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06.jpg  

 

第二個問題是問:「悟了是不是就有神通?」不是!七住菩薩有沒有悟?有嘛!初地菩薩有沒有悟?有嘛!二地乃至三地的入地心有沒有悟?有啊!可是都沒有神通啊!到三地即將滿心時,才修學五神通,那請問您:「是不是這些初地、二地菩薩沒有悟呢?」不是。

那我有時跟你講過去世某一些事情,我不是由於神通、宿命通去看見,我是在打坐的時候,進入等持位時,有時候它出現了看見了、是這樣來的,不是修學神通。我不想修神通,因為我如果有神通,我一天到晚要為俗人忙死了,沒有辦法弘法度眾,更沒有辦法為佛法的將來永續留傳而寫這些書了,沒辦法了!為什麼呢?因為每天要等著發掛號牌,一天到晚人家要來找我:「啊!師父!你幫我看一下啦!我丟了一顆鑽戒,是跑到哪裡去啦?」「我家阿貓是丟了?走到哪裡去了?我好苦哦!我好掛念牠。」弄這些就好了,就會一天到晚跟世俗人沒完沒了,都不得安寧了。

就算有一天真的有神通了,我也不會告訴你,我就當作沒有。但是你如果有神通,我會看得出來;如果你沒有,我也會看得出來。可是當我有神通的時候,你看不出來,鬼神也不會知道我有神通,這就是無生法忍的好處。所以悟了不一定有神通,但因悟後起修,心清淨了,也會知道一點兒過去世的事。

 

《平實導師著作 大乘無我觀 9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