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貼 生活中的佛法 求正法之路2.jpg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 平實菩薩摩訶薩

 

      人生正因為無常多變,絕非宿命之定論,只要下定決心改往修來,終究不是死局一盤!

      呱呱落地後 ,父母愛憐、呵護、養育、成長,由於家境極困頓,先母身體,三天風兩天雨之病痛,所以養育四個子女特別不容易!因此我這小學子,正規國民義務教育,未滿小學四年級,為分擔家計,十三歲離鄉背景,幫傭、洗衣、燒飯、帶孩子,後來很快換工作,住工廠,收入翻了三倍!

      十五、六歲吧!意識到不識字的不方便!只要不加班,因為有ㄅㄆㄇ的拼音基礎,所以買字典自修,才有了句子、辭義的概念,開心極了!曾經室友嘲笑我說:「不識字就不識字,還整天在抱字典!」口氣特別酸、眼神不友善!因為當時的我,心思特別自卑和敏感。雖然年紀小,個子也只有一四七公分,我竟然魯莽出手打一百六十幾公分的室友;回憶起四十五年前此段往事,真是羞愧!

      人生經由不斷地淬鍊,嘗盡了生命酸、甜、苦、辣的滋味,開始想要尋覓精神層面的依靠!記得十六、七歲,在輔仁大學旁,紡織廠上班,曾經幾次上大夜班時,利用午休後,走進輔大修女宿舍,請教天主教的宗教義理?但是得不到我想要追求的人生理念!她們送了《聖經》、《諄諄錄》、《父與子》三本書給我,努力地閱讀,卻領略不到勝妙的滋味,於是對於生命義理的探究就此作罷了!

      渾渾噩噩混到四十多歲!有位中醫師,用台語錄誦《金剛經》給我,這可是彌足珍貴的大禮物!雖然能聽懂《金剛經》的每一個字句,但是經典裡境界多麼的高深莫測啊!每次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就會特別地糾結起來!非常迫切地想知其意境,經過自我追問一段時間,仍然茫無所知!但是偶而會莫名自問「我是誰」?連掃地時都會悲從中來!但或許當時沒有切確的方向,所以不是特別認真尋覓;總之應該是磨難的還不夠深切吧!

      光陰荏苒,接二連三的大事來了!父親得胃癌離世,四年後母親突然心肺衰竭走了!經歷了痛喪考妣,不到三年,自己的經濟徹底崩盤,一無所有了!突如其來一連串的嚴重打擊,心靈上無所依靠,空虛到都有些許神經質!一年後,一位要好的兄弟問我,到底想不想學佛法?請了一本薄的《無相念佛》,一本厚的《悟前-悟後》的書送給我,逐漸撥雲見日了。對於《悟前-悟後》這本書特別有感觸!沒看懂,就會哭!又沒能知道自己哭啥來著?再過不到一個月吧,這位兄弟邀約說:「台北市承德路上,剛好位於圓山捷運站旁有個正覺講堂,有新班要開課,想去上課嗎?」當時住家的南勢角,捷運剛剛通車不久,前往圓山既方便又快速,開心極了!馬上填寫上課報名表於二零零二年十一月飛速去「正覺同修會」求佛法,上兩年半初級班的禪淨課程,從第一堂課開始學正知見,從來就捨不得請假一堂課!從 親教師在生活中的諸多體現、敷演道法之授受,慢慢的在無相拜佛的行門中,奠下修定的基礎功夫,這可是「正覺講堂」修「動中定」的獨門招牌工夫,在智慧上則受學佛法的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正知見;為攝受不同根器的學人,佛法雖權分為聲聞乘(小乘)、緣覺乘(中乘)、菩薩乘(大乘)等三乘,但是實質上學佛是要成佛的,所以唯有一佛乘(大乘佛法),大乘佛法包含了聲聞乘與緣覺乘。「斷我見」是修學三乘佛法的基礎,「斷我見」註1才能漸漸離開無量世的大苦惱;「斷我見」是修學三乘佛法的基礎,「斷我見」才能漸漸離開無量世的大苦惱若能依止實證般若的真善知識修學,進而探究生命的實相,首先得發起菩提心、修集福德資糧、調柔心性、聞熏正知見,持續在定力上提升,繼而能有看話頭功夫,參究第八識如來藏(參禪) 。並且努力護持八識論正法,如此定力、慧力、福德因緣具足,不忘成佛廣度眾生的大願,承蒙

佛菩薩慈悲攝受,而能一念相應找到第八識如來藏,就是所謂的「開悟明心」,爾後方能悟後起修,進入內門修學成佛之道。

      一路追隨傳授正法的善知識,穩健地在佛菩提道中學習,盡未來際這可是一條三大阿僧衹劫的成佛之路!因為行菩薩道是成佛之因,菩薩向來在利他中利己而圓滿佛道。正覺同修會從

法主──平實導師,親教師教團,共修菩薩們都是同舟共濟,不遺餘力地只有一個目標──救拔佛門學人能上正法船,若不幸上了非法之船,正是所謂「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例如令意識心一念不生,就誤認為是明心開悟(證悟第八識如來藏),容易犯下未證言證的大妄語業,墮入三惡道備受煎熬,陷入漫漫長夜,頭出頭沒沒有出期的輪轉之苦。又或者將看破名利、放下名利、不要執著名利,以及說好話,做好事之類的世間善法,誤認為這就是全部的佛法,而不知佛教正法是以第八識如來藏貫串三乘佛法。正法學子們目睹如此現況,將會是何等不忍啊!那種痛與不捨,實在是無法用語言文字來表訴的!

              將此深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  五濁惡世誓先入

       在此祝禱學佛人,皆能蒙

佛菩薩加持,值遇真正善知識攝受,修學無上甚深的了義正法,共同荷擔如來家業,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註1:斷我見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4/1
學佛之正知見(第二篇)第1集
由正緯老師開示:三縛結、我見及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