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人人有個靈山塔.jpg  

 

朋友寄來了一篇「至愛……都是過客,只能陪你一程」的文章,文中大意說到:不管身為父母的多麼疼愛子孫,竭盡所能無微不至地為孩子遮風檔雨;身為子女的多麼孝順父母希望父母長命百歲,晨昏定省虛寒問暖奉侍父母;夫妻之間彼此心心相印恩愛無比,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般的難割難捨;朋友之間彼此情義相挺擁有兩肋插刀情誼;縱然我們擁有這麼多的至愛,但是不可諱言的,我們都是穿插在別人生活中的片段,只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永遠注定只能陪人走一程。」

看了這篇遠方友人捎來的信箋,不禁感到世人「求不得苦」與「愛別離苦」的感傷與淒涼悲情,這也是我們長久以來對人生的無常苦感到無限的感慨處,在生命中因於所曾擁有的愛無法持久,備嘗其苦;但是因對於愛的執著,若無法達到想追求的愛就産生了恨,因為「愛與恨」是一體兩面的,因恨相看兩厭或終究分手的「厭憎會苦」更是難以言喻的苦到心坎裡,我們在世俗上生活無時無刻不被錯縱複雜的愛恨交織腐蝕著,不知何時才能夠不被繫縛而獲得解脫?

為了回報這位不停在慈濟做善事的朋友,就回了一封信給她:

 『阿香:

您寄上這篇很感人的文章,的確生命中猶如曇花一現的陪我一程令人感到無比的無奈,由於世人不知生命中有一個永恒,當我們願意聽從 佛陀苦口婆心的教誨,學習著 佛陀所開示的智慧,有了智慧隨身,慢慢地我們不怕孤獨寂寞,所以也不怕人家只陪我們一程、兩程、三程,甚至不陪我們都無所謂,這就是證悟的禪師要啟發我們的智慧,昇華我們生命內涵的地方啊!謹提供這些心得供您參考;也非常感謝您一直寄來文章、資料供我閱覽,阿彌陀佛!

友 阿樺敬筆』

以前的我雖然學著佛法,但是没有學到真實法,故而仍不時感到孤單寂寞,自從朋友介紹我到目前的地方上課以來,我發現自己不再那麼執取幻法,尤其調整自己對我所的執取,因而生活適應力增強了,對於生命的無奈也越來越少了,也不再感到孤寂難耐,雖然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以佛法的智慧來予以改進,但是接觸到朋友介紹的地方後,首先跳越過生命無知的柵欄,生活變得比以往輕鬆了許多,如今邀請您來分享我的心聲:

 

Dear!您是我最鐘愛的孩子,以前我都把您當做我的財産,而且一直要您聽命於我,現在我想通了,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一個人各有自己的人生功課要做,只要您知書達禮、奉公守法不學壞就好了,我不再嚴厲地要求您完成我未遂的願望,我以前管教您太多太嘮叨了,今後我只要學習隨緣付出就好。

若人家只能陪您走一程,我可以陪您兩程、三程,

永遠永遠無怨無悔地陪著您,只要您願意、

只要您不嫌棄我太古董,我始終愛護不捨您。

 

Dear!您是我最貼心的愛人,

我發誓天長地久地守護著您,

海枯石爛此心永不變

我願意像父母般、百般呵護著您

如果您不相信,我們可以舉行佛化婚禮

您可以找言之有信的禪師來為我們作婚證

這樣您就可以百分之百的放心

您也不用擔心將來

我事業有成 您奉獻家庭變黃臉婆 我另結新歡

我的心永遠只屬於您一個人

我可以發誓給您聽

有禪師作證

我不敢打妄語 我怕入十八層地獄

除非 那一天

您下定決心離我而去,不要跟我在一起了

但是 只要您願意回心轉意

我還是會接納您、照顧您全程陪著您

並且不惜給您稀世珍寶

 

Dear!您是我最摯愛的朋友

人家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多謝您對我一路情義相挺

我會成為您永遠的至親朋友

永遠作為您的拐扙 支撐您全部的人生

如果您不嫌棄

  

敬愛的父母親

您不辭辛勞地把我們拉拔養大,

看到我們快樂,您的笑容更是燦爛

我們在您身上看到施比受更有福的證明

您對我們的恩澤山高海深,沒齒難忘

我們也要回饋您,永遠不敢稍怠地陪著您、報答您

直到天長地久、永遠永遠……

  

敬愛的朋友!活在這個時代,大多數的人多是為了生活忙得心力交瘁,可是不知為了什麼,當我們有片刻時間閒下來時,當我們獨自面對自己時,內心深處總是難免發出強烈的孤寂感,尤其在身心虛弱時,更是空寂難耐,總覺得没有人能夠分分秒秒始終陪伴著我們直到人生落幕,怎麼辦呢?我也曾經有過這種痛苦的心理掙扎,經過辛苦追尋人生方向,終於找到解藥,這個 佛在靈山莫遠求的妙方,可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不假外求,只要您願意服膺善知識的教導,自能有所了解「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的意涵啊?所以提供以上零碎心得與您分享之。

 

最近看到facebook的兩位發明人,布施出一半的財産,還說現在做都嫌太遲了;今世就看到身邊的人以及不少社會人士,凡是有布施習慣的人,現見他們今世就能擁有廣大財富,這是他們不停地用布施與人們結下好緣而來的,也是不脫離他們過去生有著布施習氣來的,這就是他們收集世間福報的因啊!為了來世的自己能廣有福報利樂他人,所以我不時提醒自己生生世世都要做一個默默付出不為人知的人,並且希望永遠與人們攜手共譜幸福快樂美滿的人生!

 

這是自上課以來,目前在盡量學習、盡量做的──不嫌遲的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