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觀行——五陰、十二處、十八界(3/3)

 解脫道之親證者
要在現前觀察覺知心的我虛妄無常要在現前觀察恆審思量的我夢中思量作主的我虛妄眠熟無夢時思量作主的我虛妄如是斷我見已方得初證解脫果之初果斷三縛結尚須進前斷除我執非唯觀察了知即得是故尚須歷緣對境中斷除對於自己之執著不樂自己繼續存在真實斷除「願欲自己繼續存在」之執著已方是滿證解脫道之極果
(摘錄自平實導師著,《入不二門》,頁17,佛教正覺同修會。)

  聲聞人是怎麼修解脫道的呢?他就是從行臥當中去如實的觀察我們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是無常他如實了知色身非我非我所色身是無常如實的了知我們這個見聞覺知的心——也就是識蘊——是無常是變易法所以他斷了我見,斷了我見之後再把這個自我的執著修除掉然後他成為阿羅漢;成為阿羅漢後,我執斷了,三界的貪愛也斷了,捨報的時候就不再受生,不再投胎,蘊處界就全部消失不見了,這叫無餘依涅槃,簡稱無餘涅槃,這樣就是解脫果修證完成。他的三界煩惱斷盡,捨報可以出離三界,但當他還沒到捨報時,他就要去度眾生——隨分隨緣去度眾生。他在入無餘依涅槃之前,雖然沒有煩惱,但仍要跟我們一樣受寒風、熱苦、飢餓、痛癢、色受想識蘊的行苦……等,可是對他而言,這不是大苦,所以名為「微苦所依」,他還有這種輕微的苦為所依,所以叫有餘依涅槃;他捨報時把十八界捨了,這些苦也就捨了,就是無餘依涅槃,這就是二乘所證得的解脫。(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邪見與佛法》,頁14,佛教正覺同修會。)

 


附註:
佛法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

解脫道只是佛菩提道的一個副産品而已
其實世尊主要是要佛弟子們都能迴小乘向大乘
世尊是要我們都能迴 小乘的解脫道 向 大乘的佛菩提道
這樣佛教正法的弘傳,才不會所修只是出離三界生死的個人自了的解脫道,而後繼無人,這是世尊所擔憂的地方。


敬請卓參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232
生活中的佛法~世尊的愁憂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