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們要跟大家介紹的方法,我們說:要斷我見的話,就是要把這個世間人一般都覺得說「我」是一個恆常存在的實體,所以斷我見的意思就是要破除這樣子錯誤的認知。問題是說世間人覺得是「我」的東西呢非常非常多,變相非常非常多,所以你如果要一一的去分辨、一一的舉證、一一破除的話,那麼應該是曠日廢時的。所以在這方面來講,佛其實很善巧方便,很慈悲的告訴我們:你如果要觀行「我」的種種的話,就應該要從「蘊、處、界」的眼光來觀行;但蘊處界又以這個「蘊」作為一個初入門比較容易掌握的地方,所以我們接下來就?看看這個「蘊」。



「蘊」這個字的意思,在這裏面的意思呢指的是:眾集積聚的意思,那蘊的這個內涵有五項。當然另外一個說法,蘊的另外一個說法就叫「陰」,所以當我們說五項蘊的內涵,我們把它叫作「五蘊」的時候,「五蘊」也有另外一個名詞,同義的名詞叫作「五陰」。那它們使用的有一點點小小的差異:如果我們講的是「五陰」的話,我們著重的是這五項的內涵遮蓋了我們的智慧,讓我們沒有辦法看清實相,這個就好像有一片雲遮住了太陽,所以你就是感覺它會有陰天的狀況一樣,像這樣的講法,我們把它叫作「五陰」,也就是五項會遮蓋我們生起實相智慧的事情叫做五陰如果我們談的是「五蘊」呢因為蘊的字的本身,就代表的是積聚的意思,所以說當我們說到「五蘊」的時候,那就是表示這個五項內涵,其實它所呈現給我們的看起來是一個實體,但是它的實質卻是一個積聚的緣所生法,它的本身並沒有實體存在。


所以有五蘊跟五陰的一些小小的差別,但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來講,我們可以暫且先不必詳細分辨五蘊跟五陰。也就是說在接下來的講次裏面,也許有的時候為了方便起見,我會說它是五蘊,可是在另外一些時候,我會說它是五陰,但我的意思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各位可以在這個講次裏面,先把它暫時當作五蘊就跟五陰是一樣的。


這個五陰是哪五陰呢?這個五陰的內涵就是:色、受、想、行、識五個。這個色跟這個受想行識,剛好就形成了我們一般所謂所認知到的身體跟心理;也就是色對應到我們的身體,那麼受、想、行、識對應到我們的心理作用;所以各位菩薩,如果覺得這裏面比較難記憶的話,可以從這個方面來講,也就是說我們把色就是對應到身體,然後把我們的心理的作用把它拆成受、想、行、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