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二早上照例來到車站分發結緣書,在行菩薩道的路途中,能夠和眾生廣結善緣,藉由此善緣,在因緣成熟時,就能廣傳分享佛陀的生命智慧,這可是在苦海人生中非常令人開心的一件事,所以「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可是很重要的。看著眾生來來往往匆匆忙忙的腳步,總是會想,不知他們將往何方?是否已找到明確的人生目標?希望他們能把腳步放慢些,莫錯過這個難得可以接觸如來正法的時空交會;所以我總是把身段、聲調、笑容、……等等一切行來去止的動作收攝到最親切的感覺,讓自己覺得很真誠很輕鬆,也讓行人能夠領受到這分誠意,再把一本本的結緣小冊子呈現在他們的眼前。
 

突然間聽到一個疲憊的聲音傳入耳中:「給我一百元好嗎?」;循著聲音的方向望向左邊不遠處,是個外籍勞工,衣衫不潔,穿著托鞋,一雙黑黑的手有著長長的指爪,瘦削的身子臉色青淡,只見他不斷地向每個行人要一百元;一個個行人閃得遠遠地,彷彿怕他垢穢的身子弄髒了自己。他無力地靠著走廊的柱子坐下……。
一陣悲憫湧上心頭不自禁地走向前,直覺問:「您吃早餐了嗎?」他搖搖頭;趕忙到轉角處買個大潤餅一杯豆漿遞給他,他接過手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出於本能再問:「您很難過嗎?為什麼在這兒要錢?」「我從印尼來台灣,因為割盲腸生病,老闆不要我了,我沒有錢。」又是一陣窒息的感傷。「那您怎麼度日?朋友呢?」「他們都沒理我,我身體差沒地方工作,只好到處要錢。」隨手把口袋裡的三百元給了他,說聲:『您會唸「阿彌陀佛」嗎?』他連聲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以後的星期二,彷彿有種默契存在彼此之間,他看到我出現便自動走過來,偶而臉上會出現難得的一絲笑容,我照例為他買份不一樣的早餐,他便不斷說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因為事冗繁忙隔了幾週沒到車站,現在已經有好一陣子沒看見他了,心中有些微的記罣和惦念。真希望他的色身能好轉,能找到一份工作養活自己,也在 佛前為他祈求:祝願他能得到諸 佛菩薩慈悲眷顧,身心都能得到比較好的安頓,早日趣向佛道!

 

這件事,讓我想起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
【有一天下午,我跟一個朋友到郊區散步。突然,有一個穿著破爛的老人靠了過來,手中提著一袋袋青菜推銷。那些青菜的賣像很差,菜葉脫水枯黃,上面還有一個個蟲咬的小洞。但朋友二話不說,一口氣買了三袋。老人很不好意思地解釋:「這菜是我自己種的。前陣子下大雨,菜都泡爛了,樣子不好看,真抱歉。」
老人離去後,我問朋友:「你回家真的會吃這些菜嗎?」他想也不想地說:「不會,這些菜已經不能吃了。」「那你為什麼要買?」「因為那些菜不可能有人買。如果我也不買,那個老人恐怕就沒有收入了。」朋友的善行讓我十分佩服,所以我追上老人,也跟他買了一些菜。那老人非常高興地說:「我今天賣了一整天,只有你們買,真是謝謝!」
幾把不能吃的青菜,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這樣溫馨的小故事,在我們身邊不斷重演,或許微不足道;不過,每個人都有陷於人生低潮的時候,那時往往希望有奇蹟降臨在我們身上;但是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是否願意去做那個創造奇蹟的人呢?

菩薩當從大悲中生,一念慈悲當成就廣大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