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感覺到久坐疲勞,就走到室外活動活動筋骨,順便攜帶「無上法寶」隨身,朝著社區公園的方向往前走,到公園裏走了幾圈之後,選擇一個有桌椅的地方就地席坐看起書來。

突然間,他自動的走過來說與朋友約在這個地方,然後就與我攀談,聊開之後,方知他也是學佛人。經由這次偶然的相逢,惜緣的他,竟然主動的以 Gmail 問候於我:

「社區公園是奇緣,

螢火閃爍蛙齊鳴,

菩提樹下空無物,

惜緣惜福無是非。」

 

之後,為了進一步了解他的狀況,看他是否有學習正法的因緣,彼此間就偶而會有一些書信返往,且也曾經寄了幾封來自部落格的文章給他參卓,希望能讓他種下「正法」的種子,下面這一封是他的其中一封來函,從他所寄來的函件中多少可以看出他對佛法的了解。

 

以下是他的「『分享資料謝函 』內容:

『朋友: 阿彌陀佛!

  時間過得真快!心裡念著要回函予妳!想不到自接獲上次來函至今已一個月了,!!!抱歉!我目前戴著耳機,聽著同修會網站的聖樂,心很自在,平靜.今天是父親節,在大稻埕碼頭度過一個晚上.

謝謝妳!讓我分享妳的一些資料!妳所謂公園碰到的那位朋友是指哪一個?有一個是年長者,有一位是較年輕的?年長者有自己的宮廟在忙,年輕的那位不是也有去參加嗎!我是在網站可以吸收一些知識,不見得非到同修會那邊吧?  

年紀會增長,老化是避免不了的?多參加聚會找朋友聊聊,身心是會好一點!我是愛唱歌會到河邊哼哼歌,或是和朋友去卡拉O.K.唱唱歌,人要活得快樂自在,妳說是不是?現在有電腦,方便多了,妳MAIL給我的資料有時候也會再瀏覽幾遍,找些心靈雞湯,妳是高才生,該多向妳學習!

 

 

末學綜合數次的回函內容大致如下:

『不敢當,世出、世間真正的高才生是 諸佛菩薩,因為一旦修到 佛地就無所不通,佛陀一再的教示我們神通是智慧的副産品,是為了方便度眾用的,因為有些眾生對於真實的佛法不了解, 佛陀為了度化他們,只好示現一點神通,唯有正確的智慧才能學到正確的「通」,你被取名「玄通童子」,表示您應有悟得本心的善根才對,善知識難以值遇,除了自己看書之外,如能親自受學,獲益更大,講堂有不少退休的老師 以及碩士、博士、教授之流正在被授教之中,正可以證明「把握善知識修學的重要」。

 

没有錢並不是很大的障礙,難在有沒有「心」;看到眾生深處煩惱深坑,身為佛弟子都要發大菩提願,來讓自己證悟,確實知道而不是猜測的知道「心經」所講的內容,屆時世間煩惱就自會越來越淡薄。

 

以前「先生」上個班煩惱很多,如今看到他自從學了正法之後,雖然為了幫助弟弟一天上班儘管12小時,回家還要照應公司的事情,但是他已經了解眾生所無法了知的「虛妄我」,不再認假為真、認賊為子,不再被虛妄假我所困擾,因而以前那些煩惱幾乎都淡化了,如今一邊上著班一邊上課,雖然相當忙碌,但是從他的外表看來也比從前未接觸正法前「自在」了不少,一個人從原本所顯現的粗重煩惱相漸進轉成少煩少惱相,這難道不是經由「正法」的熏習心地有所轉變而形之於外所産生「相由心生」最好的證明與寫照嗎?而且先生以己身所見證到學習到「真實法」的好處,還對我說,在因緣還須上班時,他要好好的護持我,要我待在家裡做「正法」的義工,才是究竟的利益人們。

 

在每次講堂所舉辦共修研討會中,都可以聽到來上課者的不少心聲,那就是踏入正法門檻因而脫胎換骨的人不在少數,我們都已經年紀不輕了,真的要思惟並親證「生從那裏來?死從那裏去?」這才是最基本的心靈雞湯,而一般人所謂的快樂,那還是落在有苦有樂的樂的一邊,還是處在「假我的範疇」裏面,無法達到究竟常樂我淨的自在,如果您想更深細的了解,建請您來講堂上課。這是我活了近60年,對生命真正的一點點體會與感受,謹供朋友您參卓,阿彌陀佛!』

 

這位朋友被他的道教友人取名為「玄通童子」,當時我問他取這個名字的意涵是什麼?他說人家說他開悟了!當我再問他悟到了什麼?他說他悟到了「無常」。

那我請教他每天做功課唸誦「心經」,心經是在說什麼呢?他無法答腔。看他很虔誠,且惜緣主動聯繫,所以往後有機會就寄部落格的文章給他,讓他種一些正法的種子,但是看來寄給他摘自部落格的一、兩篇文章尚未發生任何作用,心裏不禁有些失望,但是立刻又查覺到,包含自己這個眾生,受無始來錯誤熏習與教導,習染偏強,一時是很難轉易的,自己未學得正法以前也曾犯下朋友來信中所說的「以追求快樂覺受的我為我的毛病」,以為這樣就是樂觀想得開的人生,這是一般世間人所想要得到的我,但是快樂與痛苦是相對待的,一旦失去了快樂,相繼而來的必定是空虛,以及隨伴空虛而來的寂寞不堪的痛苦,所以必須到處不停的攀取才會讓自己快樂,可是當老了、病了,不再有多餘的體力來向外攀緣了,請問要怎麼辦呢?現見身邊不少親眷,當病臥在床又不知要依靠 大慈大悲的佛陀,被病苦折磨顯得非常的無奈與痛苦,甚至有生不如死的感覺,請問這樣的人生是您想要的嗎?所以我們宜「儘早看清」「快樂的無常」,對人生的無常到來,提早預作準備才好,可不是嗎?

 

朋友雖然尚未領悟到我的一片苦心,但是經過一番審慎的思量之後,就自己提醒自己,務必要將心比心的站在眾生的立埸來考量事情,易地而居的了知他們一切的心行並誠懇的接受他們,現階段先與他們建立感情,結個善法緣即可,不要太心急,因為一切世出、世間法都要待緣不可躁進;況且想及每當有人問候 佛陀「眾生易度否?」 佛陀總答以「眾生難度」,所以 佛陀在因地行菩薩道時,也曾經為了度一個女人陪伴她一輩子的時間,去照顧關愛她,以培養未來世度她的因緣,想到三界至尊、四智圓明的 佛陀在行菩薩道時都須如此的善巧方便,更何況福德資糧都非常欠缺的我,能不學一點善巧方便可以嗎?

 

佛陀等視一切眾生如獨子,三千大千世界到處弘化,無非是要尋找迷途但是緣熟可以接受正法熏教的孩子,曉以佛法大義讓他們知返正道,所以我也要有耐性的讓友人能夠一再地與正法保持接軌,相信友人今生慢慢種下正法的種子,總有正式步入正法殿堂學習正法的一天才對,如果今生他的因緣尚未成熟,總算我已經努力過了,說不定他的緣是在未來生也說不定呢!

 

警惕自己,既然發了大願,學了正法,務必要向「真我」的「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無所企求的精神學習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