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如果說,我們剛剛說的是從斷除煩惱這件事情來看,如果我們的心量更大一些、我們的這個本性更慈悲一些,我們不僅是要為自己解除煩惱、更希望所有跟我們有緣的眾生大家一起來解脫煩惱的話,我們眼光就不會只看到自己的解脫而已,我們就會開始走上所謂的菩薩道——也就是佛菩提道——走向佛菩提道最關鍵的地方就是所謂的要「開悟明心」。

「開悟明心」的這件事情呢講起來真是非同小可,因為只有在開悟明心之後,我們才能夠真正見識到佛法的大門;只有開悟明心之後,才能夠真正開始學習 佛要教給我們的道理。如果把開悟明心所領會到的諸般若智慧的境界,跟這個剛才我們講解脫道——專修解脫道的這個聲聞人他所能夠瞭解的道理——兩相比較之下的話,那麼這個開悟明心所能夠證解的智慧內涵呢,實在是我們可以說:多倍深廣於聲聞解脫所能夠知道的內涵,可是要開悟明心呢儘管是這麼重要,那要開悟明心這件事呢,卻不是坐在那裏打妄想就可以開悟的。

實際上開悟明心之前,我們需要做種種的準備工作,讓自己的身心狀態都已經到了適當的時候,才有那個機緣可以開悟明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就是要斷三縛結。如果三縛結都沒有斷的話,那麼這個人是離開悟明心是遙遙無期。所以不管是從解脫煩惱,或者要學習佛的智慧將來一起廣度眾生,不管是從哪一個層面來看,我們都可以看到「斷三縛結」是一個最為關鍵的議題,所以(為什麼)在今天的講次裏面,首先要跟大家講如何斷三縛結。

那麼講到這裏呢,我們接下來要跟大家說三縛結的內涵,是什麼呢?我們說三縛結的內涵是有三項:第一項叫作「我見」,或者另外的名稱叫作「身我見」;第二項叫作「疑見」;第三項叫作「戒禁取見」。關於這個我見的內容,我們等一下就為各位分析。

那「疑見」的部分呢,疑見的這個的內涵,最主要是基於我見來判斷:也就是說,沒有疑見的人的話,他在聽到某一方的大師在說法,或者他在看到某一些的佛學著作的時候,他都能夠從這個著述、或者是講述裏面去分辨:對方到底有沒有還存有我見,或者已經斷我見了。如果他能對這些個關鍵呢能夠很清楚的分辨——分辨對方到底有沒有斷了我見的話,那麼這個人就叫作斷了疑見。

那「戒禁取見」呢,最主要是因為說:往往人們都很想要解脫煩惱,可是往往是不如理作意,然後自己妄想了很多很多。比方古時候,可能有一些的修行人,就是因為有神通的關係,然後(看了)用這個天眼看,結果看了這個水池裏面的魚,死後就生天了;那因為這樣神通能夠觀見這個事實的原因,所以他就據此推想要生天的話,一定要跟魚一樣泡在水裏面,這個就是古時候很出名的「水戒」……那像這類型的這些禁戒,施設的禁戒呢,它的本質並不是基於真正的解脫之道,這個都是不如理作意的。所以如果說一個人對於這些不合理的禁戒,為了追求解脫但是卻去施設這些不合理的禁戒,如果他能夠判斷得很清楚的話,那麼我們也說這個人已經斷了戒禁取見了。要作這樣子合不合理的判斷呢,還是回歸到有沒有我見的內涵。所以疑見跟戒禁取見這兩個縛結,基本上都要看前面的第一個我見是不是能夠順利斷除,所以接下來我們花時間來看看「我見」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