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是個非常非常難忘的日子,內心洋溢著無限的感動,很想娓娓道出。   

   2009年12月13日冬天的清晨五點半,是個天氣寒冷潮濕的日子,心中有點徬徨退縮之意,但是想到有無數佛子們要到同修會皈依三寶,便毫不猶豫地跨上腳踏車出發;因為我發過願,今生要盡形壽護持恩師弘揚了義宗門正法,所以只要有任何護持正法的機會,我都會祈求菩薩讓我能順利的參與,這樣既可和眾生廣結善緣又能和正法結上很深的因緣,那麼來生隨時都有機會可以遇到學正法的菩薩,繼續邁向成佛之道,自利利他,真是一本萬利啊!

   原本八十歲的老爸堅持要開車送我到街上搭車,但是被我好言婉拒了;他老人家怎麼知道,他不放心我一個人騎車,我卻更不放心他在寒夜中開車載我呢?想到父親原本大字沒認得幾個,也不會念佛,小時候住在新竹關西的鄉下,家裡窮得三餐不繼,因為戰亂的關係,整天躲在防空洞怕被日本飛機炸碎,又怕被日本兵抓走,所以東躲西藏只念到小學三年級就休學在家做苦力,這一生真是嚐盡苦頭。如今的父親,不但每天念佛、禮佛,虔誦金剛經、普門品、大悲咒,幾乎從未間斷過,遇到不認識的字便記下來抽空問我,現在還每個月固定布施錢財護持正法,我真的很感動,更感謝諸 佛菩薩和 恩師的慈悲攝受!

   要到同修會,必須搭乘三趟公車,雖然寒風瑟瑟,卻無法阻止那顆護法的決心,終於輾轉來到另一個溫暖的家,只見大門口站立著數十個外護的義工菩薩,穿著白色的唐裝罩上藍色背心,背心後面繡上斗大的兩個字顯得格外醒目,看到此種場景,原本深以同修會為榮的我,心中更是備感溫馨。外護的項目有簽到、引禮、義診、茶水、測量體溫、電梯服務……聽到一聲聲「阿彌陀佛」的問候聲此起彼落,真是陣容龐大讓人感動,路上的行人騎士莫不為之側目,原來義工菩薩必須七點準時到達,我看看手錶已是七點四十五分了,低頭說聲慚愧加緊腳步,徒步走到九樓,雖然有些上氣不接下氣的喘著。又見各樓層的義工菩薩早已各就各位,雖然菩薩們做的大都是打掃洗手間、拖地板、供應茶水、倒垃圾、電梯服務、分發便當……等差事,但是那份莊嚴的威儀,是我在任何道場看不見的,這些菩薩有福田組的、教學組、行政組、編譯組……不一而足,他們笑臉迎人親切無比,態度謙虛,盡心盡力,也不攀談嬉笑,一言一行舉手投足都安住在戒定慧中,每個人的臉上散發著恭敬的誠意;尤其是機動組的菩薩們更是隨時待命忙得不可開交,為了讓更多的學人能修學正法,菩薩們往往不分日夜的忙碌著;皈依當天更是忙到下午兩點半,直到參與下午場皈依的人分別進入三個講堂就序之後,義工們才開始食用已經有點涼了的便當,怎不令人感動萬分呢!想想看,除了恩師的講經說法,同修會每年還要為學人舉辦禪一、禪三、皈依大典、傳菩薩戒、大悲懺、讀書會、布薩……,要動用多少的義工菩薩啊!所以我打從心底敬佩他們,也發心加入其中一員。因為,從義工菩薩們的言行舉止中我可以學習到很多,更能有機會親臨現場實地見賢思齊的效法著,真的是好有福報,又怎能不盡心盡力護持呢!更何況,這是一方大福田欸!有智慧的人,都會聽從恩師的話,在這兒努力栽培耕耘。

   利用清掃洗手間的片刻空檔,仰望知客處旁的大螢幕,正望見 恩師溫言輭語的開示:「你們懺悔的時候,一定要發自內心深處真誠的悔過……,你們不是常常發四宏誓願嗎?『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你們連成佛的大願都敢發了,何況是開悟明心呢?惟有開悟明心,才能進入內門廣修六度萬行,真正的行菩薩道……。」望著恩師慈悲的笑容,除了歡喜感恩,眼眶不覺濕潤,腦海裡浮現了一小段筆記上的文字:『佛言:「阿難有四奇特之法,觀其儀容,聽其說法,無有厭足,默然入比丘、比丘尼眾,眾皆歡喜。」』恩師於我們亦復如是。

   傍晚四點多皈依大典結束,的確有點累了,這時突然擁進一批批背著大型囊的客人欲進各講堂參觀,原來是遠來自高雄、臺南、嘉義……的佛子們,他們好不容易盼到有此因緣親自見到 恩師,所以昨晚就北上住進旅館,以便今天能順利皈依,又能順道參觀講堂;想到他們求法若渴的精神,又讓我感動許久,在北部的佛子們是多麼幸運,能夠經常聆聽 恩師親自講經說法,更當珍惜今生得有福報值遇大善知識,怎能不好好修學呢!

   為了參加護持法會,今天從一早出門到親臨講堂舉辦的三歸依儀軌中,整天都沉浸在滿滿的感動中,想及在人生閱歷中,曾遇到過親情、友情、道情、功成名就、雪中送炭…等等諸多感動,可是總是敵不過參加佛事、聆聽佛法妙義來得令我刻骨銘心,因為就像蘇東坡讚歎三寶所說的:「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今生能夠遇到良緣得到三寶的護佑,瞭解「自皈依」的真實究竟義理,從此不再尋尋覓覓的踏遍大江南北到處「心外求法」了,聽聞到如此無上勝妙法的啟發而能在同修會所舉辦的三歸依儀式中至誠懇切發了「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之後,時節因緣成熟時,可以走入內門實踐『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的修學佛道歷程,在與同修會結上了殊勝法緣,自己肯心得決定的精進不懈,諒必在佛道的修學上必能化長劫為短劫,盡未來際永無窮盡的利樂自、他有情不再被「無明」所籠罩,漸次在各種情境中解脫煩惱,行於菩薩道的菩薩們自能在正法佛事中「苦中作樂」,相信這才是對眾生最大的回饋與報答師恩、佛恩的浩瀚,我們必須深體佛心、師心,誓願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起來荷擔如來家業才是。再次告訴自己:只要正法有需要自己的地方,一定盡力而為!願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華燈初上,載著滿滿的感動要回家,先至佛前迴向:願以今天護持正法的殊勝功德,迴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佛法常興,正法久住,同修會建寺順利,恩師能常住世間弘揚正法利益無量無邊眾生,所有的親教師都能弘法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