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七十歲那年母親節前一週,弟弟連夜載我和女兒一起回鄉慶祝母親節。她真的老了,走起路來步屨蹣跚,上下樓梯時,必需扶著扶手,兩腳都踩在同一階時才敢再踩下一步,一整天幾乎處在頭暈狀態中,晚上難以入眠,即使入眠也睡不久,身體狀況常年都屬不良。買了幾件新衣服給她,她挺喜歡的,媽媽一直很愛漂亮,但為了養育五個孩子,節儉成性,一直捨不得花錢買有質感的衣服,我直話直說
:「想穿時就穿,不要捨不得,再活也沒幾年了。」她笑笑說:「對呀!攏七十啊,少年ㄟ時陣,感覺六十歲一定會走,結果多活十年囉!

 

聽到七十,心頭猛的一驚,母親竟也七十歲了!以前老一輩的人如果活到六十以上都是稀有人類,兒孫會為老人家祝壽,記得阿嬤六十大壽時,爸媽還在古厝為她「辦桌」呢!時代不同了,母親沒有任何要求,也只是無意間說出年齡;我們五個小孩幾歲,生日那一天,她從沒忘記過,可是母親已七十,她哪一天生日我完全不知道,心中有說不出的愧咎,趕緊召集弟妹們共商大計,最後決定全家大小一共十八人一同到母親最愛的溪頭過夜。當天,夜空中飄著絲絲細雨,全家人在旅店門口齊唱生日快樂歌,這是我們第一次為母親慶生,八個孫子聯手做了一張大大的卡片送給她,幼稚園的小女孩們搶著親阿嬤的臉,直喊:「阿嬤,我最愛你了!」,母親笑得好開心。

 

這幾年父親、祖母相繼過世,母親一個人守著偌大的房舍,除了每天中午弟弟陪她吃飯外,其他時間全都自行安排,早上念佛、運動,白天整理菜園、到佛堂幫忙,子女們從不須為她操心,身在異鄉的我更是一年見不到幾次面,她總是說:「來回奔波太辛苦,你工作又忙,不必常常回來,我很好,免煩惱!」往常聽到這話像收到免死金牌似的,偷偷高興,可以名正言順的忙自己的事,偶而表示關心一下就行了,現在回想起來,忍不住掉淚;經歷許多人生的折磨與淬練,至今才了解年輕時與母親之間的衝突,全都因為她怕我吃苦受挫,年輕的心無法體會母親事事為子女著想的心情,只顧滿足眼前的需求,甚至不惜和她起爭執,嘔她、指責她,一切的不順都是她害的,完全不顧慮她的心情,但她從不提我這段無知的歲月,母親對孩子的包容,是孩子永遠無法了解的!

 

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事──冬日暖暖的陽光下,趴在母親膝上,她輕輕扒我的耳垢,癢癢的,好舒服!一忽兒,她已變成一個病弱的老人。我花了三十年的時間才了解她的心意,我真對不住母親!願在有限的人生歲月中多陪陪她,做她喜歡做的事;聽她說話,像從前她傾聽我說話一樣;堅定她念佛的信心,讓她心中有依靠,放心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