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縛結者,謂我見之結、疑見之結、戒禁取見之結。
 

此三種邪見之結,能繫縛一切人、天人、天主……等有情,輪轉於三界中而不得出離生死;乃至一神教之天主耶和華、阿拉,亦皆墮在欲界地中而被三縛結所繫縛,不得出離欲界生死,當知更不能出離三界分段生死;由是繫縛緣故,說此三結為三種「繫縛」之結。   

          

三縛結者,首結即是我見;

我見攝屬五利使中之身見,五利使者乃因迷理所生即是身見(我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種邪見(邪見或名惡見,略說有三有五、廣說有六十二及九十六;若說為五種惡見,就是上述所提到的五種;若說為三種惡見就是三縛結所攝的我見、疑見、戒禁取見);我見若斷,五利使其餘四使亦必隨之一一滅除。然而五利使之根源即是我見,我見若斷,五利使隨之皆斷,成大乘通教中之初果菩薩,即是聲聞教之初果聖者,但通教初果人之心量廣大而無聲聞初果人之自利心態。

我見者即是誤認意識心為常住不壞法,若將意識覺知心認定為常住不壞法時,即是墮於識陰我之中;以如是見解而堅執覺知心『意識』常住不壞者,如是見解即名我見。

所以欲斷我見者,當先了知意識心,莫墮於意識心中而自以為不墮於意識心中,莫將意識心變相境界錯認為第八識如來藏境界,是故應先了知勘驗意識心之方法,方能真斷我見無餘。

     

意識心體者,舉凡現起時,必定會與五塵及法塵相觸,亦必定會與五種了別境界相之心所有法(欲、勝解、念、定、慧)相應;又必定會有人間境界中五位(眠熟位、悶絕位、正死位、滅盡定位、無想定位)暫時斷滅之現象,當知符合如是體性之覺知心,必定即是意識心也。

覺知心本身即是欲斷我見者所應斷之「我」;覺知心不論處在何種一念不生之境界中,不論處在何等勝妙之無念禪定境界中,都仍然是意識故,都仍是常見外道所誤認為常之意識心故,都仍然是識陰所攝之我故。

 

我見若斷,「能取與所取真實不壞」的世間見,便可斷除,疑見隨之即斷;

疑見若斷,對於眾生是否真可實證初果,對於諸方大師是否已斷我見等事,皆能明確判斷而無懷疑,是為斷疑見;

我見、疑見若斷,戒禁取見隨後次斷;所謂戒禁取就是種種與解脫無關之戒法及禁忌之施設;如是戒禁取之邪見,初果須陀洹人已知已見,已如實知故,名為已斷戒禁取見者。

令人流轉生死的三種繫縛便告斷除,即成聲聞初果人也。

 

 

關於三縛結的內容,請再參照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650887
 May 19, 2011
所刊登的『
法語賞析~佛法之內涵唯有二主要道── 解脫道與佛菩提道(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nitent 的頭像
    penitent

    華嚴聖境故人來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