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3所謂發菩提心1-2.jpg

   0713發菩提心的義理2-2.jpg.jpg

http://video.enlighten.org.tw/zh-TW/a/a13/2562-a13_008

第8集

乘菩

大光明王發菩提心

由正益老師開示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佛典故事是「大光明王發菩提心的故事」。

有一次,如來在世間開演法會,大眾心裡面就想:如來是怎樣因緣發起菩提心,然後最後成佛示現於人間呢?阿難心裡面知道大家想的問題,於是他就整理衣裳,然後上前問佛。

佛就說,這個有一些原因,我在娑婆世界的一些因緣等等,我現在就來說。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的時候,有一個國王他叫作大光明王。這時候,鄰國送來一頭很莊嚴的大白象,這隻大白象非常健壯年輕,於是大光明王就將這頭白象交給象師——以前象師是專門來馴服大象的,等到好的那一天,這大象已經很聽話了,於是就召請國人,國王就騎上這頭大白象,非常雄糾糾氣昂昂的樣子,大眾看了也非常地歡喜。於是大光明王就慢慢騎著這頭大白象,然後步出城門,往著野外慢慢地走去。

由於象師並沒有完全預料到會如此,所以就發生一件事情了,因為這頭很年輕的大白象,牠突然看到有許多的母象,牠們在蓮池的地方正在飲食,牠年輕氣盛然後就隨著牠的情欲,牠就發情,於是牠就開始追逐這群母象。這群母象看牠追過來以後,就捨棄蓮池上面的這些食物,然後就開始奔跑;由於這頭大白象牠體力很好,因此牠就開始發足狂奔,一下子大家都趕不上了,眼看著要跑進森林裡面了。

這時候,國王他的王冠、衣服,還有所有的一些裝飾、一些瓔珞全部都已經掉了,甚至破碎了,頭髮也亂成一團,他已經完全不知道怎麼辦;後面的人也想,國王大概是一命嗚呼啊!因為他們根本也不知道這大白象跑去哪裡了,眼看著就要跑進森林裡面,森林裡面樹枝大樹更為複雜,想必這性命是難保了!於是國王就說:「我命休矣!怎麼會這樣呢?」然後就向象師大聲問:「接下來怎麼辦呢?」象師就跟他講:「大王!前面跑進去森林裡面,你記得看到有大樹靠近你的時候,你就死命地抓住那些樹枝,千萬不要放手,這樣就可以離開這隻大象了。」等到國王看見迎頭有一枝樹枝,就勇猛一跳,就抓住了,就可以脫身了。象師也在前面不遠處,也跟著下來。

回來之後,看著國王整個神色非常地落寞,看起來非常的憂傷,全身衣服都破碎了,而且身上也不斷地流血、受傷,不過還好只是皮肉之傷。因此他在想,可能國王會不會是擔心這頭大白象等等,因此就上前告慰:「大王!你不需要有苦啊!不用擔心那頭大象。這隻象跑不遠,牠一定吃不慣外面的飲食,外面的水都那麼髒、都那麼混濁,牠想一想以後就會回來了;所以等牠情欲消退以後,牠就不會再去對那些母象作種種的思念,回到宮中以後,我們再用好的飲食來給牠,那這樣牠就可以安住了。」結果他沒有想到,實際上這國王心裡面已經是非常地百念俱灰,怎麼說呢?他就說了一句話:「我再也不需要你和這頭大象了,我差點就命喪於此,我怎麼還要想那頭大象要不要回來呢?」他這麼說以後,這時候這位象師也不知道說什麼,他想:「不然就等到那頭大象回來再說了。」這時候,其他的大臣遠遠被拋在後頭,他們想大王一定鐵定被害死了。他們沿途就拾起掉落的王冠,破碎的衣服還有這個血跡,然後循著大象所跑這個足跡,最後慢慢地就找到國王,趕快騎著別頭的大象回去。

果然外頭的這頭大白象,牠是吃不慣野外的飲食,而且牠的情欲很快地就消退了;於是牠就開始思念當初豢養在宮廷中美味的飲食。牠一想到以後,就很快地回到皇宮裡面來了;象師看見了之後,他很高興這頭大白象終於知道回來了,於是他趕快去報告國王,他說:「大王啊!這頭大白象牠回來了,希望大王您可以過去看看,我現在已經把牠調理好,牠身體一樣健康。」結果,大王又說了:「我之前就跟你講了,我不需要你,也不需要這頭大象了!」因為說得口氣這麼冷淡,象師就說:「大王!假如是如此,您不需要我,也不需要大象,是不是還可以讓您看一下我到底是怎麼樣來馴服、調理大象的呢?」於是國王就說:「好啊!不然我就看看你到底是怎麼來馴服這頭大象。」

國人聽說象師準備教導,或是顯示調理大象的方法,於是當天就蜂擁雲集在會場上,想看看、一睹究竟。等到國王坐定位之後,象師就帶著這頭大白象進入會場,而且命令旁邊的工匠師做了七顆的大鐵丸,這大鐵丸做好又用烈火把它燒烤,在一旁燒起來以後,燒到整個滾燙、整個通紅。大家並不知道到底這個鐵丸是要做什麼?原來它是在馴服大象所用的一個工具——就是說如果大象不聽話,那就可以用這個工具。

可是這時候,象師就想到一件事情:因為看起來大王好像完全不再要這隻大白象了,如果這個七顆大鐵丸吞下一定會死,到時候大王應當會反悔,我是不是再替這隻大白象來求情呢?於是他就再跟國王說:「大王!這隻大白象寶牠是轉輪王才應該有的寶物,是不是今天可以顧念牠只犯了這個小過失,然後就赦免牠、不要捨棄牠,牠是一個難得的寶物。」可是這位國王他已經鐵了心,他說:「當初你沒有馴服好,你沒有把牠調理好,就不應該叫我來騎牠。如果牠真的馴服好,又怎麼會發生之前那件事情呢?我命都差點掉了,我以後再也不需要你,還有這頭大象了,你不用再多說了!」這時候象師就繼續說:「大王!你不需要我,但大象未免太可惜了,因為這大象還是很難得……。」結果話語還沒有說完,這時候國王已經勃然大怒,就馬上斥責他說:「你給我滾遠一點!」一斥責以後,兩邊的侍衛一上前,於是象師就只好起身。他馬上淚水就流下來,敬愛的大王再也沒有親疏可分,心裡面瞋恨這隻大白象,也瞋恨我。所以就往後告退,眼看著這頭大白象就沒有命了。

與會的大眾,本來是歡歡喜喜來看怎麼樣馴服大象,結果看起來好像不是如此,顯然大王是要牠一命嗚呼!因此大家知道了接下來會發生事情以後,心中不免悲痛,於是看著大象,也看著象師會再怎麼樣。於是象師就作手勢來告訴這頭大象:「你就把這鐵丸吞下去吧!國王沒有原諒你。如果你不吞下,我就用鐵鉤把你的腦子鉤破。」大象雖然不懂人話,可是牠知道馴象師的意思,因此牠就想:「我再怎麼樣,也只能夠把這個熱鐵丸把它吞下去,因為如果要我腦子被鐵鉤鉤破,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忍受。」牠又動了一念,想要向這個大王求情,於是牠前面兩條腿就跪下來,並且流出眼淚向大王求饒——求饒牠一命。

然而,國王正在氣頭上,看了一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很快頭就偏向另外一方。這時候象師眼看如此大勢已去,於是就斥責這隻大象:「你為何到了現在還不肯吞下這個鐵丸呢?」大象再看看四周人們,牠想:「這下真的沒有誰可以來救我了。」於是心下一凜、一冷,於是就將鼻子拾起這個熱鐵丸吞下口中。一下子,這個鐵球就跑到腹部,腹部以後就直接燋爛,馬上就掉落到地面,還是非常地火燙,還是熱度非常的高。

在場的大眾,看到這活生生的悲劇,都不免感到哀戚。這時候,國王果然大驚失色,馬上就後悔,他在想:「怎麼會這樣呢?」因此就召象師來問:「這頭大象怎麼會這麼乖、這麼調順呢?你命令牠做什麼,牠就做什麼。那當初跑進森林裡面,牠為什麼完全是那樣不受控制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時候,天上淨居天人他知道大光明王正是該發起無上菩提心的機會了,於是他們就施用神力,令象師跪著回答說:「小的只能夠調伏大象的色身,但是沒有辦法究竟調伏牠的心。」大王就問:「那你說到底世間上有誰可以調伏這個色身,又可以調伏這個心呢?」這個象師就回答說:「有!有佛世尊祂能夠調身,也能夠調心。」

這時候,大王聽到佛的名號非常地驚嚇,然後全身毛髮豎立,他說:「你說的佛到底是世間哪一種種性出身的呢?我為什麼都不知道呢?」這時候象師就回答說:「佛是兩種種性出身的:一個是智慧,一個是大悲——就是大悲心。祂精勤地修學六波羅蜜,能夠渡過生死之海,等祂功德智慧圓滿之後,祂就成佛;成佛之後可以調自己的身心,也能夠調伏世間一切眾生的身心。」於是國王聽了又驚又喜!可以知道這個法,他無始以來熏習的佛種這時候又成熟了。

於是,他趕緊入宮,然後用香湯來澡浴,再穿著上新的衣裳,這時候步上高樓樓閣,向四方來作禮、禮敬,並且對眾生發起了大悲心。於是他燃燒茗香來發廣大誓願,他說:「願我所作的一切種種功德,都迴向我能夠將來成就佛道;將來我成佛的時候,可以自己調心,也可以調伏眾生的心。如果有任何一位眾生,他必須要我到地獄裡面一劫受苦與之陪伴,然後能夠利益於他,這樣我會直接入這地獄,絕對不會心有所猶豫;即使受盡地獄種種無量無邊的痛苦,我也不會捨棄我今天在此所發的廣大無上菩提心。」說完之後,大地為之六種震動,虛空之中百樂相鳴,無量諸天天人他們出現現身於虛空之中,然後讚歎說:「如汝所作,大王!你不久之後決定可以成就佛道。願你成佛之後可以來度化我們,讓我們一樣可以得到這清淨的法,讓我們一樣可以熏聞你在法會宣流所說的清淨之法,讓我們於菩提決定有分。」

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說:「今天我成就如來果位,就是往昔因為這頭大白象的緣故,從這樣我知道了要如何、應該怎麼作,知道調身之外還要調心,於是我發起了廣大誓願,發起了道心。」與會大眾聽到如來過去生的求願,他們有的人就因此而證得了阿羅漢果,有人發起了無上道心,有人也發願來出家。

這故事告訴我們:我們只要決定好應當怎麼樣向佛道,而不用顧忌是不是會有許許多多的因緣或環境的因素;而能夠想成就佛道,他不論是大小因緣,都應該從發菩提心這樣來作起。

所謂發菩提心,就像是世間的人他會想:最近發生空難,那些死傷的人他們非常可憐,我們是不是可以用錢財,或是替他們作功德造福來迴向。而菩提心超過這個,因為菩提心它不是供養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一切眾生,甚至說一大劫給他們房子、車子、錢財,甚至一切食衣住行優渥的環境這樣可以比擬的。

那你說:那我們如何在教導這樣十方無量無邊的所有眾生,然後教導他們五戒十善,這樣是不是可以比擬呢?不是的!法慧菩薩曾經在《華嚴經》說過,即使是可以教導他們在長遠的時間裡面,無量無邊的這個世界所有眾生,經過百劫、甚至千劫,不斷教他們五戒十善,教他們將來可以得到好的果報;甚至教他們修學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乃至於說,讓他們得證聲聞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乃至得到緣覺果,在這種情況下都沒有辦法比上發這樣的無上菩提心。因為一切諸佛發心的時候,並不是只有為了這樣來救護眾生,入於一切人天之道,入於聲聞、緣覺之道而發心;而是要讓如來種性不斷,能夠讓大家究竟成佛,究竟安樂。所以這才是發菩提心的義理!

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