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學佛的心路歷程.jpg

      如果有人說,他可以「幫」人「見性」;他和 阿彌陀佛是好朋友;又說他的「老闆」是 毗盧遮那佛,之後,又暗喻「老闆」已換他人,而且境界也更高了,比 毗盧遮那佛的境界還要高;如果相信他這些言論的人,你相信他們是有智慧嗎?

  以上,是我以現在的修學經驗整理出來的一番試問心得;但是在十多年前,對於佛法一無所知,懵懵懂懂聽了老同學的引薦,進入她修學的道場,只因為老同學說他們道場有位師兄可以幫人「見性」;即使當時從來沒有正規進入佛學領域,但也知道禪宗「明心、見性」是何等不可思議的境界,雖然完全不了解何謂「明心、見性」,但是這個非常吸引我的名詞內涵,除了想究其底蘊之外,當然令我此生不想錯過可以「明心、見性」的機會。(「明心」是明白「真心」所在,「見性」是眼見佛性)

  第一次看見這位師兄是跟著他們的團體去一日遊,留意到這位師兄見到我時有種尷尬的神情,可能是有宿世的因緣吧!老同學很積極的幫我牽線,希望師兄能幫我「見性」,師兄表示其實我並不相信他,希望我能在道場多待一段時間再考慮,我當下隨即表示:「既然師兄曾經說過沒有見性不能成佛,未來我也想要成佛,請師兄幫我『見性』」所以有了兩天後的「見性」儀式。

  當天抱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要「見性」的人還有另外三位,看著前面的人進行所謂的「見性」儀式,有點納悶:「這真的是『見性』嗎?『見性』後我會變得不一樣嗎?離成佛更近了嗎?……?」坐在椅子上師兄請我說出一位佛菩薩或神明(不知葫蘆裡賣甚麼膏藥)的名號,我很自然說出 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師兄笑著說 觀世音菩薩不肯為我作保(做甚麼保?),一頭霧水下接受那位師兄在我頭頂、胸口及後背用箭指比劃幾下,「見性」完成。「見性」這麼簡單?歷代禪宗祖師及諸學佛人,參究、苦讀、觀行等等精勤修習,千辛萬苦尚無法明心,三分鐘我就「見性」了?果然我對那位師兄是有疑的,也是日後我會想要去找答案的開始。

  師兄說「見性」後打坐時會產生靈動,逐漸可以喚醒沉睡的「靈」,可是我打坐並沒有這些問題啊,是「見性」不起作用嗎?師兄又說一群蚊子死後可以成為一個人(類似此種譬喻),……但如果有情的生死輪迴是這樣,那標準是甚麼?幾斤的有情換幾斤的有情,還是幾隻的有情換哪一種有情,還是………?總之,不合理啊!這樣的因果輪迴理論有大大的問題存在,奇怪的是其他人對這種問題竟然能合理接受,於是我決定自己去找答案。

  後來知道這位師兄竟然和其中一位女弟子雙修,這也是那位師兄在幾位幹部發現他雙修的事實後離開,他有感而發當眾說明他是不得已才雙修,是他的「老闆」要他這麼做的(竟然還是有人繼續信受)。而那位與他雙修的師姐,她的婆婆、小叔、小姑都在同一個道場,也就是說是她的家親眷屬默許她這樣做,因為他們相信那位師兄是「活佛」!包括我那位老同學當時在進入此道場前,已經接觸佛教二十多年,連她也都深信那位師兄是「活佛」不疑;我們學佛具有佛學常識的佛弟子都知道,本師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第四尊佛,而下一尊佛是要在約 5億7千6百萬年之後,才會有 彌勒菩薩來此娑婆示現成佛,此間是無佛示現的,若有人隨意自封「活佛」,是犯下嚴重的大妄語惡業,是不可等閒視之的地獄罪啊!

  對於沒有佛學知識的人,隨便相信在此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之前,竟然有「活佛」在世,又胡信佛法中有「男女雙修」的自創法門,真是令人咋舌啊!知道那位師兄修男女雙身法,更加確定此處非正法所在,決定要從基本的佛法知見開始學習,便開始留意相關道場。當時一家素食店的老闆得知我的想法,在一次閒談中透露「正覺」要開禪淨新班,建議我可以去報名上課,就這樣踏進「正覺」已近十二年。對於當時那位師兄及同參道友的落處,也因為這些年在正法道場有了正知見的熏習,更能分明看清楚;有些不捨他們其中有很多人學佛都已經二、三十年了,且多為高級知識分子,仍不免遇到惡知識,貽誤自己的道業,至今還屢勸不醒,未來他們的法身慧命令人堪憂。

  在被「見性」之後的數年,我也因為這件事嚐到苦果,對我個人來說那是一場浩劫,非常沉痛的報應 – 莫名其妙的把 觀世音菩薩遺忘;這件事是真實發生的,可能有人很難相信,那幾年的我確確實實遺忘了 觀世音菩薩的存在。直到有一天突然驚覺,發現我連 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都無法憶持,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唸起來是結結巴巴的,唸上一個字時要花好幾秒想下一個字,…….一步一步現在總算渡過這個階段,雖然我不清楚真正發生的原因,但我還是接受事實。

  藉此因緣個人要在此深深的懺悔,因為無明遮障,加上過去世與惡知識結緣,今生註定要了此惡緣,所以輕易相信謬言,以為可以藉由他人得到所謂的「見性」,無有是處。當今社會上到處充斥這些外道邪師,正在誤導諸多學人,自己已經找到正確成佛之道的方向,茲建議有緣參閱一本「邪見與佛法」(註1)的書籍,以及電視弘法「佛法架構」(註2),以了解自己所接觸修學的地方,是否有教導正確的佛法,以免誤植佛法知見於八識田中,將是貽害道業多生多世難以翻轉,不知何時才能醒悟修學正知見?如今,不顧自己的面子揚家醜,謹希望學人不要重蹈覆轍,並期待未來能夠繼續護持正法、貢獻一己之力,利益更多有緣眾生,在自利利他中逐步圓滿成就佛道。阿彌陀佛!

 

1. 註1

http://books.enlighten.org.tw/zh-tw/g/255-g01_012#jatabs_1

邪見與佛法

 

2. 註2

http://video.enlighten.org.tw/zh-TW/a/a14/3283-a14_058

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二) 第58集

佛法架構

由正惠老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