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卷》卷597:『又,舍利子!若有得聞如是所說甚深法要,下至能起一信樂心不生誹謗,我亦記彼當得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
舍利子!若諸有情聞甚深法歡喜信受,極難得故。
又,舍利子!若諸有情聞甚深法深生信樂,能發無上正等覺心,是諸有情復甚難得,我說成就廣大善根,具大資糧著大甲冑,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若諸有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信樂數數聽受,彼所獲福無量無邊,況能受持、轉為他說!設未、已入正性離[性>生],若於二乘不決定者,我皆記彼當得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窮未來際常無斷盡。  

 
「復次,舍利子!若諸有情成下劣法,我不見彼於廣大法有容受義,廣大法者謂佛菩提。
又,舍利子!諸有情類多有成就下劣法者,所有信解亦皆下劣,不能種植廣大善根,彼於如是甚深廣大無染正法不能信受。

「又,舍利子!若諸有情成廣大法,所有信解亦皆廣大,發趣大乘,善辦事業,善著甲冑,善能思擇甚深義理,善行大道無險正直,遠離稠林其相平等,無諸荊棘、瓦礫、坑坎,清淨無穢、不邪不曲,利益世間、安樂世間、哀愍世間,與諸天、人作廣大義利益安樂,與諸有情作大明照堅固梯]蹬,具大慈悲哀愍一切,於諸有情欲作利益、欲與安樂、欲令安隱,普施有情諸安樂具,如是有情即是菩薩。是摩訶薩善能受用大法財寶,是摩訶薩善能尋求大法財寶,最勝財寶屬彼非餘。所以者何?
若有情類不近善友、未種善根,薄福德故下劣信解,彼於如是廣大、甚深、無染正法不能信受。我依如是諸有情類有差別故,密意說言:諸有情界種種差別,隨類勝劣各相愛樂。下劣信解諸有情類,還樂下劣信解有情;廣大信解諸有情類,還樂廣大信解有情。」(CBETA, T07, no. 220, p. 1088, c7-p. 1089, a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