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我二十歲,正是台灣經濟起飛之時,整個社會一片繁榮,我在故鄉當起人人稱羨的小學老師,我的班有57個孩子,全校將近五千人,老師多、小朋友多、教室也多,從不擔心會失業,因為中小學老師這行業是──摔不破的鐵飯碗。

十年前,我調到比較大的都市,學生變成三十幾個,一下子少改二十本簿子,挺開心的,可是校長竟在晨會中預告,以後各學校的競爭會日趨激烈,大家可能都得像私校老師一樣挨家挨戶去招生,當時我心想:「哪有可能?」殊不知鐵飯碗已悄稍變質。

後來,我又調到更大的都市,學生數不到三十個,哇!真的要實現小班教學的夢想了!可是教師會卻在此時召開減班超額調動會議,討論若是減班了,誰該先被調走,我心想:「為什麼會這樣?」後來鄰近的學校真的畢業十五個班,只招到十個班的新生,也就是有十個老師必須離開,造成如此不堪的原因是──少子化,大家都不想生小孩,真想不到,小孩已少到讓我的飯碗快蒸發了,我原本引以為傲,據以為人生目標的教職也「靠不住」了。

從二十歲到四十歲,我付出人生最燦爛的青春歲月給什麼呢?就是這個可能會蒸發的鐵飯碗,每天孜孜矻矻的教孩子,幾乎付出全部的心力,無時不刻計較著我教的,孩子們學會了沒?我所圖的到底是什麼呢?是生存的資糧?是成就感?是虛榮心?還是只想證明我存在、我很有用?常覺得人生好苦,原來是自己苦自己,因為我一心一意只為了證明「我存在、我很有用」,所以心裡不停的與人競較,好勝心極強,得失心極重,又裝得一副不在意的樣子,在競較中沾沾自喜、羨慕、嫉妒、痛苦、憤恨不平、且永遠無止息,更實在的說,我把青春歲月浪擲在情緒的漩渦中,那個所謂的鐵飯碗只是代罪羔羊。

歷經歲月的洗禮,我的心隨著外表的逐漸老化也成熟了許多,如今經由友人的介紹,終於找到了比鐵飯碗還要鐵飯碗的「不破之碗」,衪使我不再那麼的害怕鐵飯碗蒸發變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