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13.jpg  

 

 

摘錄自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52

 

 

綜合以上所說兩大類的「我」,都是意識,都是三界的我,三界的我是佛所破斥的,因為三界的我,統統都是生滅變異的法。如果它不是有變異的,它就不可能在六塵中有了知的作用存在,但是我們卻可以現前證實祂有了知的作用:既然於六塵有了知的作用,當然就是有變異的法,有變異的法,就不可能是真實的法,有變異的法是生滅的法,那它就是一種無常,無常就是苦,苦怎麼會是真實我呢?苦一定不是真正常住不壞的法,無常也一定不是真正的我,只有恆常不滅的,而且是無始無終、離苦離樂的,那才是真實不壞的我。

 

三界內的「我」就是意識覺知心,就是世俗的「我」、常見外道的「我」,也是佛門中錯悟大師所說的「我」。這個「我」,是 佛在四阿含諸經中所極力破斥的,佛說:這種「我」不真實,所以說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我,都緣起性空。緣起性空是在說一切諸法的空相,也就是說,我們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它是暫時有,不是真實有,你可以體認它現前存在,但它不是永遠存在,不是永遠不壞的我,所以依世間法假名為「我」,但不是有情眾生真正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