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2NTE2Njk1Mw==&mid=2651694965&idx=1&sn=55e4eaf15c9da69f88912368c0700ee9&chksm=f1588e73c62f0765b6d6091c97af07dfcce5a07be626e4833c47883f6e7d25f61faf0f32ff32&scene=21#wechat_redirect

 

與張志成先生聊聊 |「第八識如來藏」就是佛陀破斥的一種「我見」嗎?

王同 香伴讀書 7月12日

 

 

   .jpg

佛陀破斥我見,但破我見不是要破斥如來藏。


 

這個道理不是很深,但是許多學佛人都認為執著有如來藏的人就是我見、自性見深厚的人,是外道神我思想的人。


 

如果這種說法可以成立,那麼否認有如來藏的人就是沒有我見的人了?


 

然而否認有如來藏的人是一闡提人,也就是不可救藥的人,而不是斷我見之人。


 

佛教所說的正法即是如來藏妙法,當正覺弘揚如來藏的時候,邪見者罵為外道神我,自性見外道。


 

外道認為緣起性空才是佛法的核心思想,執著有一個如來藏就是自性見外道。


 

但是外道不瞭解【自性】是在講什麼?


 

一切法都無自性,這是說一切法空,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但是世俗所說的自性還是不能否定,譬如金有金的自性,鐵有鐵的自性等等差別。不過講到如來藏這個層次所說的自性就不是外道所能反對的自性。因為如來藏的自性是六祖所說的【何其自性能生萬法】也就是說如來藏有能生萬法的自性,因此相信有如來藏的人,不可以說他是自性見外道,因為如來藏不是外道能反對的。


 

外道神我是說把梵天、上帝、神、主等當作如來藏,但是如來藏是【無我】,而上帝是【有我】(有我這個上帝)所以如來藏不是外道說的上帝神我,因此如來藏的法義不是外道神我。


 

如來藏就是一切眾生都有的第八識,稱為本來自性清淨涅盤。所以如來藏有沒有自性?有啊,怎麼沒有?祂的自性叫做清淨涅盤,這個涅盤是【無我性】,也就是說涅盤本身是真實無我的,不是意識不取分別的無我,由於第八識是涅盤,是無我,因此佛陀不會破斥第八識如來藏,因為如來藏沒有我見。


 

先瞭解佛法的法義之後,再來看看這些想要破壞正覺的所謂【通達佛法】的人在說什麼傻話:


 

【琅琊閣】:很多正覺的人質疑,既然您自認凡夫,憑什麼否定蕭導師的開悟?判斷他人的證量?


 

【張志成】:一個通達法義的人,雖然無法肯定他人的「開悟」,因為「開悟」的境界超出他的經驗範圍,但是他可以憑藉對理論的全面認識,輕易看出一個有明顯破綻的「假聖人」——當一個自稱「開悟者」所描述的見道內容和觀行方法有明顯的破綻,就可以判斷他的開悟是假。


 

譬如,一個沒看過一件寶器的古文物研究者,具備關於這件寶物的知識,但是從未親見真品。如果你將真品放在他面前,他不會說他是贗品,但也無法完全確定那是真品。但是,如果你將有明顯破綻瑕疵的贗品放在他面前,他一眼就可以判斷,除非贗品模擬度很高,他才會難下判斷。


 

正覺裡面,沒有明心的人,會被「密意」綁架,因為你無法否定它,但是我非常清楚正覺的「密意」是什麼,而且我在臺北是直接觀察「開悟者」的智慧和言行,所以我可以確定正覺的「開悟」是錯誤的——更直接一點說,正覺所「證」的「第八識如來藏」就是佛陀破斥的一種「我見」,稱為「第六見處」。


 

也就是說,你不但在正覺無法斷我見,你還增加了一種「分別我執」。《解深密經》說:


 

「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


 

這句經文,點出的就是正覺的根本問題:對沒有智慧能夠理解阿賴耶識教義的人,佛陀不為他們開示阿賴耶識,因為恐怕他們造成修行欲升反墮。


 

蕭導師製造的這個「佛法贗品」,對科班出身的佛學行家來說,破綻多到慘不忍睹,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說服力非常強,而且迎合學佛人對開悟成聖的渴望,即使無法開悟,你會沉迷於獲取大福德,沉迷於「三地菩薩、全球唯一正法弟子」的特殊身份,一旦被洗腦,形成堅固妄想,擺脫切割非常困難。正覺同修會所弘揚的「佛法」是千年難得一見的佛法贗品!


 

【琅琊閣】:不止是認知上的執著,也是一種行為上的慣性。比如,從您之前的文章來看,我覺得您是2018年之後,跳出這個團體才徹底看清楚整體的問題。只要你身處那個環境,每日與同一類人相處互動,互相洗腦取暖,整個活在那個閉環世界裡面,你是不可能客觀理性去看待它的。

——————————————————————

王同說:千古學佛人最困難的一關是佛法無門關,沒有開悟的人要證明他有開悟,老實說:門都沒有。


 

我們看看張志成老師是何等英才人物,平實導師慈悲幫他開悟,密意都送給他了,而他就是悟不了。悟不了沒關係,繼續努力就對了,終有一天會開悟。可是他卻忍不住了,反而跳出來反對說平實導師叫人家開悟是佛法贗品!這一下真的是炸鍋了!


 

我不知道正覺的反應會如何,但是我這看戲的就看不下去了。


 

要知道反對平實導師所說的開悟,就是反對自古以來的開悟者,就是反對佛陀,就是說沒有教外別傳開悟這回事,茲事體大啊!所以說飯可亂吃,話不能亂講呀!也許他們會反駁說:我只是說蕭平實是假傳開悟,並沒有說古師大德的開悟是假的啊。由於講話的人沒有開悟,所以不知道開悟這回事,是古今一鼻孔出氣的事。沒聽懂的話,我就再講清楚一點,就是從古至今,所有開悟的人,都是同樣用鼻孔呼吸。還是聽不懂嗎?就是開悟者的體悟都是同樣的啦。同在哪裡?都是同樣確認第八識這個如來藏是無我性的本來自性清淨涅盤。不會說你悟的是東,他悟的是西。不過要知道,悟有淺深,不是一悟就成佛,也不是一悟就能入初地,也不是一悟就有大神通,因此開悟的人還要繼續努力,直到證得三果,個性柔和忍辱,那就是最好的品質了。因此我們也不要以為開悟了就會飛,畢竟會飛的也是要走路,悟的人要謙虛,未悟的人要努力。


 

張志成老師說證初果的人才叫開悟,這句話我十分認同。因為我發現沒有證初果而幫他開悟的話,容易退轉。退轉是一回事,退轉而誹謗正法,那就不妙了。


 

不是開悟的人會將阿賴耶識變成一種我見,而是凡夫眾生都是將阿賴耶識執為我,也把意識覺知心執著為我,這就是我見。


 

古董的鑒別不能拿來檢驗佛法,只能免強譬喻。鑒定古董常有爭論,誰也不服誰,但佛法有悟沒悟一番兩瞪眼,無法爭論的。明複法師就曾對我說,王王孫是鑒定專家,買到假古董還當真的,明複法師也不說破,但他先前看過,心知肚明,那是高級的假貨。


 

平實導師把千年開悟的秘密在這一次投胎來臺灣時把它說清楚了,這是生為臺灣人的福氣,也證明臺灣是靈氣最盛的寶島,因為有佛教正法在臺灣弘傳。開悟到底是悟個什麼東西?這個就是第一個密意。這個密意反對的話,那您就悟不了。因為目標錯了,就會找不到目標,此目標就是如來藏。如來藏是修學佛法的目的,祂不是一個法門,而是目的。所有的修行都是朝向目的。正覺的法到底對不對?問您找到目的沒有就知道了,修行是真功夫,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平實導師是不是玄奘大師,是不是大慧宗杲,老實說對我不重要,法是不是正確的?這才重要。是誰再來我不知道,但是法有沒有錯誤是可以知道的,這才重要。


 

本來以為講完了,朋友說我這一段沒有解釋:


 

張志成老師說:【正覺裡面,沒有明心的人,會被「密意」綁架,因為你無法否定它,但是我非常清楚正覺的「密意」是什麼,而且我在臺北是直接觀察「開悟者」的智慧和言行,所以我可以確定正覺的「開悟」是錯誤的——更直接一點說,正覺所「證」的「第八識如來藏」就是佛陀破斥的一種「我見」,稱為「第六見處」。也就是說,你不但在正覺無法斷我見,你還增加了一種「分別我執」。】


 

——————————————-——————————


 

王同覺得可以去問問尚未明心的人,會不會被「密意」綁架?「無法否定密意」並非綁架,密意是告訴你無所得法是什麼?既然無所得,要如何綁架?土匪綁架是要你的錢,正覺上課是免費的,許多結緣書也是免費的,用密意來綁架很難聽,我都聽不進去。但是更糟糕的是把如來藏當作我見,這樣自己胡思亂想當然無法斷我見,如來藏是無法斷、也斷不了的。


 

六見處就是對於五陰(色受想行識)的五種見處,加上如來藏的見處,是為六見處。也就是對於五陰的虛妄不能如實了知,跟如來藏的真實與如如不能正確認知。


 

【六見處】是如來所說,是大乘菩薩見道開悟的所證。因為它是大乘參禪的一個核心理論,也是參禪的核心,是用來解說公案的。如果在說【六見處】的時候,是在講二乘的方便禪思,那這個六見處是在說它是聲聞見道。可是當【六見處】是跟公案合在一起的,它是在解說公案。既然滅六見之法也就是六見處,滅六見之法就是在解說禪宗,而禪宗的所證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因此不可以說如來藏是我見,是增加了一種「分別我執」。


 

把如來藏當作「我見」,當作「分別我執」有這種邪見的人知道密意也無法開悟。而未開悟者說正覺的「開悟」是錯誤的,這種話更令人聽不進去,因為講的沒道理。


 

有人也許說就是他開悟了,才知道正覺的「開悟」是錯誤的。這是騙騙外行人可以,真正開悟了,就知道正覺的開悟是正確的,所以才說千古開悟都是同一鼻孔出氣!


 

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