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躺在病床上不能言語的父親,千萬般的不忍之情總是令我淚流不已,當目睹被疾病折磨的父親向醫生苦苦哀求給予「安樂死」時,這樣殘酷的情境常令自己感到非常的悲痛、無助!而就在自己一籌莫展、束手無策的狀況下,心中油然生起了一念,便雙手握住父親的手輕輕告訴他說:「爸!您念 阿彌陀佛,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不用再受苦了。」


當時的自己其實壓根也不懂一句佛號的殊勝,怎會知道要勸化父親念佛?想必是累劫修學薰習,今生藉由父親命危之際為緣,令如來藏的種子顯現功德,並仰仗著 阿彌陀佛的悲願而對父親解說,使父親免於對生死的茫然無知,更能生起念佛往生西方淨土之願,而不再對死亡充滿恐懼與慌亂。


父親住院期間,自己雖然工作忙碌、孩子年幼,醫院離家來回車程亦需一小時半,但每每總想到醫院去握著父親的手,勸他念佛;每次看著對生命已經絕望的父親,卻仍須接受癌細胞的侵噬,插著鼻胃管辛苦的進食,帶著尿袋完全不能自己的模樣,我也只能強忍著即將崩潰決堤的淚水,奪門而出,潸然淚下,點點滴滴多到不能再多的淚水都是捨不得我這樣好的父親,想著他必須承受業緣果報而受苦的面容,心裡就如同有一把利刃,一道又一道的割著,內心徬徨於生死的無明,不知道如何面對父親?不知道如何救度這樣一位一生為人光明磊落,沒有一點點為自己的父親?在不知道如何助益父親的時候,我紅著眼眶走回父親身旁,也不知為什麼,竟鼓起畢生很大的勇氣,以堅定的話告訴他:「爸!您一定要念佛,只有 阿彌陀佛能幫您。」父親含笑以對,用著他軟弱的手,靜靜的寫下「孝心感動天」五個字給在場的醫生們看,此時的父親感受到的是 佛的大慈大悲的無窮願力之慈悲攝受,對於苦海無邊的眾生來說,有一個永遠可以安止他們不再受任何一痛苦的佛心,如來以這樣的大的願力成就了西方這麼莊嚴的淨土,祂沒有自私的分享予每一位願意來到這個國度的有情,哪怕這位有情只願意發十聲來呼喚祂, 如來這超過一切人天尊貴到無可形容於萬一的至尊,就這樣願意屈駕祂老人家親自從大老遠的淨土而來到這污穢不堪,幾乎是諸佛都不願示現的五濁惡世來,而親手接引所有善根微薄的眾生。


父親徜徉於如是的莊嚴大願海中,領受著 阿彌陀佛的慈恩沐德,我可以體會到他的心是如此的平靜,沒有埋怨、沒有感傷,因為父親已經明白這所有的苦樂一切無常,離開苦樂也是無常,一切所造下的業果一點一分都必須酬償,都怨不得別人,所有我們所受的苦與 如來為我們所發、所願、所行的工夫來相比,都比不上其中萬分乃至恆河沙分之一的辛勞;行人唯有誠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沐浴如來功德大海,發起殊勝菩提心,願早證菩提,讓所有一切和我同樣受苦而難出離的有情,都夠遠離深重的業障及無明煩惱的遮障,一起成就圓滿這無上正等正覺,這才是感念 如來恩德唯一的方法。

舉世蒼茫,惟佛獨照,焚身浴血,授我生西,濡沐清涼,萬代慈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