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般若信箱~我今見聞得證悟.jpg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5001-1-50.htm

正覺電子報

般若信箱 第4輯

二、正覺講堂的開經偈是「微妙甚深無上法,百千萬劫難值遇,我今見聞得證悟,願解如來究竟義。」我記得原文應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值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話雖然不是經語(乃武則天作),但千百年來,教界已普遍認同,視為行家大手筆,並把它作為開經偈置於經首,所以建議不要改動,用原句就好。況且改了後,在修辭和意境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化。

答:千百年來,佛門都將證悟視為遙不可及的境界,不敢奢望初地聖位菩薩所證的無生法忍,更不敢想望如來究竟無上的法義,這是武則天作開經偈的心理背景。然而,學佛的目的是成佛,不應以求解「如來真實義」為已足,而應進一步求證「如來究竟義」。正覺講堂因此修改武則天的開經偈,每次上課前,由親教師或已悟的師兄弟帶領大眾唸誦一遍「微妙甚深無上法,百千萬劫難值遇,我今見聞得證悟,願解如來究竟義。」以激發精進成佛的雄心與氣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