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憶佛念.jpg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Dw/D38/D38-8.htm

般 若 信 箱 (第38期目次-8)

 

問五、我學佛多年,如今尚不能明心見性,皆因悟性不夠,又沒能遇到真善知識。今日發現同修會的郵址,很是高興,因而想到請親教師教誨開示一下,以解我之困擾。我因在網上見到平實導師的著作,大部分我能看完,但有些書看不懂,雖然算是把導師的書全部看完,但實際並沒看完。我最近在網上郵購了一本《禪 ── 悟前與悟後》,看後明白了很多,也理順了以往學佛的不足之處,以及確定了如來藏的正確知見等。按照平實導師書中的要求,自己也確定了一些修行方向與方法。

 

我在幾年前發現耳內有電流流動的聲音,不斷不停。現在還在,並且聲音越來越大,特別夜深人靜之時,聲音更大。但並不影響聽覺,很小的聲音也能聽見,耳朵內外動靜都不影響它,耳朵也沒有病。從早上醒來 一 直到晚上睡著之前,每時每刻它都在響,工作聚精會神時、走路時、幹什麼它都在,永續不斷。請問,這是不是耳根、 耳識、妄 識?我修學靜坐,也想修無相念佛,可它始終在響,影響念佛看話頭,好像只能聞這個聲音,我不知以後怎樣配合它。平實導 師 教授的無相念佛是大勢至菩薩念佛法門,明心見性後六 根俱通 。請問我以後該怎樣修行才是正確的?敬請親教師多多開示,成就弟子續佛慧命,燃無盡燈, 佛運常 在之心。

 

答:我們隨喜 讚歎 您有正確 的知見簡擇 ,並且願意學習正法,表示您是善根深厚。至於您耳內有其他的聲音,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現象,個個情形也都因人而異。由於每個人 的業報有 異,而 其內相分所 顯現亦有不同,所領受的境界就有很多種差別相產生。至於學習無相念佛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聲音,我們希望在學無相念佛的學子,必須要掌握的是無相念佛那個「 憶佛的 念」,而不是去攀緣那個聲音,更不需要去配合那個聲音。 因為憶佛的 念是沒有聲音,沒有形象,沒有語言文字,沒有方所的,不管是內外的聲音,都不需要去攀緣它,而是希望學員在拜佛的時候專注心 念去緣 你所憶的佛菩薩,住於憶念佛菩薩的 清淨念中 , 不要墮於語言 相中。

 

對於憶佛的 念是要去熟悉它,能夠在長時間都是 連續憶佛不斷 ,而不是攀緣其他熟悉的妄念,但也不要起心去排斥或者配合那個妄念,得要容許妄念存在而不理會它,妄念就會漸漸的消失了。因為你起心排斥或配合,都是會加強妄念的生起,唯有專心將你的身心 融入憶佛的 念當中,以這樣 的淨念於 拜佛的時候來增強你的定力功夫,最後成就無相 念佛淨念相繼 的功德受用,聲音就會漸漸消失,或是雖在而不會影響你的念佛功夫。在動中或者靜中都不受內外五塵的影響,隨時都能 有憶佛 的念相繼不斷,這樣也就是成就所謂的「 淨念相繼 、 騎聲蓋色 」的功德了。

 

至於明心 見性後能夠六根俱通 ,乃是指 眼見佛性分明 之人,以父母所生肉眼看 見佛性 ,在見性的當下同時證得世界 如幻觀的 大受用,並且除了 眼根可見佛性 外,餘五根亦皆同時可見;也就是 平實導師 在諸書中所說的 :「一根若見,六根俱見。」

 

至於您提到往後的修行方向,我們的建議是:若您是臺灣地區的居民,可以到同修會各地講堂 共修處報名 參加 禪淨班 的課程,我們在每年四月及十月會開新班,可以有親教師的教導及解惑;或者您也可以去聆聽 平實導師講經的 DVD ,接受正法的教導。若是在美國 西部, 可以到洛杉磯 共修處上課 ;若是台灣以外其他地區的學子,因為目前的因緣如此,所以只能透過閱讀同修會出版的書籍來自修;若您能努力的推廣同修會所出版之 平實導師及諸菩薩的論著,並且努力的推廣正法 的知見 ,這樣必定能讓您居住的地區 正法弘傳之 因緣提早成熟,這個部分的說明如問三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