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行嗎?  

 

國中時,班導給我的評語是──知足常樂,笑口常開。

 我也一直以為我是:因為知足,所以是個很快樂的人。

 不過,畢業換到另一個學校後,我變得不快樂了!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原來萬法不離心啊!

 

就從今年大陸菩薩來台受菩薩戒說起,在種種「歷緣對境」中,讓我看到自己一些不曾察覺的心態。在「縵衣」教學分組時,我接到一組超級精進、穩定又聰慧的菩薩,其中一位年輕的菩薩一次就上手,其他菩薩也在時間內學會穿卸縵衣和海青,看到這麼優質的菩薩實在太高興了,覺得正法的弘傳充滿了希望;可我心裡卻有一個東西卡卡的。

 

當天有一位教學菩薩2個小時都沒喝水,我說他是駱駝,耐渴耐熱,超厲害,在一旁的電梯義工菩薩說:「駱駝耐渴耐熱是他背上有駝峰,駝峰是誰造的?是如來藏嘛,所以是如來藏厲害,不是駱駝厲害。」明知她說得有理,我就是悶悶的。

  

 我自問:「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
1.年輕菩薩太厲害了,我學好久好久才學起來,這顯得我很孬。

 2.教學後,菩薩們怎麼一聲讚嘆或感謝聲都沒有?沒有被捧上天,我不重要。

 3.電梯義工菩薩怎麼可以說得這麼好,我太膚淺了。」

 

 我再問自己:「這些負面情緒的根源是什麼?」

 「財色名食睡那一個呢?是名!」

  又問:「為何貪名?」

 「我想顯示自己很行,我要站在人之上,這個心態無功用運行,使我無時不刻想『諍勝』,當這需求得不到滿足時,就會『卡卡』。」

  四問:「我很行嗎?」

 事實上,「我-很-不-行!」為什麼呢?因為「自以為很行」的我,一支麻醉針打下去就暫時消失了;命終之後,色身敗壞,此世的「我」也就永遠消失;也就是說,平時「能見聞覺知」的我─眼、耳、鼻、舌、身、意六識是剎那剎那生住異滅,變動不停,真的是我嗎? 佛陀在開示說:「每一個人都平等具足八個識」,前七識及三界萬法都是由第八識「如來藏」出生的,所以是哪個真的「厲害」?是「如來藏呀!」電梯義工菩薩是來點醒我的啊!

經由上述事件的反省之後,回顧國中時期之所以知足常樂,是因為我在校排經常是前十名,想爭的都爭到了,滿足了,當然「樂」了;到了高中,大家都很強,我爭不贏,也就不快樂。往後工作、結婚、生子甚至學佛,由於諍勝的個性,無時不在「賊眼看人」,看別人拼到什麼程度,看別人有什麼…….,年復一年的熏習,「賊眼」更深細、更堅固,讓我受苦至今。想起自己國三就一眼失明,目前另一隻眼也因白內障而視力模糊,雖不知是否與此劣習有關,但經過這次事件的反省,我要殷重的懺悔自己好諍勝、不隨喜的愚惡心行;也要向那位電梯義工以及我負責的那組菩薩至誠懺悔:大家都是為法而來,將來也是弘護正法的棟樑,而我曾發願「護持」每一個正法菩薩,可這次事件中,我連基本的隨喜、讚嘆都沒有,去在心中嘀咕、非議,真是慚愧呀!

下次心中的lady「卡卡」又來時,怎麼辦呢?曾聽聞

平實導師的開示(語意):「在『大乘佛法』的修行,要做到全然的無違無諍,至少要「初地菩薩」的果位。而多數同修,貪瞋睡掉疑等五蓋習性仍未伏除,有任何不如理不如法的犯錯行為,是正常的,只要知錯能改就是了。所以同修之間的共事相處,要開誠布公、彼此溝通,不可以聖位的境界來互相要求。」

此後,我就要隨時提醒自己,不可以看不慣任何一位眾生,因為「我」沒什麽了不起!別人也未必比你差,因此,應該互相扶持、彼此隨喜,一起為護持正法而努力,邁向成佛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