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經》卷第十五:
        【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舍衛城
中,有一異人,息男命過。父母愛重,無不欲念,視之無厭;
以子之憂,狂亂失志,奔走門戶、中庭、街路求子:「願來見
我!當於何所得覩汝形?」
 
          於時,是人隨其門路,出舍衛城,至祇樹給孤獨園,往詣
佛所,默然立前。佛問其人:「汝何以故本制其心,今者諸根
變沒不常、憔悴羸極?」其人白佛言:「用為問我諸根變異?
所以者何?獨有一子,舉家愛重莫不敬愛,視之無厭。今以
命過,以子之憂而發狂癡,其心迷亂,開軒窻及門戶求索子:
『願來見我。』何所求子?」佛言其人:「恩愛之著,別離
則憂,啼泣悲哀,憂惱之患。合會有離,適有所愛,必致惱
患。」爾時其人聞佛所語,心中忽然了世無常,三世如幻,即
受佛戒,稽首而退。】
 
         白話解釋如下:
        我阿難親自聽過這麼一件事:有一次當 佛遊化到舍衛城
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舍衛城中有一個人精神舉止異於平常
人,他家中繼承香煙的獨子命根才剛過去。這孩子是父母極度
疼愛的,家中一切人,沒有人不愛他、想念他;都想要常常看

見他,沒看見他時也會想著他,每一個人天天看著他也不會厭
倦。他的父親由於喪子之憂愁而導致精神錯亂,精神恍惚而失
去了正常人應有的心志,奔走於家中各個房間門戶、庭院各
處、大街小巷去尋求兒子的所在,哭喊著:「我兒!來與我相
見啊!我應該到哪裡才能見到你的身影呢?」
 
        那時,這個人不知不覺的隨著門戶道路而行走著,不論走
到哪裡、做任何事,滿腦子想的,都是兒子可愛的身影;不知
不覺就隨著街巷門戶而走出舍衛城,來到祇樹給孤獨園,前往
佛前,枯立一旁,不發一語。 佛看見了就問他說:「到底發生
了什麼事而使本來心神安定而能自我控制的你,現在卻變得
六神無主而這般的憔悴不堪?」這個人回稟 佛陀說:「何必
問我為什麼失魂落魄好似變成了另一個人?為什麼如此說
呢?因為我唯一的兒子,是全家人都喜愛而且看重的孩子,
全家沒有一人不恭敬疼愛他,眼光總是一直看著他而捨不得
離開。如今命根已經過去了,由於對這個兒子死亡而產生了
憂愁,發起了狂想愚癡,所以我的心迷亂了,每天不由自主
地打開廳堂的門、窗,又把一間、一間的房門一一打開來尋
找我的兒子,大聲呼喚:『願我兒子回來見我。』我應該到
什麼處所才能找到我的兒子?」 佛於是開導他說:「眷屬之
間若是互相恩愛而執著,在別離時就會產生煩憂,於是痛哭
流涕、悲傷哀愁而生起種種痛苦憂愁的災患了;其實有相聚
就會有別離的時候,才剛剛有了心中所貪愛的人、事、物,
就必然會導致這種害怕失去的煩惱與災患來。」

        當時那個人聽到 佛陀開示的話,心中突然明瞭世間是無
常的,不管過去、現在或未來世都是虛幻不實,於是他馬上歸
依 佛,接受 佛的教導而受持 佛陀授與的淨戒,然後恭恭敬
敬的向 佛叩頭致謝後離去。
                                                                               佛典故事選輯




 (正覺電子報 第 37 期 第 90 ~9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