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清水祖師廟是三峽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當地民眾休閒的好去處,每到假日就會有一台台的遊覽車載滿遊客到這觀光、進香,也會有年輕的小情侶以及小家庭父母親帶著子女或長輩的參訪。

 

這一天

我看見了一位年約七十五歲的老奶奶

穿著一身深色碎花的線衫、棉襪

頭戴一頂帽子遮陽、擋風

老奶奶坐在輪椅上頭斜斜的低著

鼻子上接著一條管子

我想那是鼻胃管

身後推著她的是那陪他走過大半輩子的老伴兒

當下我有一股莫名感動說不上來

但這畫面在我心中停住了並且牽引著我

我望著那背影直至被人群掩蓋

在三峽老街呆了將近兩個鐘頭

騎機車離開時在距離老街 一公里 左右的十字路口

又再度與這對老人家擦身而過

這次我看見了那老爺爺的神情

老爺爺精神抖擻、小心翼翼的推著輪椅、使盡力氣

呵護著這位陪他走過大半輩子的老伴兒

老奶奶的輪椅看起來像加大型頭部的位置有靠背

老爺爺不高幾乎是要稍仰著頭才看的清前方的路

我心想著

這兩個鐘頭老爺爺是這樣陪伴著老奶奶散步的

 

我一直思考著為什麼這對老人家會帶給我這樣深刻的印象

回想起社區中庭那些坐在輪椅上的老爺爺、老奶奶

老爺爺、老奶奶雖然一起在中庭

但是彼此已經無法再交談說笑

從他們的眼神中感受到的是對昔日過去往的事回憶

身旁陪伴著他們的是說著另外一個國家的語言的看護

看護們準備了小點心邊吃邊聊

這也許是看護們一天當中最愉快的一個時段

在三峽老街我也經常看見一些坐在輪椅上的老爺爺、老奶奶

身後的推手是一位膚色更深的看護

這是現今台灣社會老齡化由外籍看護照顧長輩的情形

我打從心裡的佩服這些看護們

為了生活他們必須拋下家鄉的親人子女住在外地

也許他們家裡亦

有高齡老父老母需要他們照料呢!

人生的緣分很難講…….

 

那一天在臉書上看到一段這樣的分享──

牽手!牽手!返家途中見一對長者白髮蒼蒼.夫人扶持著老爺.老爺挽著夫人.悠閒地散步.心肝頭一震.好生讓人羨慕.將來我也要這樣.!不是將來.就從現在起.......

 

是啊!凡事都要從現在起

做子女的在忙碌之餘要記得家中還有高堂老父母

爾時  釋迦牟尼佛

初坐菩提樹下成無上覺初結菩薩波羅提木叉

孝順父母師僧三寶孝順至道之法

孝名為戒亦名制止

 

牽手一生終也抵不過無常帶給人的追念與不捨

人生之苦

貧窮困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

眾生沒在其中 歡喜遊戲 不覺不知 不驚不怖 亦不生厭 不求解脫

如能牽手共行佛菩提道 成為菩薩眷屬 利樂有情

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