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積經》卷89:
 「如此畫像非覺非作,一切諸法亦復如是;如來身相亦復如是。如此畫像非見非聞,非嗅非甞,非觸非知,非出息非入息;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知者。」(CBETA, T11, no. 310, p. 513, c17-20) 
 

二千五百年前,人們看見有釋迦牟尼佛應化出世;可是,釋迦如來真實的身相是什麼?是無生、無滅。二千五百年前所示現的只是一個應化之身,但是真實的如來——空寂、無所有,是一個空性。本然的存在而不可見,不可觸、不可摸、不可嗅、不能知道他是什麼。面對這樣的一張佛像,大精進菩薩繼續思惟下去:「這一張佛的畫像,它不能覺知,不能做任何一切身、口、意的行為。」「非覺非作」,它本身不能生起一個作意——我要走路、我要涼快、我要溫暖、我要飲食。
譬如這個畫像本身不能生起作意,一切的諸法也是這樣。
一切的法,譬如說:涅槃法,它並沒有升起一個念:「眾生想要解脫,我要幫助眾生解脫。」
一切的惡法也並沒有起念:「我要害人,我要叫眾生害人。」
法的本身也是這樣,非覺非作,它本身不起這個作意,不起這個覺照。而如來真實的身相也是這樣。
以上是從畫像思惟如來的真實體性—祂的真如,同時思惟法的本際。
《念佛三昧修學次第89、90頁》






如來藏
http://books.enlighten.org.tw/cd_pic.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