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301病房新入住一位老婦人,年紀約莫七十五、六歲,由女兒攙扶著走病房靠近窗戶的B病床,女兒順勢先將肩上和提在手上的衣物,放在病床旁的沙發椅上,另一手仍然小心翼翼牽住婦人的手臂,深怕婦人會一個不小心就摔倒。女先輕輕拍打病床上的枕頭,將枕頭高低位置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後,再移動母親身體讓她坐在床邊,脫下母親腳上的鞋子,女兒一手扶著母親的雙腿,另一手抱住母親的身體,讓婦人舒適的躺下,最後再把毯子蓋上,母親躺下後方用細細無力的聲音說「這樣很好了!這樣可以了!」女兒這才放下心,轉身整理隨身帶來的衣物和盥洗用具。

 

婦人骨瘦如柴,好似只有皺皺的一層薄皮包裹著全身,暗淡偏黃的膚色、有氣無的身軀泛出疲累的神情,雙眼始終緊閉著,彷彿連睜開眼睛的力氣都使不上來。女兒將衣物、盥洗用具整理完畢,身體靠向病床,將頭低下貼近母親耳邊問道:「媽媽,中午您想要吃些什麼?我到地下餐廳去買給您吃?」

親依然閉著眼睛,躺在床上輕輕搖頭,女兒重複問了好幾回,最後母親連頭都不動一下,彷彿睡著了;女兒只好說道: 「我去樓下買完午餐就上來,您安心躺一會兒,不要擔心喔!」母親沒有回應女兒的話。

   

老婦人是醫院的常客,厚厚一本病歷表紀錄著婦人十年洗腎的日子,她和這裡的醫護人員關係如同家人般熟悉,醫護人員都知道老婦人是一位很合作的好病人,住院檢查、緊急救護這些醫療所有的流程,老婦人都記得十分清楚,即使身體在萬分痛楚下,也不曾對醫護人員亂發脾氣及無謂的抱怨。這回因為腎臟內積水,無法完全排泄乾淨,必須藉由手術導出積水後,再重新換裝上新的導管,讓洗腎過程順利代謝出腎臟內囤積的廢物。隔天醫院立刻安排導水療程,整個下午過去了,傍晚時分,老婦人方被推回病房,連晚餐都沒有吃便躺在病床上一夜沉睡至天明。隔天清晨老婦人已能坐起身子,背倚著枕頭,神情輕鬆許多,能吃下半碗乾飯了,身旁照顧母親的女兒滿意的微笑、注視著母親吃飯動作,母親將吃完的碗筷放下,抬起頭正和女兒雙眼接觸,母親拉起女兒的手,握住女兒的手輕輕點頭微笑,傳達母親對女兒的謝意,也心疼女兒陪著她一路走來的辛苦。

 

婦人對A床的家人說: 「在她成長年代,先生重男輕女,即使是自己生的女兒,先生也不珍惜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做母親的人,對女兒都是一樣疼惜,我這病痛若不是女兒一路陪伴,早早去閻羅王哪裡報到了,去年女兒還帶我去日本旅遊,讓我玩賞得很開心。前些日子老伴還在叨唸,這輩子沒有生養兒子的失望,我牽起老伴手勸慰他,一路走來都是女兒照顧家裡生活,沒讓你少吃、少喝、少睡,甚至還讓你天天當大爺,你還有什麼好失望抱怨的呢?人要知足,自己這輩子沒有兒子命別老是怨嘆,生女兒有什麼不好?你要改改性子,知足疼惜和女兒相處的每一刻,我們現在老了,都是女兒在照顧,我們倆老要好好珍惜這份寶貴的女兒情!」

   

婦人懂得用心去感受母女親情和社會給予的溫暖,懂得處處寬容、珍惜、體諒身邊的人,老婦人說自己沒有讀過書,但是從她身上散發出來慈祥柔和的態度與言談,早已處處自然流露出老婦人敦厚的高貴人品,這般高貴的人品是世間最珍貴的情操,是眾人學習的榜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