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佛說:「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

 《雜阿含經》卷32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晡時從禪覺,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何因何緣,世尊先為諸聲聞少制戒時,多有比丘心樂習學;今多為聲聞制戒,而諸比丘少樂習學?」

 

佛言:

「如是,迦葉!命濁、煩惱濁、劫濁、眾生濁、見濁,眾生善法退減故,大師為諸聲聞多制禁戒,少樂習學。
迦葉!譬如劫欲壞時,真寶未滅,有諸相似偽寶出於世間;偽寶出已,真寶則沒。

如是,迦葉!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譬如大海中,船載多珍寶,則頓沈沒;如來正法則不如是漸漸消滅。如來正法不為地界所壞,不為水、火、風界所壞,乃至惡眾生出世,樂行諸惡、欲行諸惡、成就諸惡,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CBETA, T02, no. 99, p. 226, b25-c13)


二、什麼是相似佛法呢?

 所謂「相似佛法」就是諸如:

行善布施、不要計較、快樂就好、「放下、放下、再放下」、「看破、放下」、坦然放下放下種種執著、放下種種慾念妄想、心無所住,所以能隨緣自在。」、「放下一切自在」、「安詳自在」、「不管他」不要執著、把握當下、活在當下、消融自我、把握自己、要做自己、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保持覺醒」、「一念不生」、「空靈快樂」、「斷貪、瞋、痴三毒即可解脫」、「 持那些戒者即可證得出離三界生死之解脫果,譬如不可貪求五欲、不可起瞋 」、「打坐修定不起妄想就可解脫」、「不倒單」、「閉關就可清淨解脫」、常能反省自己有無過失.即得解脫又自在」、心無邪惡.意無邪念.即常可自在.心正則邪不侵 」、去貪就簡.可使心靈得到無比的寧靜與解脫  」  ……等等「意識變相境界」,其實這些都還是有「我」,仍是「我見」具足存在,無法令人「斷我見」初證「初果」解脫果,「證初果」就是觀察知道解脫道在「見地」上的「見所斷」的「我見」煩惱,然後才能進而達到解脫果「在修行實務上」「修所斷」的「我執」煩惱,圓滿解脫果的極果;故而一定要斷我見與我執煩惱,才能滿證解脫果,即解脫果修證完成。
 
 (敬請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976
  ✪如何修證解脫道7~觀行——五陰、十二處、十八界(3/3))


而上述所列所學到的「相似佛法」都沒有從「斷我見、我執煩惱下手」,所以與親證解脫果無關,更不要說學到包含「解脫道」在內的「佛菩提道」,因為「佛菩提道」也是要從「斷我見」、「證悟明白本心的所在(即明心開悟)」才能初始入門;但是不可否認的,這些對於修身養性是有幫助的;然而對於修行來說,都還只是在「妄我意識」「我所追求的自己」層面的調整而已,仍是落在「以意識為常的我見」裡面,連「真我」與「假我」的分際都還不知道,這樣還是無法有正確修學方向,還是在「認取意識這個賊人為孩子,放任衪劫取自家法財而不自知。」,所謂的還是「認賊為子」的迷路人,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的「家賊」,這個「家賊」不是外人,正是「意識我」自己啊! 
 

 
。有人問,什麼是正法?

簡單的說,正法就是真如佛性,了義之法才是正法。

而相似佛法都是「非因計因」,就是說「不是這個因,而把這個因當做所追求果的前因」 

 


附註:

佛法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

解脫道只是佛菩提道的一個副産品而已

其實世尊主要是要佛弟子們都能迴小乘向大乘

世尊是要我們都能迴 小乘的解脫道 向 大乘的佛菩提道

 

這樣佛教正法的弘傳,才不會所修只是出離三界生死的個人自了的解脫道,而後繼無人,這是世尊所擔憂的地方。

 

  

敬請卓參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00232

生活中的佛法~世尊的愁憂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