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男同學總是喜歡欺負女生, 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他們總是那麼皮?尤其特愛拉女生的馬尾辮子, 要不然就是翻女生的裙子,總之把女生弄哭了是他們的得意之作; 而我總是打抱不平、以寡敵眾,對付那些愛搗蛋的男同學, 他們的調皮搗蛋常常受到我的插手干預, 卻又只能自嘆倒楣碰上一個好管閒事者。


向來我就是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所以也不畏懼他們,而我的「 捍衛弱勢」更是讓他們又愛又氣!雖然當時的男同學可算是「 狠角色」,但無懼於他們的惡作劇,一心只想保護被欺負的女同學, 護衛他人的意念掩沒了畏懼, 在小小年紀裡其實已經滋長著無畏強勢欺壓的意念。學佛後, 目睹邪說外道充斥殘害、誤導眾生,深深感受摧邪顯正、 救護眾生的志業激盪於心,願意拼著作來護衛眾生不受邪見所惑。

    兒時的玩伴,童年的無知樂趣,是人生中一段插曲, 但確有童真的流露,總認為「對的就去作」,管他會有什麼後果, 尤其不管對自己是否會造成傷害,更不管是否有利於己? 而且極有可能為了維護別人卻造成自己受傷害。但對我而言, 那些事都不是我要擔心的,我只管想著:「不能看到有人被欺負,我就是要保護弱勢,根本不擔心他們要對我怎麼樣。」很奇妙的是, 當男同學被老師處罰跪在教室講堂前, 每個人兩隻手拿著兩張椅子舉得高高的時候, 自己又覺得他們好可憐,實在不忍心看到他們受到那樣嚴重的體罰, 在我心裡總認為他們並不是壞啊!只是不喜歡讀書,頑皮一點而已, 自己內心又升起了無限的同情,只想著是否可以代替他們受罰, 多麼希望受處罰的是自己!學佛後才明白,菩薩的心從不嫌棄、 苛責眾生,縱使眾生有天大的過失也只有更多的悲憫之心, 設身處地的為他人想,因為菩薩所有的盡是「不捨之心」, 怎會有責怪他人之心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