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學的「愛別離苦」   

新聞發布航業鉅子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逝世的消息,許多政商領袖紛紛致哀,在我們賴的高中群組裡也是感到非常的不捨;因為其長女正是我們這個高中同學賴群組的成員之一;乘此機會,其中有一位同學終於忍不住說出,張總裁的長女已比其父早過世幾個月的消息,話語一出震驚了同學們。

 

以下是部分賴的內容摘錄:

蓉:

各位親愛的同學,華已早他父親一些日子回天家當天使了,很掙扎的寫下這則消息,說一次痛一次,相信很震驚,我想我們只要記得她的好,她的善良,她的笑容……華與我們相處的美好時光,一輩子難忘,我們把她放心裡,相信她希望我們都這樣吧!

眼淚又不聽使喚……

 

暖:

慟!相隔四十多年再相會,竟是永別

 

霞:

怎麼可能是這樣的?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麗華:

今天還跟老公談到,張榮發董事長,會不會痛失愛女,也多少影響到心情。

 「同學們,您們有沒有想過,生從哪裡來,死從何處去?

我們累劫來不停地在六道輪迴,有時當人、有時當畜生,有時到地獄去,有時當鬼神等等,這些都是事實,以前我是很鐵齒的人,但是卻讓我遇到很多事情,甚至長榮公司已故總經理(信天主教)落入鬼神道,在我未接觸到佛法前,就曾經來找過我要我幫助他;鐵齒的我很不解的問介紹我學佛的同事:「他為什麼不找他的家人,何況我也不知如何幫他啊!」同事說,因為我會相信 佛,會幫他離苦……;終究透過師父幫忙超渡,才使他脫離鬼神道,而再度去投胎。

聽同事說,總經理住院要往生前,他有去探病,總經理感概,他竭盡所能為長榮打下一片江山,沒想到已穩固版圖,就要撒手人寰,有如此的怨恨之意存在,往生時臉是黑的。」

 

由總經理這件事證實,人並非死了就一了百了,生命是永遠不斷的生死輪迴;重要的是我們何時能自主生死呢?何時能夠認識自己的本來真面目,發願行菩薩道來報答一切眾生恩,因為所有的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親眷,都對我們有恩過……」

 

「有人說,只要活得快樂就好,其實短暫的快樂也是虛妄不實的,所以世間也有不少人,捨去榮華富貴,去探討到底「我」是誰?誰才是真正的「我」?」

 

娜:

啊! 怎麼可能? 前幾次見面, 華還好好的耶!?~ 是多久前的事? 太突然了,一時無法相信

 

真:

我也不相信,這消息可靠嗎?

 

蓉:

可靠,麗華應該早有耳聞,我是1/8號才證實。

「今天娜傳來的張榮發過世訊息裡,張榮發家族樹狀圖裡,長女華也加(歿)字。我掙扎一天,不知如何啟齒」

 

華:

發布的新聞是不會錯的,那就證實了!

請大家節哀。

 

美:

唉!世事難料!沒想到華這麼早走。很不捨,還年輕呀!生死有命,命也!運也!只能遙祝她!RIP

 

華:

「的確生死有命!

不過要想長壽,想在生生世世得到人身時活得長壽,是有方法的,只要能夠相信「法界律法」,而要得到難得的人身,也是要持守「法界律法」才能得到人身。」

 

「得到人身就是用來修行,不是只用來享受而已,再利用難得的人身,讓自己在一世一世的人身中,以智慧(世出世間的智慧)來服務有情眾生,但是最起碼的基礎是 入門的 智慧--明心開悟!

 

一般人被誤導,錯以為開悟就是成佛,那是錯的,其實開悟只是認識到真實自己的入門,不再誤賊為子,認假為真了;開悟只是修行的開始而已,說白一點,就是生命學習的真正開始。」

「分享一篇朋友寫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

http://penitent321.pixnet.net/blog/post/442372121

JAN

05

✪生活中的佛法~「生死無邊際」

「生死無邊際 常住於實際

一念慧相應 生死無疲倦」

(CBETA, T11, no. 310, p. 624, b26-c20)

 

經由佛陀的教導,認識到生死只是一種現象,只在每個人的真心如來藏中一世又一世轉換不同的新的身體和新的意識,可以說生命不死,只是輪迴!這種「法界實相」的真理,歷史上許多禪者也有同樣的體驗,因此,我們才能勇敢而堅定地走向佛菩提道,做到生死無懼。」

 

「如果認識到真實的自已,自從有生命以來,我們雖死過難以算計的次數了,但是事實上,我們卻是沒有死!?

所以土城廣欽老和尚臨走前才會說:

「「沒來 沒去 沒代誌」!

但是,這要靠「發利樂眾生」「行內門菩薩道」的大心後──從幫助眾生找到親證「沒來、沒去、沒代誌」的「本來真面目」開始,這樣地去證實它,這就是禪,這才是真正的「禪」!」

 

琬:

「現在看到大家的談話,眼淚不斷流下來,想著當時我們和華在Su最後一次的聚餐,她就坐我旁邊,大家開心的聊天,真的這消息來得太突然而不敢置信,非常難過和不捨。」

「就如蓉說的我們將她的美好永留心裡和回憶。」

 

麗華:

「我在不到40歲時,得到大腸癌,有因緣看到「三昧水懺」懺本,經本中細述我們凡夫的諸多身、口、意行的過失,例如說吃葷就有無量的罪過等等,深信因果的我,自知會生如此的重病,是有因果的,所以每天「課誦三昧水懺」求懺悔,徹底的改變自己;就從奉行茹素、不造吃眾生的口業開始,縱然不懂「法界律法」的醫生力勸我改回吃葷,我仍堅持 佛菩薩的教導,一直持續不斷的茹素至今已有20多年,而且發願生生世世都不再吃食眾生肉。

「為什麼說吃葷有無量的罪過呢?」

因為 佛菩薩教示,我們所吃的葷食,在生命輪迴裡,過往都曾是我們的父母、親眷…等等。

唐朝寒山大師偈:

「六道輪迴苦,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內煮。」

如果沒有 佛菩薩示現,我們那知道這樣不可思議的道理,希望我們都能深信不疑,不要再繼續傷害改頭換面的親人為幸,也才能同時減少世間的災難!

以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來了解,在欲界中的天人就必須持五戒十善,雖然還沒有出離生死,就已經遠離葷食,不再吃眾生肉,因為 佛陀開示吃眾生肉就是有殺心在,就不是佛弟子。

《入楞伽經》卷8〈16 遮食肉品〉:

「大慧當知!食肉之人有如是等無量諸過,不食肉者即是無量功德之聚。大慧!而諸凡夫不知如是食肉之過、不食功德,我今略說不聽食肉。大慧!若一切人不食肉者,亦無有人殺害眾生,由人食肉若無可食處處求買,為財利者殺以販賣,為買者殺,是故買者與殺無異,是故食肉能障聖道。」(CBETA, T16, no. 671, p. 563, b1-7)

 

本身吃素的張榮發先生曾這樣說道:

『吃素的人都是修行人,是有福報的人,所以要用最好的素食供養;無法吃素的人福報不夠,就要用最好的素食來讓他們茹素。』

 

「當然吃素並不就是代表有修,但是它至少是學佛提昇生命的一個起步,很多人剛開始學佛,並沒有馬上茹素,但後來了解諸賢聖開示的「法界律法」,終於相信了「法界律法」,並奉行做了一些。」

(敬請參閱
http://penitent321.pixnet.net/blog/post/220012358

✪動物的故事~眾生肉、子女肉、父母肉,有何區別?)

 《大方等大集經》卷50〈8 諸惡鬼神得敬信品〉:「「諸仁者!於彼何者是戒清淨平等?若一切世間及出世間所有善道及涅槃樂,戒為根本。以是因緣,得住聲聞辟支佛地,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所謂十善業道,遠離殺生、偷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邪見。」(CBETA, T13, no. 397, p. 333, c13-18)

 

暖:

謝謝麗華,同學大家都要保重身體,珍惜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