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五陰到底是怎麼樣來函蓋所謂的我呢?

這個就如同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當您現在正在聽我在說話的時候,您正在聽的時候,其實您已經有一個具足的我在運作了。
比方說,您坐在電視機前面能夠坐著,然後在聽我在說這些事情的時候,您是一定有一個「色」身在支撐著,並且有色身的能量,讓你能夠不疲憊繼續的聽聞。

同時呢在您在聽、我在說某一些事情的時候,您一定會有一些感受,不管是覺得說我說的很正確,還是說你覺得這一段聽不太懂,總而言之,您都會有好些個感受,這個「感受」呢就是我們講的這個五陰裏面的第二個陰。

那麼第三個呢,您除了感受之外,您應該是一邊聽會一邊去思惟,去想說「現在這個法到底指的是什麼?在我日常生活中,我又怎麼去觀行呢?我要怎麼去應用呢?」這些您在聽聞當中一定會有同樣同時的這些心行在現行,這個現行的心行我們把它叫作「想」。

再來,五陰的第四個叫作「行」陰,行陰的部分呢又可以分成身、口、意的範圍;以您目前坐在電視機前面聽聞我在說這些事情的時候,您在坐著聽聞的時候,您的身體仍然按照自然的方式在運行著,所以它有一定的身行在;並且也許您在聽我在說的時候,也許同樣的您在電視機前面的話,您有其他朋友的話,也許你在聽的時候會彼此交談討論一下「到底他說的這個法對不對?」這個時候當你在說法的時候,你就有口行了;同樣的,當您在進行思惟理解的時候,您的這個意念同樣也在您的腦海中流動,所以這個時候同樣的您也有所謂的行陰在這個裏面現行。

最後一個是「識」陰,識呢就如同我們在前面的講次講的「識」這個字,講的是分別的意思,所以當您在電視機前面正在觀看這個節目的時候,您既然從頭到尾一直都在觀看,並且您也知道您看的是什麼節目,您也知道這裏面說的法是正覺同修會所傳授的法,這個時候其實分別的作用一直都在進行,所以我們說這個裏面同樣的,也有識的這個因在裏面現行。



所以從這個簡單的分析,我想觀眾們應該可以約略知道,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你如果仔細去看的話,其實我們都是五陰具足的,我們同樣都是色受想行識這個五個陰在一起運作,才成就了所謂我們對平常對於「我」這個字的感覺、理解跟體會。
所以這個意思就是說, 佛為我們開示了五陰的這個法門,意思就是說不管這個「我」到底有什麼樣的相貌,也不管你今天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情境,面對什麼樣的境界,他們全部都可以用五陰的方式來描述這個理念的「我」,所以如果我們要破除我見的話,就一定要從五陰下手。
換句話說,把這個「我」:世間人之所以會把「我」當作是這個恆常存在的實體,然後牢牢執著著不放,它裏面的內涵其實也就是把五陰裏面的一個陰或者兩個陰或是全部的五陰,把它當作一個真實恆常的存在,然後牢牢執著著不放。
所以我們如果要斷我見的話,當然就一定要對五陰要有所瞭解,才能夠在斷我見的方面呢能夠切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