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生活中的佛法-水滴.jpg  

 

貼文者: 

1996年的暑假,我在基隆長榮桂冠實習,本來只是要湊個實習時數,當個跑菜小弟就好,誰知某日主廚在下午休息時間突然推開廚房門說:

『會炒的有沒有?』,當時不疑有它就舉起了右手,就這樣開啟了我廚藝之路。

長榮的員工餐廳,相當優質,給員工的菜色不下於給客人的,記得當時每個月會有一天,員工餐廳會提供全素食的員工餐,原因是董事長吃素,雖不強迫他的員工吃素,但有緣遇到會跟著吃素的員工說:『不殺生積福』,當時因為他這句話,我每個月吃素的那天我一定整天吃素,因為這樣就能不殺生又能積福,那真是太容易做到了!

有一次董事長有位朋友到台灣來,於是他就招待朋友在船上吃午餐,主廚就帶著我和另一位副廚就上船去服務,一早主廚就抓著我們去採買,一個早上買的都是蔬菜水果,到了10點多上船後才知道,今天準備的都是素食餐點,但是上菜的順序以及餐食的品質,可是一點都不能馬虎!一個午餐下來可真是比煮500人份的還要累;晚間董事長到餐廳來犒賞我們幾位,並且給我們一些經驗分享,有兩個觀念至今都還記得,一個是吃素,張董說:『吃素的人都是修行人,是有福報的人,所以要用最好的素食供養;無法吃素的人福報不夠,就要用最好的素食來讓他們茹素。』;另一則是:『做人就跟做菜一樣,要有規矩、要有制度,我們今天就是有規矩,所以我們可以成為長榮。』。這兩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也訂定我人生的處事方式:

 「遇到對我好且比我好的人,我要尊敬他,並且給他最好的東西;遇到對我不好或比我差的人,我也要尊敬他,並給他最好的東西,讓他知道尊敬。」

 做人處事一定要有規矩,只有嚴謹的規矩,才能永續經營。

 如今,這位長者先行離開了,但他教給晚輩我的一些觀念,深覺受益良多,這是我對這位長者的致敬與懷念。

  

葉麗華: 

末學這輩子只有上過一個班,就是在長榮上班,一上就是20年。

曾在張董的領導之下,領受過他對

1)員工的照顧 以及 2)對弱勢者的布施: 

1) 回想起來,那已經是40多年前的往事了,當我進公司上班時,公司就已經有借錢給員工幫助員工購屋,然後按月從薪水中無息扣還。 

2) 張董未出名前,經常看到報紙上刊登出窮苦人家的消息,就會私下請人幫忙送錢過去,或暗中匯錢,為善不欲人知,一直有助人的好習慣;末學當初也是被他幫忙進入公司上班的。

 

在新聞報導中 看到張董講的這麼一句話:

「錢是會流轉的東西,不是你的;賺了錢應要心存感恩。」

 

一個人所以會資財廣大,不是沒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