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觀行——五陰、十二處、十八界 (2/3)

 所謂我見略述如下一者斷續分別我見,即是聲聞法中初果人所斷之我見也。謂如凡夫、外道之誤認意識心為常住不斷法者,皆屬我見末斷之人,或謂南傳佛法中錯悟二乘菩提者,同以種種變相境界之意識心作為涅槃心者,即是聲聞法中未斷我見之人,或謂大乘法中同以種種變相境界中之意識心(譬如長久安住於一念不生境界中之離念靈知、或如前念已過後念未起中間之短暫離念靈知、或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覺知心——等》,作為第八識真如、如來藏者,皆是大乘法中未斷我見之人也。云何謂此為我見未斷之凡夫?謂佛於四阿含中說:「一切粗細意識皆意法為緣生。」意識是意根與法塵為緣方能出生之法,是有生必滅之法,墮於意識境界中者,即同於眾生我;若有差別者,都在意識境界之高下差別而已,都不離意識生滅法境界,故為我見未斷之凡夫。(摘錄自平實導師著,《識蘊真義》,頁341佛教正覺同修會。)

  二者,俱生分別我見亦可由此現觀而斷除之。俱生分別我見者,謂出生時之覺知心即已自動執著覺知心自我,亦自動執著處處作主之意根自我由是緣故墮於意識俱生斷續我見之中亦由是故轉墮於意根相續我見之中此即是我執(意識對「意根相續常住不斷」之我見雖斷,但意根之自我執著心性仍未能斷除,要藉三乘見道後之斷我執觀行,確實修行才能斷除之,故名我執),然世尊於二乘菩提中,往往不說意根所有之俱生相續我見,但說斷盡意識我見及斷盡意識對意根處處作主體性之執著,而不告知意根之執著性,要待第三轉法輪時,方才告知二乘菩提中已斷我執之正理。(摘錄自平實導師著,《識蘊真義》,頁363,佛教正覺同修會。)

  我見若斷,即知二乘菩提所說無我之真實義:由此即可了知諸方大師是否已斷我見?便可於諸方大師之著作中,或於諸方大師之言語中,僅憑一段言語,即可確認諸方大師已斷或未斷我見,於諸方大師已斷或未斷我見一事之判斷結論,絕無絲毫猶疑,即是經中 佛所說已斷疑見者:「於諸方大師不疑者,是名斷疑見。」復由如是實證識陰無我之二乘菩提見地而分證解脫果時,便可了知諸方大師或外道所施設之禁戒,其實與解脫果無關;由是緣故,了知彼等所施設之禁戒乃是非戒取戒,譬如水戒、魚戒、食自落果戒、不可貪求五欲、不可起瞋、常立不坐、常坐不臥……等;彼諸外道或大師們謂言:持如是戒者即可證得出離三界生死之解脫果。其實乃是於解脫果上所誤設之禁戒,皆墮於戒禁取的邪見中。謂如是戒法之實行,部不能使人斷除我見故。行者正斷我見之後,即可如是現觀而了知諸方大師是否已斷戒禁取見,謂行者自身已確實斷除戒禁取見故。(摘錄自平實導師著,《識蘊真義》,頁359,佛教正覺同修會。) 





附註:
佛法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

解脫道只是佛菩提道的一個副産品而已
其實世尊主要是要佛弟子們都能迴小乘向大乘
世尊是要我們都能迴 小乘的解脫道 向 大乘的佛菩提道
這樣佛教正法的弘傳,才不會所修只是出離三界生死的個人自了的解脫道,而後繼無人,這是世尊所擔憂的地方。


敬請卓參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232
生活中的佛法~世尊的愁憂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