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觀行——五陰、十二處、十八界 (1/3)


  聲聞乘與緣覺乘這兩種修法都是從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上面去修無我觀,這無我是人的無我,人無我叫做有情的無我,因此說二乘人所證的解脫果是人我空。(摘錄自平實導師著,《邪見與佛法》,頁16,佛教正覺同修會。)


  當今之世,學佛者首要之務,在於取證二乘菩提之初果解脫,然後則是求證大乘般若實相智慧;若欲取證初果解脫者,則以求斷我見而斷三縛結為急切之務;若斷三縛結者,即使是最鈍根、最懈怠之人,亦可因此而極盡七次人天往返即出離三界生死,是故當以斷除三縛結為首要之務,然後才是求證法界實相的禪宗開悟境界。若欲斷除三縛結者,首結即是我見;我見若斷,「能取與所取真實不壞」的世間見,便可斷除,疑見隨之即斷,對於眾生是否真可實證初果,對於諸方大師是否已斷我見等事,皆能明確判斷而無懷疑;疑見若斷,戒禁取見隨後次斷,令人流轉生死的三種繫縛便告斷除,即成聲聞初果人也。(摘錄自平實導師著,《識蘊真義》,頁339,佛教正覺同修會。)


  三縛結者,謂我見之結、疑見之結、戒禁取見之結。此三種邪見之結,能繫縛一切人、天人、天主……等有情,輪轉於三界中而不得出離生死;乃至一神教之天主耶和華、阿拉,亦皆墮在欲界地中而被三縛結所繫縛,不得出離欲界生死,當知更不能出離三界分段生死,由是繫縛緣故,說此三結為三種「繫縛」之結。(摘錄自平實導師著,《識蘊真義》,頁340,佛教正覺同修會。)


  三縛結所斷之我見,又名身見,謂於欲界身及欲界心之虛幻,不能證解,由是堅執欲界中之色身為常不壞我,或執欲界中之見聞覺知心為常不壞我,以為此見聞覺知心可於死後重新受生,以為來世仍是與此世同一之見聞覺知心,此即欲界有情之身見我見,亦是常見外道所主張之常不壞我也。


  三縛結所斷之疑見,乃是因於已斷欲界身我見故,對於「欲界我」之錯誤見解,已經了知,無復生疑,故名已斷疑見;亦因斷「欲界身我見」故,於諸方大師所說法中,已能判斷彼等是否已斷「欲界身見我見」;於諸方大師之已斷欲界我見者,能如實知;於諸方大師之未斷欲界我見者,亦如實知見,故名已斷疑見,由如是斷疑見故,佛說初果須陀洹人「於諸方大師不疑j,是名斷疑見。


  三縛結所斷之戒禁取見,謂於欲界中之種種外道所施設戒法及禁忌,及外道所取種種法,皆能了知其為妄想所設之戒禁。外道不知解脫道之正理,誤會解脫之修行理論,所以有種種不如理作意之邪思維;因於不如理作意之邪思維,遂有種種與解脫無關之戒法建立,以及種種與解脫無關之禁忌施設。如是種種不如理作意所生之虛妄想,名為戒禁取見;由戒禁取之邪見,故有種種與解脫無關之戒法及禁忌之施設;如是戒禁取之邪見,初果須陀洹人已知已見,已如實知故,名為已斷戒禁取見者。


  欲界中之不如理作意所生之三縛結,若有真實明師指導,利根人甫聞即斷,成初果人,從此永不再執欲界中之無念靈知心為真如心,「欲界我」之邪見已經永斷故;由永斷欲界我見故,疑見及戒禁取見隨之永斷,分證解脫,不受欲界我見所惑,預入聖流,名為真實聲聞初果人也。(摘錄自平實導師著,《甘露法雨》,頁1-3,佛教正覺同修會。)


 

附註:
佛法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

解脫道只是佛菩提道的一個副産品而已
其實世尊主要是要佛弟子們都能迴小乘向大乘
世尊是要我們都能迴 小乘的解脫道 向 大乘的佛菩提道
這樣佛教正法的弘傳,才不會所修只是出離三界生死的個人自了的解脫道,而後繼無人,這是世尊所擔憂的地方。


敬請卓參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232
生活中的佛法~世尊的愁憂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