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6心無嫉妬 隨喜讚歎.jpg  

    

另外一種福德叫作「隨喜讚歎」。

譬如某甲菩薩努力來作義工,有的人心裡面酸溜溜地,開口就說:「哎呀!我就是沒時間啦!不像你那麼好命啦!我都沒辦法啦!」酸溜溜地說出口,就削減了自己的福德。為什麼不改一個方式說:「你真的有福報,有時間不必去賺錢,可以來作義工,功德無量!」你在說別人功德無量的時候,你也就增加自己的福德了,這叫作隨喜讚歎的福德。然而那幾位老哥、老姊不是這樣想,心裡總是酸溜溜地;講出話來,讓人家聽了多不爽快;於是在本來福德已經很少的情況下,自己再削減掉一大半。所以千萬不要講自己沒有福德,因為越講就越沒有福德。要改口說自己很有福德,向對方隨喜讚歎完了以後,就說:「我真有福氣,能跟你當同修。」因此自己的福氣又增加了,這有什麼不好?應該這樣子才對。

譬如有的人都沒有辦法供佛,因為真的缺錢,那他可以用什麼來供佛?用嘴巴讚佛。用嘴巴公開讚佛,他的福德就增長了;所以有的菩薩此世沒有錢財,她就每天不斷地讚佛,這樣也能使福德增長。所以隨喜讚歎是一個修福德很重要的方法,千萬不要像某些沒有智慧的人,人家今天捐來一萬塊錢,他就酸溜溜地說:「哎呦!我都不像你那麼有錢啦!我捐不起啦!我不如你啦!」講話酸溜溜地,不但沒有隨喜的福德,還削減了自己的福德。如果看見人家捐錢,立刻讚歎:「你真是功德無量!我有你這樣的人當同修,真是有福報。」人家捐錢,他也同樣可以獲得福德。隨喜讚歎也有福德,這個道理在《菩薩優婆塞戒經》裡早就講過了。又如看見別人證悟了,講話不可以酸酸地,要歡喜說:「我雖然這一次沒有悟,但是你能夠悟了,我真的高興;有你這樣的同修鼓勵,我遲早也會悟的,我真有福報。」應該這樣才對!這樣修行,自己的性障越來越少,福德越來越增加,這樣也是修福德。所以謹言慎行也是修福德,隨喜讚歎也是修福德。沒有智慧的人看見別人捐錢捐多了,自己作不到,心裡面就酸酸的,那就不對了!那就會削減自己的福德。這一些是隨時隨地、隨手可修的福德,諸位也要懂得怎麼樣去修它。

 

《平實導師著作 金剛經宗通第三輯 頁66—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