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無所有非第一義、常見斷見、地獄報.jpg  

http://video.enlighten.org.tw/zh-TW/a/a12/2585-a12_011

正仁老師開示《大乘起信論》作因之第五至第八

     接著,他的第七個原因,是為了使眾生對於大乘妙法的真理,可以作如理作意的思惟,以及能夠出生於佛前,並且對大乘法義的信心究竟不退。什麼是如理作意的思惟呢?也就是說,在思惟的時候不可以違背真理實相。例如在說蘊處界空、一切法緣起性空的時候,不可以離開如來藏而說萬法緣起性空,這樣才是如理作意的思惟。如果離開了第八識如來藏心,而說蘊處界緣起性空,而說宇宙中的萬法都是緣起性空,那就是不如理作意的思惟了;因為這樣就會變成一切法的根源是什麼東西都沒有,也就是一切皆無的斷滅見,那就是斷見外道,這就是不如理作意的思惟。而如果是根據第八識如來藏的心體真實有,而且不會壞滅,來說祂所出生的蘊處界虛妄、緣起性空,這就是如理作意的思惟了。當二乘的聖人在修行的時候,他們現觀蘊處界的萬法,發覺都是緣起性空,因此而斷了我見,也斷了我執;他們對於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自我統統沒有執著,也願意在捨壽的時候,把自己滅盡成為真正的無我,這就是取證了二乘解脫道的無餘涅槃。可是他們雖然取證了無餘涅槃,卻不會落入斷見外道的斷滅見中,因為他們相信佛的教導,說在無餘涅槃中的時候仍有本際、真如、實際、識、我、如來的存在。這個本際、真如、實際、識、我或如來等名稱,就是大乘佛法中所說的第八識心體異熟識,也就是如來藏;祂的體性是離開意識心的見聞覺知功能、離開審度思量性;祂在二乘聖人滅盡蘊處界,取證了無餘涅槃之後,卻仍然獨自存在,不會消滅,但也因此而不會再於三界中現行了。由以上的道理可以知道,二乘聖人取證無餘涅槃之後,還有他的第八識心體異熟識獨自存在不滅,而不是什麼都沒有的斷滅空,這樣就不會落入斷見外道的斷滅見裡面。以上這樣在二乘解脫道中的思惟與觀行,就是佛法中如理作意的思惟與觀行了。

     二乘法中的觀行是這樣,大乘法中的觀行也是一樣,不可以離開第八識如來藏,而說般若就是一切法空,而說般若就是緣起性空,而說諸法滅了以後的寂滅相不會被滅掉,說這種現象就是真如;這樣的思想,都是不如理作意的思惟,都是愚癡人的想法。如果能夠像以上這樣,對大乘佛法加以如理作意的思惟與觀行,將來就能夠得生佛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