聞佛音聲說法,或聞已證解脫聖弟子的音聲說法。說什麼法呢?說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的意涵。也就是,透過對聞佛的音聲,或是聞已證解脫聖弟子的音聲,說色、受、想、行、識五蘊諸法,說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乃至於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十八界諸法,乃至於說眼、耳、鼻、舌、身、意六個入處的聲聞解脫道的法,這個就是聲聞之義。那什麼叫作菩提呢?菩提就是覺悟的意思。我們前面已經說過,覺悟有三種的覺悟:一個是佛菩提的覺悟,一個是對於緣覺菩提的覺悟,第三個就是聲聞菩提的覺悟。我們這裏說的說聲聞菩提,所以這個覺悟是聲聞菩提所悟的內容。聲聞菩提所悟的內容,就是一切有情的蘊、處、界沒有真實我。也就是說,聲聞菩提透過對於蘊處界的思惟觀行,而實證沒有一個真實的我,沒有一個真實的蘊處界我存在,這樣子而證悟聲聞菩提。所以,所謂聲聞菩提,就是經由聽聞佛或是聖弟子的音聲來說法,而覺悟一切有情的蘊處界沒有真實我,而進而斷我見、我執,成須陀洹乃至於阿羅漢果,稱爲聲聞菩提。所以,所謂聲聞就是,透過佛或是已證解脫聖弟子的音聲說法,來覺悟二乘的人無我,來證悟沒有蘊處界諸我的這個我,這個就是聲聞菩提

那聲聞菩提的修證,與行者的利鈍或五蓋的深淺它是有關係的,那有什麼樣的關係呢?爲什麼聲聞菩提的修證,與行者的利鈍跟他的五蓋的深淺會有關係呢?這個關係又分爲哪幾種狀況呢?

第一種是,如果是屬於鈍根的人,他必須聞佛或聖弟子說法以後,但是他不能如實解義;但必須在聽聞佛或聖弟子說法完以後,必須要在靜處思惟,而且必須進而分析辨正,如是理解以及確認佛所說的蘊處界空,進而斷我見或是我執,乃至於證聲聞菩提。這個是鈍根人,必須要經過佛或是聖弟子說法完以後,因爲沒有辦法如實瞭解佛或是聖弟子所說的這樣子的義理,所以必須要在聽聞佛或聖弟子所說的法以後,在靜處思惟,乃至於詳細地思惟,詳細地分析辨正;這樣子的理解,這樣子的確認佛所說的蘊處界空,才有辦法斷除我見跟我執,來證聲聞菩提

另外一種是五蓋深重的人。什麼是五蓋呢?五蓋是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還有疑蓋。五蓋深重的人,不但必須要聞法思惟以後,而且必須在聞法思惟以後,在歷緣對境當中,藉着聞、思所得慧作種種的觀行,以至於斷我所執,乃至於斷我執而證聲聞菩提,這個是五蓋深重的人。所以,五蓋深重的人,除了聞法思惟,而且必須在聞法思惟以後,必須要在歷緣對境當中,也就是說在行住坐臥各種境界當中,藉着聞、思所得的這個智慧,來作種種的觀行;透過這樣子聞、思所得的智慧作種種的觀行,才有辦法進斷我所執還有對我執的執著,這樣子才有辦法證聲聞菩提

另外一種是慧強而無蓋者,也就是說慧力比較強,而且他是沒有五蓋的,他的五蓋是比較薄的。這種人的話,必須要聞佛或聖弟子大略的說明了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空的道理,馬上就可以成爲慧解脫的阿羅漢,不必經過詳細的思惟。聞說法音而證解脫果,並不是由自己自覺自悟,所以說名「聲聞」菩提;因爲他是聽佛音聲或聽聞解脫的聖弟子的音聲而獲得的解脫,這個跟緣覺他因爲觀察十二因緣、觀察因緣法而自覺自悟,這個是不一樣的。

那還有另外一種狀況,如果這個慧強而無蓋的人,他原來已修成四禪八定的話,修成四禪八定,三界有愛已經完全降伏,五蓋已經滅除了,只剩下什麼東西呢?只剩下因爲我見還沒有斷除的緣故,所以就沒有辦法證解脫。這種人,只要聞佛或聖弟子大略的對他說明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空的道理,他不用經過深度的思惟,馬上就能夠成爲定解脫的阿羅漢;兼具慧解脫及滅盡定的緣故,所以又稱名爲俱解脫阿羅漢。

另外一種情形是慧劣蓋輕的人,也就是說慧力比較羸劣,但是五蓋比較微薄的人。這種人的修行狀況是怎麼樣的一個修行狀況呢?這種人,他不但需要聞佛大概說明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空的道理,而且必須要聖弟子爲其詳細地分析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然後才能夠通達,通達之後才能夠成爲慧解脫的阿羅漢。所以,慧劣蓋輕的人,他不但需要聞佛之略說蘊處界空的諸法,而且必須要經過聖弟子爲其詳細分析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諸法。這個在《阿含部》裏面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些慧比較羸劣的人,經過佛略說蘊處界諸法以後,尚須經過像舍利弗、目犍連,像諸大阿羅漢,爲他們再詳細地分析四聖諦還有十二因緣、八正道的這樣子的正理;然後必須要再獨處一個靜處——在阿蘭若處,在阿蘭若處靜處思惟,經過長時間,經過時日月年一一通達以後,才能夠成爲慧解脫的阿羅漢。

另外一種情形是慧強而蓋重者。什麼是慧強而蓋重者呢?就是慧力比較強而且五蓋比較深重的人。五蓋深重的人其實就是性障比較深重的人,這樣子的人他在聞法以後,雖然馬上證了聲聞菩提,我見馬上就跟着斷了;這個是因爲他慧力強的緣故,所以他能夠聞蘊處界諸法以後,馬上證聲聞菩提,我見馬上斷掉。但是,因爲性障還有習氣深重的緣故,所以我執不斷,所以只能夠證聲聞的初果;因爲性障習氣深重的緣故,所以有可能停留在聲聞初果很長的一段時間。那如何轉進呢?必須要在覺證後,也就是說證悟了聲聞初果以後,必須要歷緣對境,修除我所執還有我執,必須要歷緣對境當中去修除對我所的執著,還有對於五蘊我的執著,這樣子慢慢熏習增長,清淨種種的無漏法種,慢慢讓貪瞋漸漸的淡薄乃至於斷除;然後發起初禪,漸次斷除五下分結、五上分結。

五下分結所斷除的內涵,就是我見、戒禁取見還有疑見,還有欲貪,還有瞋恚,這個就稱爲五下分結;五下分結斷盡就證三果。五上分結所含攝的內涵有哪幾個呢?五上分結是,對於色界的愛還有無色界的愛,乃至於對掉還有慢、無明——靜慮的上慢,還有掉、無明的貪著。如果連這個也斷除掉的話,這個就是斷盡了五上分結。斷了五下分結乃至於斷了五上分結以後,就能夠成就慧解脫的阿羅漢果;如果證了四果以後,能夠再加修四禪八定還有八背捨,就能夠成爲俱解脫的阿羅漢。

如我們前面這樣子大概的跟各位說明,聲聞菩提的覺證,必須要聞善知識之音聲的說法,而後悟入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空相,這樣子才能夠算證得解脫果,這樣子證得解脫果就叫作聲聞菩提。因爲他是聞佛音聲,或是說聞解脫的聖弟子的說法的音聲,而覺悟了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空,而斷了十八界的我,斷了十八界沒有真實我的這樣子的一個對於我的執著,所以證了聲聞菩提,這個就是聲聞菩提的內涵。

聲聞菩提裏面我們所要說的,其實 佛是對於四聖諦還有八正道,對於聲聞菩提這個部分的修行詳述的說明了,從這邊去闡述了聲聞菩提如何修證的一個內涵;所以,我們現在要正式的來爲各位說明四聖諦的道理。

在進入到四聖諦的道理之前,我們有幾個問題要跟各位來探討的。就是說,釋迦世尊是在什麼時候說四聖諦呢?祂是對誰說四聖諦呢?什麼是四聖諦?爲何四聖諦稱爲諦呢?四聖諦有什麼重要呢?爲何阿含中說世間一切善法皆爲四聖諦所攝?最後我們要探討的是,二乘菩提當中的四聖諦,跟大乘菩提當中的四聖諦有怎麼樣的差異呢?我們就一個一個問題來說明,來探討。

釋迦世尊在什麼時候說四聖諦?是對誰說呢?釋迦世尊在證道以後,在鹿野苑初轉法輪的時候,度憍陳如等五比丘,在那個時候,世尊就爲五比丘說四聖諦——苦、集、滅、道,這樣子的四聖諦的法;所以,佛世尊在證道以後,初轉法輪就是說四聖諦,說四聖諦的對象就是對五比丘所說,四聖諦的內涵就是苦、集、滅、道。不但如此,釋迦世尊在化緣將圓滿的時候,也就是即將入大般涅槃的時候,在《遺教經》當中,三度的對大衆唱、對大衆說:若對於苦、集、滅、道等四聖諦還有疑問的人,可以趕快發問。所以,佛從初證道以後說四聖諦,從初證道對憍陳如五比丘等說苦、集、滅、道四聖諦,一直到 佛化緣將圓的時候,都諄諄的教誨,三度的對大衆,對四衆弟子三度地問,對於苦、集、滅、道四聖諦如果有疑問的人,可以趕快的發問。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來,四聖諦在佛法中它的重要性了。

那什麼是四聖諦呢?那爲什麼又稱爲諦呢?所謂的四諦就是苦諦、集諦、滅諦還有道諦,所以苦、集、滅、道,這個就是稱爲四聖諦。那爲什麼這個四聖諦稱爲諦呢?四聖諦這個諦的道理是在什麼地方呢?諦,它就是真義,是實義,是如義,是不顛倒義、絕虛妄義;諦,它是真實的義理,它是如法的義理,它是不顛倒的義理。所以從《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七裏面它這麼說:【苦諦苦義,乃至道諦道義;是如是實,非不如實;是無顛倒,非是顛倒,故名爲諦。又彼自相,無有虛誑;及見彼故,無倒覺轉,是故名諦。】(《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七)這個是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裏面如是開示。這樣子的開示是在說什麼樣的道理呢?這個就是在說:所謂的四聖諦,就是聖者所見的真理的意思。

所以,《瑜伽師地論》裏面又說:【唯諸聖者於是諸諦,同謂爲諦,如實了知,如實觀見。一切愚夫,不如實知,不如實見。是故諸諦唯名聖諦。】(《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七)所以 彌勒菩薩在這邊說,只有這個四聖諦諸聖者能夠見這個諸聖諦。「同謂爲諦」,也就是說,諸聖者如實的了知苦,還有苦集諦,還有苦集滅諦,還有苦集滅道諦的這樣子的一個真理,已經如實了知、如實觀見;如果不是如實了知、不是如實觀見的這些凡夫、這些愚夫,他並不如實知,並不如實見,所以就不能稱爲聖諦。所以,所謂「聖諦」的意思就是,聖者如實的了知這個苦、集、滅、道的真正的義理。

四聖諦有什麼重要呢?四聖諦是聖者所見的、所見的真理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如果從前面 彌勒菩薩的開示,就是在說明四聖諦就是聖者所見的真理的義理;諦者,是真義、實義、如義、不顛倒義、絕虛妄義。所以 佛一再的開示諸比丘,要他們不斷的修習四聖諦,如果能夠真正的理解四聖諦,而且能夠實踐八正道,就能夠經由四聖諦還有八正道,可以建立阿羅漢的解脫的知見還有一切的聖行,因此而證得了聖果;所以 佛世尊在《雜阿含經》中,說及四聖諦的部分一共有一百五十經之多。

爲何《阿含經》中說,世間一切善法都是四聖諦所含攝呢?我們這裏來看一下《中阿含經》卷七《象跡喻經》,裏面如是說:【爾時尊者舍梨子告諸比丘:「諸賢!若有無量善法,彼一切法皆四聖諦所攝,來入四聖諦中,謂四聖諦於一切法最爲第一;所以者何?攝受一切衆善法故。諸賢!猶如諸畜之跡,象跡爲第一,所以者何?彼象跡者最廣大故。如是,諸賢!無量善法,彼一切法皆四聖諦所攝,來入四聖諦中,謂四聖諦於一切法最爲第一。云何爲四?謂苦聖諦,苦習、苦滅、苦滅道聖諦。」】(《中阿含經》卷七)

所以從這一段經文來看,我們可以知道,爲何《阿含經》中說世間一切善法皆爲四聖諦所攝;因爲我們從二乘菩提來說,一切法都攝入四聖諦之中,一切法都不離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諸法;如果離開蘊、處、界就無一切法可說,由蘊、處、界的具足而輾轉出生一切法。所以,從二乘菩提來說,一切法都是攝入四聖諦當中,一切法都離不開色、受、想、行、識,一切法都離不開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這十二處,乃至於眼、耳、鼻、舌、身、意這個六識,這樣子加上總共十八界的法;如果離開蘊、處、界諸法來談這樣子的一切法,就沒有四聖諦可言,所以這個是具足一切善法所說。

我們今天時間已經到了,就暫時跟大家分享到這邊。下一集再繼續跟各位分享四聖諦。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