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從講堂上課回家,順便帶了一個粽子回來,剛好晚上還沒用餐,就順手把粽子拿起來準備大快朵頤,心中期待著應該是料好餡多喔!就趕緊剝開來,一看,咦!怎麼外裡只有花生摻著白糯米,內餡包著的是少許梅干菜和一小塊素麵腸,失望之餘勉強緩慢的吞嚥了幾口,但是內心裡實在還是忍不住對此不夠美味食物的失望,就向同修問道:「奇怪,這個粽子怎麼都沒什麼料?」同修說:「賣這種粽子生意很好ㄟ,一個才賣10元。」我說:「難怪喔!10元的粽子能這樣已經夠好的,現在到哪裡買得到10元的粽子啊!」同修接著說:「我告訴你,這位師姐為什麼會賣10元的粽子,她發心希望能把賣粽子的錢捐出來幫助想到同修會來學法的人,幫忙租一間房子讓他們住。」

   一字一句的話語環繞在耳際,望著手中粒粒糯米皆是菩薩「護持他人修學正法」的願力,頓時間菩薩慈悲心懷撼動著我,此時羞愧之念不斷湧上,在淡而無味的粽子裡,蘊含著菩薩廣大的心量,相形之下自己為了貪求口腹之慾的喜愛覺受而妄起種種厭憎不喜樂想,該是何等的慚愧之至啊!自己所為的僅是個人貪愛的覺想,相較於菩薩的盡為他人著想,一心一意想著圓滿他人學習正法,因而感到自己是多麼的愚癡自私啊!此時再度把手中粽子拿起,不聽使喚的淚水撲潄潄地滴落下來,無限地敬佩讚歎菩薩的用心護法為人的心量。

   就在此刻,同修接著說:「其實他自己生活並不好過、很辛苦的,因為他在賣醬菜,微薄的利潤收入,所以他的手必須不停的一直作,真的很不簡單!」。菩薩助人成就學法的心願,藉由這雙手一點一滴的實踐出來,是如此的施捨為人啊!為了圓滿他人而無所希求盡心盡力的付出,雖然再怎麼辛苦,只要能利益他人,一切都是菩薩願力所樂為,不計己想只為他人想,菩薩種性尊貴表露無遺。在同修會所見所聞都是一個個珍貴菩薩,上從 恩師的無私無我付出,慈悲救護眾生,為佛法大業無所保留地甚至近乎喪身捨命地奉獻所有的心力、財力、勞力,帶領著講堂菩薩們一步一腳印為鞏固復興正法、救護眾生法身慧命而戳力以赴,菩薩們雖是辛苦卻是法樂無窮。

   一粒不起眼的粽子,讓我深刻體會到包粽子的主人,發自內心至誠懇切的護持著眾生,不捨眾生因邪見邪法而受苦受難的至情至性,是如實地活生生地行走在菩薩道上,履踐著實義菩薩而非假名菩薩所展現的護法為人心行,從自己身口意行中確實轉依這個本來一直就是慈悲喜捨、清淨自在、無微不至護持著眾生的衪,而不落入世俗我所中貪愛執取。

   菩薩本有的良善心性本質深深地烙印於每位菩薩心中,在同修會所學所見莫不是記取著恩師教語,一一遵行奉持,菩薩們護法志業無不心心念念護念著眾生,是為利益無量眾生而想而行,不是私心為己為道業想,菩薩們更為了護持正法,齊心一致捍衛法城無所退怯。菩薩們的發心願為正法捨身喪命在所不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