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有些人想要探討三法印,他就認為三法印裏面,有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那是不是有一個法印,可以來函蓋其他呢?讓三法印能夠更簡潔,或是作一個總綱領呢?所以有人就認為,是不是可以用諸行無常,來函蓋其他的法印呢?或者用諸法無我,來函蓋其他的法印呢?或是用涅槃寂靜,來函蓋其他的法印呢?如果用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無常、無我,來含攝整個三法印,事實上它會產生錯誤!譬如如果用諸行無常,來含攝其他法印,這樣對於諸法無我,它是可以符合,因為它們都是一類的生滅法;可是用無常的法印來含攝涅槃的法印,它就產生困難,為什麼?因為涅槃它是不生不滅,是常!它是究竟解脫的境界,所以它不能受無常法印所含攝,所以它不能受無常法印所含攝,所以用無常來含攝三法印,會產生錯誤!

也有人想要有用無我法的法印,來含攝三法印,事實上這也會產生錯誤,什麼樣的錯誤呢?因為我們說“我”,這個“我”的意涵就是說,對於自我能夠有主宰的能力。如果有一個法,能夠有自我主宰能力的這種能力,才可以說它是我!可是我們觀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確實是無我。可是涅槃寂靜的涅槃,因為它有法性,它有因果律則的這個法性,而這個法性它是堅固不壞的,所以它對於三界裏面的一切,它是有主宰性的。因為一切有情在三界六道輪轉,乃至想要解脫出離生死,或想要成佛,事實上他都受如來藏的法性的限制。所以如果有人想要解脫生死,或者想要最後成就佛道,他一定要依于如來藏的法性,要順于如來藏的法性,他才能夠解脫,他才能夠成佛!從這個道理我們可以發現,事實上如來藏本身,祂才是法界的主宰!所以如果用無我法,要來含攝三法印,對於如來藏的部分,或者涅槃的部分,它就不能產生適用。所以用無常、無我含攝三法印,它會產生錯誤。

那我們用涅槃寂靜,可以含攝所有的法嗎?所有的法印嗎?我們就來探討,探討什麼叫三三昧的內容?我們要說三三昧的內容時,我們要跟前面一樣,要把它分為兩組來作對應。我們如何分三三昧呢?就把它分成空對應涅槃,把無相、無願或者無相、無作,對應諸行無常的生滅的部分,現在就是說,對於涅槃怎麼可以說成空呢?這是在理解三法印、三三昧、三解脫門裏面,一個關鍵的地方!因為有些人說,聲聞法是講“無常故空”,所以他認為:「三三昧的空三昧,就是無常故空,既然是無常故空,所以我把一切法都觀空之後,我就實證了空三昧!」可是這樣子會有一個問題,譬如斷滅見的外道,當他觀察蘊處界的時候,他觀察這些法最後確實是無常故空,最後會滅盡;他認為沒有任何一法存在,三三昧裏面的無相、無願,也都是要把相、願都滅盡,這樣的話,三三昧不就變成全部是空無?全部是無常?全部都滅盡嗎?這樣跟斷滅外道就沒有差別了。如果說空三昧是這樣的解釋的話,是無常故空的話,那表示斷見外道,就已經是佛法中實證的聖者了!可是顯然斷見外道,並不是佛法中的賢聖。


 

三乘菩提綱要第5
由正禮老師主講"三法印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