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班、下班、趕回家煮飯,洗衣、幫孩子看功課、帶便當、整理家務,縱使身體再怎麼忙累、下班再怎麼晚,我都一定把該作的事做完才休息。

或許也因自己認命認份的工作,始終如一不敢懈怠,覺得人生像是在打一場硬仗;而面對母親這樣的人生態度,孩子們也只有勉強接受底配合演出,卻也不敢有任何怨言。對於教養孩子,從來不敢寄望他們能出人頭地,只希望他們都有善良的心性,懂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更期待孩子不是社會的負擔,如此也就覺得對得起孩子了。

其實孩子們從小就很少會相互吵架。記得他們如果有爭吵的時候,我會把三個孩子統統叫過來,不問是誰怎樣,就說:「你們只要吵架,一定每個人都有錯,絕不可能沒有錯,所以我不需要聽你們任何一個說理由,只要是互相吵架,我就全部處罰。」因為訂下這樣的規矩,孩子們很少會吵架,即使是心裡有不高興的事,他們總是會自行解決,不敢驚動我;孩子們一直到現在雖然也娶妻生子,兄妹間仍是那麼相互關懷而不計較,無論彼此碰到任何困難都會相互伸出援手、體諒幫忙,看在我們的眼裡也是非常安慰,畢竟要做到互助互諒又談何容易啊?

孩子們對我們總是報喜不報憂,尤其當他們面對困難時,一定會盡量自己想辦法解決,而不忍心增加我們的麻煩,一點也不願意讓我們多費心思。記得有一次老大念大學時,突然有天打電話回來說:「媽!我昨天出車禍,現在人在醫院,已經沒事了;您們不用來看我,我只是跟您說一下,您不用擔心。以後如果您有需要到醫院辦理任何手續,我都很清楚,我可以幫忙辦理。」記得當下聽到那些話時,一下子真的是眼淚奪眶而出;不是擔心孩子的出車禍,而是因為出自孩子口中貼心的話語,讓自己有些感動!孩子能夠放下自己所遭遇的禍事,而一心的希望:我們如果有需要他的時後,他將會幫忙處理所有的事情。孩子啊!您若不是菩薩怎會在自己有難時,還盡為他人設想,不忍把自身的災難投訴他人,卻只想要把記取的經驗布施於人呢?所以孩子就在今年也進入了共修團體修學正法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