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的雨下得特別多,綿綿細雨總是如牛毛如細絲地飄個不停,想散散步騎騎單車也提不起勁兒,幾個月下來真有點讓人快發霉了。還好有無相念佛的功夫可依止,心較得安住,想到還有那麼多的菩薩們為了護持正法,都有很多忙不完的工作;儘管屋外細雨紛飛,屋內的我仍然暖在心頭!    

倒是這幾天,陽光終於露出難得的笑臉,天氣格外暖和,心情也跟著舒暢不少;眼看農舍旁的那塊園子雜草叢生,已快把所剩無幾的青菜給埋沒了,先前父親和阿嬤辛苦種的嫩綠蔬菜早被蟲兒吃得不忍卒睹,大部分的青菜是因為泥土太潮濕而腐爛了。於是乎下午四點時間一到,立刻放掉電腦工作走向菜圃,美其名為「變換工作就是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整理轉換一下自己的心情,去迎接著暖暖的陽光,細細傾聽風在樹梢的串流和電線桿上的麻雀吱吱紮紮雀躍的嘻戲爭吵,陣陣的桂花香隨風沁人心脾,有種滿心的喜悅湧上心頭。戴上斗笠、手套,捲起褲管、手拿鐮刀,不待老爸有請,自動下園子,拔草囉!頭頂藍藍的天,腳踩著芬芳的土地,擁有一塊自己的家園耕耘,這是一種多麼大的幸福啊!

我很喜歡在暖暖的天氣打著赤腳和泥土擁抱,以前拿鐮刀、拔草、澆水等等這些粗活都是阿嬤和父親的事;自己只知每日埋首書中,享受讀書的樂趣,除了煮三餐,其它的雜事一概不管,為了煮三餐還常常生悶氣哩!對於可以用一個饅頭、一杯開水果腹一餐的我,現在卻要為了每天煮三餐而浪費不少時間,真的很煩吔!偶而父親吩咐作一些小雜活,總覺得不耐煩,理由是「我還有這麼多的書要看,很多的電腦工作待完成。」時間久了,父親也不再叫喚,偶而想隨興插插手,父親卻說:「妳不會做那些粗事的,妳去看書吧!」想到這兒,慚愧和自責的心再度湧起,怪不得今生的工巧明這麼差,連換個水龍頭或燈泡都不會,這都是無量劫來的聲聞種性太深,一直都是個自了漢,習氣性障又重,從來都沒有發覺它是這樣一直存在著,卻默默的讓我的家人無故受到我的傷害,自從有因緣學了佛陀覺悟的智慧,才知道這世間還有這樣的妙法,稍有方便善巧讓我可以去對治修行與懺悔改過!今生若再不努力修除習氣性障、學習發起菩薩聖性,佛道勢必阻撓重重,豈不有愧佛恩、師恩、父母恩、眾生恩!

這也讓自己再次警覺到,為何常常看書無法勝解,不能成就念心所,而且瞋習深重,都是因為福德太欠缺,心量狹碍,沒有發起菩薩聖性所致;因為三福淨業修得太少,對正法也未能全心全力護持,加上該除的習氣性障未除,才會如此。平實導師在上課時曾一再叮嚀:「要努力修除習氣性障,要多累積福德。學佛的五十二個位階,每一個位階都要有不同的福德,愈是往上修所需的福德要愈大;因為福德猶如汪洋的大海水,唯有盈滿的大海水,智慧的船隻才能在海上自由自在的航行。」。平實導師還在講經時說了一個動人的故事,大意是世尊往昔曾為了利益一個女人未來世可以學佛,用盡一生一世的時間來陪伴她,真是慈悲啊!善知識的話語,再一次激起內心深深的懺悔。從此,我開始帶著歡喜心自動做園子裡的粗活兒,陪著阿嬤和父親也作得特別起勁。眼看著阿嬤的年紀已經超過101大樓了,仍然在陽光下辛勤拔草,不禁一陣鼻酸,父親也已八十幾啦!我怎能再如此自私自利一點都不懂事呢!

園中的雜草出其不意的茂盛,勢必要費一翻很大的功夫才能淨除,一些剛長出的小草很輕易地連根拔起,大叢的雜草因為根長得很深,雖然費了很大的勁卻都拔斷了。這使我體悟到:「日常生活中,當煩惱出現時,如果心不散亂能夠立即發現並且時時如理作意思惟,在貪瞋癡現行的當下,觀行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漸漸的改進最後就會像拔除這些小草一樣由於根埋入土裡較淺容易根除;如果小草不能及時連根拔起,加上懶散放逸,日復一日它便日漸茁壯,不但不易拔除,往往容易拔斷而摧折了,不久之後它又故態復萌;就像我們的煩惱若不時時懺悔改過,它便會像這些小草肆無忌憚的蔓延難以根除。

話又說回來,若不知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平等的真心本我,時時轉依真心本來無我、無貪瞋癡、從不作主、遠離見聞覺知、卻又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能生萬法……的種種體性的這個真實我,沒有從根本上來認取一個正確的真我,縱然貪、瞋、痴種種煩惱已經被降服了,但是因為錯誤知見所引起的「我見」這種無明煩惱終究無法連根拔起,仍是嚴重的影響著佛法二主要道的修學。
以此拔草因緣,「體悟到拔草拔心草,心地不識空拔草」;雖然心中不淨煩惱雜念都須藉由各種歷緣對境一一予以淨化,但是更重要的是,眾生都是因為「無明於真心本我」而被「生滅性的我」的這種「我見無明雜草」所繫縛,若能如實的加以認清根深抵固陳腐的「無明我見煩惱」,是導致眾生生死流轉的根源,佛陀所傳授的智慧加以如理的「斷我見」才得以漸次解脫,否則「我見」不斷,是不可能有少分解脫功德的,絕非當今市面上所教的只斷貪瞋痴就解脫了由於佛陀說「我見煩惱」是所有眾生的共同通病,確實的了解「我見」的內容,「斷我見」它是清淨解脫法的基礎,若能有這樣的正確認識,才是找出生死病的根本因。然而眾生無明於「我見」,必須經由善知識的教導,以智慧剪除諸穢草,誠如經典中所說「譬如犁耕地,能除諸荒穢,智滅疑(=癡)愛草,如犁耕淨地。 

敬請參閱以下經文: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23 一乘品〉: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二種觀,修行般若波羅蜜得大利益,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何等十二?一者、般若遠離諸垢能發光明,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離諸黑闇法故;二者、般若悉能覺了諸闇障礙,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照除煩惱稠林故;三者、般若能放一切智慧光明,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離一切諸無智故;四者、般若如犁耕地除諸草穢,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拔諸無明根本故五者、般若如利鐵鉤隨意琢斫,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鉤斷諸愛網故;六者、般若如金剛杵不為一切諸物所壞,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破碎煩惱山故;七者、般若如大日輪離諸雲翳,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乾竭一切煩惱諸淤泥故;八者、般若如大火聚燒諸穢草,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焚燒業煩惱樹故九者、般若如摩尼珠能照一切,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無闇心不迷諸法故;十者、般若能住寂滅究竟實際,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無所有故;十一者、般若能滅有相心無分別,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無相故;十二者、般若能成無願心無求樂,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過三界故。善男子!是名菩薩十二種修行般若波羅蜜得大利益。」(CBETA, T09, no. 272, p. 323, c19-p. 324, a13)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23 一乘品〉:
諸佛子若欲,自利利眾生,

常當勤修[>],般若波羅蜜。

譬如犁耕地,能除諸荒穢,

智滅疑(=癡)愛草,如犁耕淨地。

帝釋金剛杵,滅惡阿修羅,

智碎煩惱山,能壞亦如是。

一切諸如來,說於智慧力,

猶如夏中日,亦如世間燈,

能竭煩惱海,照除無明闇,

以體出世間,無漏火明故。

智慧能割截,無明癡闇樹,

猶如快利刀,剪除諸細(=網)草。

(CBETA, T09, no. 272, p. 324, a21-b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