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太極唯臆想猜測而未能實證

 

「我與無我」那本書,剛開始流通時,有不少佛教徒剛看到封面的太極圖時就想:
 

「你們不是佛教嗎?怎麼會用太極圖作封面呢?你們究竟是佛教還是道教?」

那是因為還沒有看書裡面寫的那一首偈:「太極唯臆想,根本實真識;無明生兩儀,萬法由茲生。無我中有我,我中有無我;涅槃餘真識,我無我俱泯。」

也就是說,道家所說的太極其實就是如來藏心,但他們對太極都只是臆想猜測而未能實證,無法涉及實相法界。他們都無法了知太極的內容,當然更說不出來,所以他們都只能在現象界中來說,那就是兩儀生四象,四象變八卦,八卦衍生六十四卦,於是衍生了萬法。道家的八卦在世間法上來說,確實是正確的;但是八卦從四象來,四象從兩儀來,兩儀從太極來,太極究竟在哪裡呢?他們可就弄不清楚了,只能施設一個太極圖,終究無法稍知太極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