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生活中的佛法 雲收月現風雨路.jpg.jpg

            雲收月現風雨路 (二) —正 禎—

◎第二次法難

      禪三回來之後,時值元覽居士等人陸陸續續對 恩師提出 「佛性無法眼見」之質疑;還有一位親教師(林老師)對 恩師 所說「有內相分」的法產生懷疑,主張:「沒有內相分。」又一 位(劉老師),疑 恩師要把所賣書款,用來買他自己所有山頭 等[編案:當時書中已經載明,正智出版社售書所得稅後盈餘全部捐給正 覺同修會,但劉師不信此聲明],還有一些人所求不遂、師心自用, 本來是勾心鬥角、互相打擊的一群十幾人,後來竟因為各人的 私心不遂而聯合起來,聯名寄了存證信函給 恩師、退出同修 會。在這之中,有些人因為懷疑 恩師,進而常誹謗 恩師,連 我也莫明其妙的一起被誹謗! 恩師用心良苦,為了愛才,所 以對質疑的信, 恩師苦口婆心的解答。但元覽居士卻變本加 厲,從謗師演變到謗 佛、謗法之最重罪!所以 恩師為了要挽 救他,寫出了《平實書箋》一書,希望他看了之後能清楚明白 真相,能公開懺悔、能把他從地獄業中救出。 

      恩師又慈悲的把內相分在《真實如來藏》、《楞伽經詳解》、 《心經密意》、《狂密與真密》等書中都一一做說明。其實我們每個人所接觸的所有外境,都是透過內相分所顯現的,我們並沒有真的接觸到外五塵。如 恩師書上所說:眼見色時,就如同電視監視器之攝影鏡頭向外照,攝取色塵,傳達至警衛室之電視屏幕上顯現出來。電視之攝影鏡頭所見影像即是外相分, 守衛室電視屏幕所現影像即是內相分。我們所見色亦復如是: 如來藏透過眼的扶塵根接觸外相分色塵境,經由神經纖維將信 號傳達至眼的勝義根大腦,如來藏便在勝義根現起似色像之內 相分。內相分現起時,因末那觸內相分色塵而起了別之作意, 眼識見分便隨內相分之現起,才能分別青黃赤白等色,同時現 起意識,由意識分別長短方圓、美醜、姿態神韻等。所以所有的一切境,包括定中之法塵境,其實都是自心如來藏所變現之內相分所顯現,我們從來沒有直接接觸過外境!正如夢中所受一切苦樂,在未醒時會感覺很真實、與醒著時並無差別,清醒時方知是夢——原來都無所有,只是內心自現境界,其實都只是如來藏所變現出來的內相分而已。故醒時乃是由真心感應外相分而現內相分五塵境,身中七轉識見分之心方能感知色聲香味觸,五蘊方能運作而在世間生活、學習、修道。故必有能變 現內相分之心,此心即是如來藏。如果沒有內相分,一切有情 皆不能生存於三界六道中。故明心與見性有智慧之人,絕不可能否定內相分,至於了知的程度則要靠明心見性後自己分分的觀行。

       另外,弘揚正法必須要有一個根本道場,才能廣為接引眾生,才能讓來到正覺的每位學生得以安住、精進修行,進而將 來個個都可以延續 佛的菩提事業,救度更多眾生,而這不就 是修菩薩行的我們願之所在、力之當行嗎?就是基於這樣「為 正法遠景著想」的心,又因為書店「應該避免結緣方式而導致 眾生輕視及隨意丟棄」的建議, 恩師才把《悟前與悟後》改 版分成上下兩冊出售,避免以前常常有人被大法師影響而隨意 丟棄及收集燒毀的事情繼續發生。從正智出版社成立以來的每 一本局版書, 恩師都是將售書所得扣掉成本與稅金後全數捐 給同修會,做為購置道場之資金。每個道場公告欄,每年都有 同修會開出來的捐款收據影印本可以征信;這樣無私無我的奉 獻之心,正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的榜樣。無奈那些人我 見深重,反而以一己私心忖度菩薩胸懷,也難怪他們後來會有 退失菩提之舉。

◎台中道場之緣起

       當時台中有一位許師兄,看了 恩師的書很歡喜,就打電 話給 師母, 師母告訴他桃園有懿蓮共修處,可以先到那裡參 加共修,許師兄因此去了懿蓮四、五次。之後許師兄又再打電 話給師母,詢問是否可在台中開班? 師母慈悲的告訴他,如 果因緣具足、有地點的話,就可以開,又告訴許師兄新社亦有 道場。於是他就來新社道場上課,並在課後向我表示下次要帶 兩部車的人來共修。我那時就想:新社道場實在太小,如果能 在台中另覓道場開班,這些人就可以安心學法了。於是打電話 給許師兄,告訴他如能找到五十人,我就請求 恩師開班,結 果不到一星期,就已找足了五十人。我因此馬上打電話給 恩師,請求在台中開班。 恩師為了悲憫眾生、續佛慧命,於是答應開班,且因考慮到許多師兄姐都已學佛一、二十年,所以將親自下來授課。我在電話中聽到 恩師這樣的決定,欣喜之 餘,不禁擔心恩師會太累(當時 恩師正在講《成唯識論》),恩 師卻堅定的說:「不會啦!一個月只有二次。」當時有人要提供道場用地, 恩師、師母及郭前理事長等人都一起下來看道場;但因那道場主人對這個法並不瞭解,之後又反悔而不肯提供道場用地。又因為師母曾交待說:「我們最好不要再借用別人的場地,免得再像以前一樣一直都有種種後遺症繼續出現。」我就答應師母租用場地,恩師也慈悲應允,就找到現在租用的台中講堂裝潢起來使用,這就是台中道場的緣起。

◎第二次禪三——見性

       這時候剛好又要禪三, 恩師催了三次,說我有見性因緣, 一定要我報名;更表示台中道場等禪三回來之後再找,於是我 就因此報名禪三。禪三前開始用功,雖然之前看話頭已經看了 將近三年,早已一念相續,但 恩師要我看得更細——看螞蟻、 看樹葉、看行人;眼睛看到哪裡話頭就到哪裡;最後看到話頭 就黏在身上,怎麼都不會掉;連看書時一字一句都是話頭。除此之外, 恩師還說:「拜佛一定不能免,定力要從拜佛來; 定力不夠,話頭就看不好;話頭看不好,就無法眼見佛性。」 最後還交代:「心一定要專注,否則話頭也看不住。」

       我依 恩師教導老實用功,其實在禪三前十天看話頭時已經似乎相應了,但當時自己並不知道那就是佛性,也不知佛性 的答案,就不知道要看什麼,所以無法成就世界如幻觀。禪三時,苦了自己也苦了 恩師!到第三天的晚上,還是沒有具體 答案,就請教 恩師答案是否在書本裡? 恩師說:「如果從書本上得來的就不是!」這一句話讓我當場就想放棄,明年再來! 恩師見我如此,也不多說,隨即起身去禮佛。看著 恩師在佛前發願,我的眼淚又奪眶而出:怎能讓恩師失望呢?還有明天一天啊!自己再加油吧!當時已是深夜十二點,那天中午 恩師又不讓我休息,因此晚上真的很累,但看著 恩師還沒睡,我也不敢睡。一直到十二點半,見 恩師離去才敢去睡,並且告訴自己,不能比 恩師晚起,明天四點半就要起來。第二天四點半起床後,在禪堂禮佛一個鐘頭,再向佛菩薩發願: 願將明心、見性之功德迴向給中部地區的眾生、迴向正法在中部發揚光大,利益所有眾生!發願完已五點半, 恩師已經站 在身邊垂詢:有沒有?當時就跟 恩師說自己所參的是什麼, 恩師說答:「對一半,還有一半。」一直到中午經 恩師指導開示之後,才找到完整答案。 恩師又說:「接下來就等一念相應了。」如何才能一念相應?我完全不知!所以一個下午就在看海、看蝴蝶、看樹葉。看得都快入定時, 恩師遠遠就說:「你不能入定啊!你看到的就是!」並要我去禮佛,去洗澡;當時我淚流滿面,走回禪堂,腳正要踏入禪堂時,蒙佛 菩薩加持,一下子一念相應,頓覺世界如幻如夢,看禪堂的人、 事、物都變得不一樣了!走路也不一樣了(怎麼個不一樣,為 以後可以確實勘驗,不能明說,等大家自己見性了就知道)!處處所見都是佛性,見到自己的佛性,也看到別人之佛性。

       洗澡時手拿著蓮蓬頭往身上一淋,沐浴乳的香味傳來,一下子六根互通俱見佛性,清楚分明,一生之中好像是第一次會洗澡!回家的路上看車子來來往往、霓虹燈的閃爍,也都見到自己的佛性;走到台北火車站,有情眾生的佛性清晰可見,眼前所見成了幻化的、新的世界(跟以前自己所想像的幻化世界完全不同),還請旁邊的師姐確認這就是臺北火車站;買了冰淇淋一 吃之下,又再次一根見六根俱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清楚分明見到佛性,一下子好想大哭!世界怎麼變成如幻如夢!從小到大總認為世界是那麼的真實,這時世界身心的真實感卻全部消失了(這要自己親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如 佛在 《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當時好感恩 恩師!

      恩師所說的句句是實言,真的!佛性可以眼見,而且是用父母所生眼而見,肉眼與心眼(慧眼)都可以見!禪三回來之後覺明現前,整整三個月不能睡覺,一躺上床,眼睛看著天花板、看著牆壁處處都是佛性(是在天花板上看見自己的佛性,而不是天花板、牆壁有佛性),三個月下來並不感覺累,只是火氣一直上升。感謝新社道場主人張師姐,她按照 恩師《悟前與悟後》 書上所說,打了很多冬瓜汁要我喝,就這樣每天喝,火氣才降了下來。三個月之後漸漸的習慣見性境界了,慢慢才可以入睡。

◎台中道場之成立

       禪三回來之後,就忙著找道場。有幾位師兄幫忙,才能順利找到目前這個地點;在籌備期間雖然辛苦,但每天心生歡喜。這期間 恩師、師母也親自帶領十幾位師兄姐來粉刷牆壁、安裝音響等工作, 恩師均與大家同事,不分彼此。在資金方面, 恩師及一些師兄師姐也發心幫忙,尤其是陳師兄、 許師兄;還有一群十幾位師兄姐們,幫忙鋪設地板及打掃等工作,許多因緣促成,才使得道場能夠順利在一九九九年一月九日圓滿成立。  

       開課第一天,來的人超過一百八十人,擠滿道場而無法拜 佛作功夫,只能分為二批人,前後時間分開來拜佛作功夫;三年期間 恩師與 師母從來不缺課,身體不適也一樣上課, 師母亦從來不叫苦!其實 師母是同修會的大護法,她要走在前面,替 恩師處理大大小小之事務,讓 恩師能有時間在法上全心全意用心,讓 恩師有很多時間寫書弘法,沒有牽掛。有了這麼一位大護法,大家才能有此福報遇到大善知識,遇到如此 深妙之法!在同修會三次法難中, 師母遭受許多誹謗,也受了很多委屈;有許多人因為私心不能成功,但是不便怪罪 恩師,就把怨氣發到 師母身上;但她為了正法的命脈,從來都沒有灰心過!第三次法難我也念退過,但 師母的一句話打醒了我, 師母說:「頭若洗了,就要洗到底啦!」(閩南語) 師母的堅強,是我們當護法的典範! 恩師及 師母是我的再生父 母,因自己本身累劫來習性性障非常重,常常不小心就替 恩師、 師母增添了許多麻煩; 師母是我修除習性性障的指導老師,如發現我有不好之習性性障,都會慢慢的指導我、教導我, 才能讓我習性性障漸漸修除,在法上才能一關一關的突破。這兩位恩師之大恩大德,我生生世世難以報答,只有在法上時時精進,不讓他們失望!如同修會有需要,我一定護持;如不需要我做,我也絕不強求,不敢違背同修會之規約。

◎曆緣對境修習性

      明心回來之後,恩師要我時時注意自己習性性障,我就在曆緣對境中時時觀照自己。 恩師說:「來修這個法一定是直心的人,如果心不直,想要明心見性就不容易。」但是太直心的結果,常常不小心就得罪於人,因此曆緣對境修除性障時格外辛苦,不管別人是罵、還是說好話,都要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立即改進日後的言行;如有人指出我哪裡不對, 就馬上改過,也會很感恩他;因為自己要發現自己的習性,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如果有人肯當面指正我,才是最關心我的人,所以會很感謝他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把舊的種子汰換掉。

       事實上,如果沒有人敢當面告訴我們,要修除習性性障還真難;有人敢跟我們講,也還要自己不生瞋心而能馬上改進, 時時都能在曆緣對境之中觀照自己。明心而剛見性時,如有人誹謗,受到冤枉,我會馬上想澄清!而現在不會了,清者自清, 實情早晚總會澄清,不需要多浪費時間,想的只是自己要如何一次又一次的修除性障,趕快斷我執,而非別人一句話不順 耳,我們就生瞋恨心。時常觀照自己,而不是去找對方麻煩、 時時注意對方有沒有哪一點不好。因為當我們想找對方毛病時,除非對方是法上的大錯誤,不然我們只會障礙自己,在法上想要往上進步就非常困難;因為時時只注意對方,心便無法安住在法上。我常想,既然有因緣來修這個法,就要時時安住在法上精進,而不是在人我是非上用心,這樣跟正法相違背, 早晚還是會退轉,看之前離開的同修們不也這樣嗎?所以我常常警惕自己要更加用心。

◎見佛性之後觀行內相分

       回想有一次,在來台中的火車上,我正好穿一件新衣服, 師母說:「你這件衣服很好看。」當時 恩師向我說:「這是她[師母]的內相分所顯現。」一聽之下馬上思惟,要如何觀 行內相分?當時沒有請教 恩師,回來之後在行、住、坐、臥 時時做觀行,更加清楚內相分及外相分都是如來藏所分明顯 現,原來我們每一剎那都是內相分與外相分,分分秒秒都一起在配合運作。在《心經密意》中, 恩師引 佛語說:「一切法都是自心所現。」色聲香味觸都是如來藏所變現的,然後法塵就在這五塵中出現,所以法塵也是如來藏所變現的,我們每一個人所見到的一切法,都是如來藏所現的內相分。所以如來藏出生了能取與所取:相分六塵是所取,見分七識是能取。但一切境不管內相分、外相分統統是如來藏所現,包括自己的色身、有情的色身、山河大地一草一木等外相分,都是自己藏識或與共業有情的藏識共同所現,能見之性(能取)也於同時現前運作。沒有內相分就形同死屍,沒有外相分和六根,一切境都無法被如來藏顯現在我們覺知心中;但是我們的覺知心是 「心」,無形無色,不能接觸色法的五塵,所以覺知心是無法觸到外五塵的,只能接觸如來藏心所變現的「心」可以相應的相分,所以我們所接觸到的相分都是自己的內相分。有定力去作觀行,才能夠真正了知。佛性於受想行識中運作,亦復不離如來藏所現內相分,若缺其一,佛性即不於人間現前,諸法皆由八識心王所生故,七轉識復由如來藏所生故,而如來藏在這些法上面顯現了佛性故。如見性清楚的人,對內相分一定會更加明白,但對於沒悟或悟錯了的人,則講了還是無法瞭解,只能揣測,而無法了知。所以內相分是證悟的人可以自我檢查的,由此可以證明 恩師所講的並沒有錯,確實有內相分。

◎證明佛性可以眼見

       《大般涅槃經》卷八,迦葉菩薩說:「世尊!佛性如是微細難見,云何肉眼得見佛性?」 佛言:「迦葉善男子!如非想非非想天,亦非二乘所能得知,隨順契經,以信故知。」 又卷二十八,師子吼菩薩言:「世尊!如佛所說,見於 如來及以佛性,是義云何?世尊!如來知身無有相貌、非長非短、非白非黑、無有方所、不在三界、非有為相、非眼識識,云何可見?佛性亦爾。」 佛言:「善男子!佛身二種,一者常,二者無常。無常者,為欲度脫一切眾生方便示現,是名眼見;常者,如來世尊解脫之身,亦名眼見, 亦名聞見。佛性有二種,一者可見,二者不可見。可見者十住菩薩、諸佛世尊,不可見者一切眾生;眼見者, 謂十住菩薩、諸佛如來眼見眾生所有佛性;聞見者,一 切眾生、九住菩薩聞見佛性。」

       佛性可以肉眼看見,佛性是無形無相、不是長不是短、不是白不是黑、祂沒有一個方所,但可在有情身中見一切佛性; 祂不在三界中、也不是三界內的有為法,祂是三界外之法,但可在三界中清楚眼見。佛性有二種,一者眼見,二者聞見。眼見者:用父母所生眼而見,見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見無情時也可清清楚楚見到自己的佛性, 恩師書上均有提到在狗屎上面、天花板、牆壁上都可清楚見到自己佛性(但不是狗屎、天花板、牆壁上有佛性),一草一木都可見到自己的佛性(但不是無情也有佛性),所以說生緣處處,只要見性的因緣成熟了,就可以 眼見分明。如來藏是無形無相,佛性也是無形無相,但佛性真的可以用肉眼見而非用感覺的;佛性不是見聞覺知,但又不離見聞覺知。如來藏不是用眼見的,而是經由參禪時的一念慧相應而證,與眼見佛性的經由眼見而證,根本就不相同。如來藏是體、佛性是用,體與用是非一非異,並不是外面人所說:如來藏就是佛性、佛性就是如來藏。所以明心與見性是截然不同的兩關,功德受用也完全不同(前面已經提過其受用),如來藏在你睡覺時衪不睡覺、你昏迷悶絕,衪既不昏迷也不悶絕、你死了衪從來也沒有死、你住在定中衪也陪你在定中、可是你入定衪也不入定啊! 佛性亦復如是,當你睡覺、昏迷悶絕、無想定、滅盡定中, 佛性依然清楚顯現出來,見性的人都可以從別人睡覺、昏迷、 無想定、滅盡定時見到他人的佛性;看到別人的佛性時,也可見到自己的佛性。又雖然在正死位中,死人的佛性暫時斷滅不現前,但我們見到別人的屍體時,還是可以從屍體上清楚見到自己的佛性;而往生者中陰身現起時,其佛性亦依然在顯現。 聞見者:是聽聞有佛性,相信有佛性,但無法親自眼見, 所以 佛世尊及 恩師所說實不虛妄。但是要小心不能把如來藏之運作的體性當做是佛性!

     《大般涅槃經》卷二十八:

一切眾生不見佛性,是故常為煩惱繫縛,流轉生死;見佛性故,諸結煩惱所不能繫,解脫生死得大涅槃。 欲見佛性,應當觀察時節因緣故。

       在這十年之中,陸陸續續聽到有人反對,並說佛性不可能眼見:元覽居士說佛性不可眼見,慧廣法師也說佛性不可肉眼見:「說大家都有肉眼,怎麼只有平實居士能見?」甚至有人還說 佛是「人之將死,其言也亂」,謗 佛、謗法、謗勝義菩薩僧,莫過於是!見性乃是用父母所生眼而見,你見了,就清楚了知是藉著阿賴耶識所生的六根、六塵、六識、五遍行、 五別境的和合運作而眼見,而不是六根、六識的見聞覺知性, 但又不離見聞覺知;佛性不能用邏輯推理得見,一定要依止善知識的教導,慧力、福德因緣、定力三個都具足,方能得見; 三個條件裡面最主要的還是福德,福德包括薄五蓋(貪欲、瞋恚、 睡眠、掉悔、疑法),五蓋要淡薄,才不會障礙見性的修證;五蓋淡薄,定力才能提升,有定力才有辦法眼見佛性;除此之外還要佛菩薩之加持及善知識之因緣才得見性,更要直心與恭敬心,如《楞嚴經》 佛說:

           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直發明性。應當直心酬我所問。

      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 

想要求得無上菩提,要直心才能悟明心性;心不直,想求明心乃至見性萬不可得,直心是道場啊!

       佛說肉眼可見佛性, 蕭老師也親證了。跟隨 蕭老師修習, 蕭老師就有方便善巧幫我們,等因緣成熟時您就能見性;我們都因 蕭老師這樣的教導,親見佛性,這是佛性確實可以肉眼眼見的有力證明。所以您不能見,純粹是您自己障了自己。《大般涅槃經》 佛言:「善男子!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不能親近善知識故,雖有佛性,皆不能見,而為貪、淫、瞋、癡 之所覆蔽。」 佛說:一切眾生被貪、淫、瞋、癡所覆蓋,所以不能親近善知識,或親近善知識以後仍不能見到自己本有的佛性。所以要見佛性,應該好好去參訪依止真善知識,依照善知識的指導而自己實證實修。不能了義經典沒懂,《大般涅槃經》沒看懂,自己也沒有實際走過,就斷定佛性無法眼見,就到處說佛性不能眼見,斷人慧命,造就了最重罪,這不就枉費您一生弘法度眾的功德了嗎?相信在您四眾弟子中也會有具慧根之人,萬一他們真的悟了見性了,那您又要如何自處?

       《金剛科儀》曰:

     百年光景,全在剎那。四大幻身,豈能長久。每日塵勞汩汩,終朝業識茫茫。不知一性之圓明,徒逞六根之貪欲。功名蓋世,無非大夢一場。富貴驚人,難免無常二字。爭人爭我,到底成空。

           一生之時間非常短暫,修這個法慢慢有定力,心也清淨之後,如 恩師會看到過去多生之事蹟,一生一生的過,就像昨日之事,都已經剎那而消失啊!四大(地、水、火、風)幻化之色身,不過是一世,又怎能長久?每天在俗事之塵苦中忙碌,還是日日而消減老化,始終還是茫茫不知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貪圖六根,一生求得功名蓋世,還是大夢一場;榮華富貴, 還是免不了無常二字,在一生之中爭名爭利,或是在佛教中爭名求利,終究還是一場空啊!

       又《金剛三昧經》:

     譬如迷子,手執金錢而不知有;遊行十方經五十年, 貧窮困苦專事求索,而以養身,而不充足;其父見子有如是事,而謂子言:「汝執金錢,何不取用?隨意所須皆得充足。」其子醒已,而得金錢,心大歡喜, 而謂得錢,其父謂言:「迷子!汝勿欣懌,所得金錢是汝本物,汝非有得,云何可喜。」

       請問諸方大師們:您出家是為何事?您穿這件僧衣難道只圖名聞利養嗎?出家最大之願力,不是要度眾生了脫生死及續 佛慧命嗎?但是雲遊五十年間,都在世間法上,求得名聞利養,自己有金錢(如來藏)而不知用,五十年間一直都向外求,求的只是世間不堅固財而不是堅固法財,在法上還是窮苦一 生,難道名與利比您的生死大事,比您的道業還要重要嗎?

       

《圓覺經》中 世尊說偈言:

 彌勒汝當知、一切諸眾生,不得大解脫、皆由貪欲故, 墮落於生死。若能斷憎愛,及與貪、瞋、癡,不因差別性、皆得成佛道,二障永銷滅。求師得正悟,隨順菩薩願,依止大涅槃;十方諸菩薩、皆以大悲願,示現入生死。現在修行者,及末世眾生,勤斷諸愛見,便歸大圓覺。

       諸方大師甯捨真善知識,貪愛世間之名聞、利養,貪愛法眷屬,到最後還是要墮落於生死之中,就算您做得轟轟烈烈的完成了人間最大的道場建築,可是我見不斷、我執不斷,還是無法了脫生死;不證實相境界,不生起般若智慧,到頭來還是 一場空啊!禪宗五祖向六祖開示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時間一天天過、一年年過,難道您不懂得急著想明心與見性嗎?要明了心才能讓您了脫生死啊! 佛的意旨才能了知 啊!要不然,出家一輩子到最後只留下遺憾。 蕭老師用心良苦,是期望能救諸方大師,而不是要貶抑諸位;有很多人連 蕭老師的書都沒看,只聽他的師父講「蕭平實的書不能看」就都不看,就一起跟著誹謗,都落在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之中。也都沒去想一下:跟自己的師父那麼久了,到底真正學到些什麼?經典都能真的懂了嗎?真是可憐憫啊!如果好好看 蕭老師的書,就算還沒悟,只要看上一年的書,慧也會增長很快, 比以前跟著大師學二十年的法還要多,而且更受用;不相信,大家試試看,因為 蕭老師的書都是依 佛所說、依法所說、都是正知正見,完全符合經典聖教。希望諸方大師效法現代禪李元松老師懺悔之勇氣,不要留下一生之遺憾,若能在有生之年悟得實相心,還能留一些時間可以度人啊!

       附上李元松老師(享年四十七歲)捨壽前,於二○○三年十 月十六日向佛教界各道場發出公開懺悔的書信: 

       凡夫我,由於生了一場病,九月下旬方覺過去的功夫使用不上從而生起疑情:過去所謂的「悟道」,應只是自己的增上慢,我為往昔創立的現代禪在部份知見上不純正之一事深感慚愧,特向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十方善知識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懺悔,我今至心發願往生彌陀淨土,唯 有「南無阿彌陀佛」是我生命中的依靠。 南無阿彌陀佛                                                                                 李元松頓首二○○三年十月十六日         恩師見到李元松老師之公開發露懺悔文,痛惜佛教界英才之早逝,也痛惜他發現自己所悟有錯時,卻沒有即時虔恭合掌求見善知識,即時實修實證,證悟實相如來藏。如果他能證悟實相心,深信可以度到現代禪跟隨他的人,也可以利益無量眾生啊!真可惜啊!可惜!只是時間不讓他做更長的思考,只有留下遺憾!

       李老師大智大勇,能在病痛時,即時發現自己所悟是「錯悟」,而能公開發露懺悔。期望李老師的智慧能喚醒當今佛教界「錯悟」之大師們,也能效法李老師之大勇氣,可以讓諸方大師們做為借鏡與榜樣。

       恩師以往的作風,只要是謙恭來求法, 恩師沒有不見的, 尤其是在法義上,一定允見!就像我當初與 恩師素昧平生,一心求法,恩師非常慈悲,為時兩年半未曾見面, 恩師還是慈悲的用電話教導。這一切都只是看你是否有心求法,是不是 真正想要瞭解甚深微妙之法;如是一心求法者, 蕭老師一定慈悲指導。

       有些人說 蕭老師都在自贊毀他、都在批評別人;其實 恩師是在破邪顯正、救護眾生,並非為了自贊毀他而破斥。 恩師純粹是法義辨正,護持正法免被邪法、邪見所取代。如密宗的雙身修法,若 蕭老師不破斥,那會繼續殘害多少無辜?連 佛教有些寺院都在擁護密宗,有些法師也已經受密灌而在修學了,那早晚豈不是連出家法師都會去修雙身法了嗎?還有諸位 大師您所「悟」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做主的心」、「離念靈知心」、「一念不生、虛空粉碎、大地落沉」等定境, 蕭老師都苦口婆心,在每一本著作中引經據典,並且根據理證, 一一做解說,希望能幫諸位;但諸位沒用心好好看下去,反而生起瞋恨之心;難道要像李元松老師,等到病痛和捨報時候到來時才覺醒嗎?人生苦短,雖然看來您們好像無所謂,在白天諸多眷屬陪著您,但是我相信在夜深人靜時,一定會感到惶恐、也感到寂寞啊! 蕭老師最大之用意是要救諸位大師遠離邪法、邪見,免於日後受地獄純苦之報,孰知諸位大師們竟渾然不知所遇到的,是真正能救您們了脫生死的真善知識啊! 恩師一直都期望能把正法回歸到寺院,更期望他的師父能夠放下身段,恩師也會指派一位明心而且見性之證悟者,詳細指導,直到師父證悟為止,但期盼終究還是落空了。

 

《正覺電子報 第20期 第26~4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