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舅公家娶孫媳婦,奉阿嬤之命前往喝喜酒,心中還是不怎麼自在。舅公見了我非常高興,直嚷著:「阿婷啊!很久沒來喔!待會兒吃過午飯別走,這次我一定要請『點傳師』為你點一點,就可以得道!」旁邊的叔公、叔婆,一貫道的道親們異口同聲加油添醋的附合道:「千經萬點不如明師一點。」。


吃過午飯,趁著舅公招待客人正忙,大伙兒都不注意時,就把背包裡的《邁向正覺》第三集分給眾親友;因為其中第一篇的「從一貫道出發」,是原來在一貫修學多年後來轉向「正覺」求法的許坤田師兄寫的,對於一貫道許多不如法的知見,於理於法提出精闢深入的解析,提供人們對於生命學習上的理性的思惟,不致於因一時的執迷而誤入修學的歧路,走人「心外求法」的迷路去了,就好像他們的一位點傳師所親口說的:「我們過去修道的方法都是用錯心、錯用心了」;如此的直言不諱,當頭捧喝,直指「人心」,真是精彩!所以我把這本《邁向正覺》的小冊子,廣為分送給一貫道道親們,以供學佛法緣成熟的道親們參考。真慚愧!只怪自己沒有說法無礙的辯才,又怕待會道親們人多勢眾,只好藉助曾經在一貫道修學者的見證來幫助這些沒有擇法眼的一貫道道親們;而且出自本然的,對於點傳師的那頭上一點真的感到很恐懼欸!

小時候,媽媽曾經多次帶我到舅公家叩頭,舅公家的佛堂有一尊坐著的 大肚彌勒佛像笑得很開心、很慈祥,這是我唯一喜歡去的原因。其他如每次跪拜時要說:「老母在上一叩首,明明上帝二叩首,諸天仙佛三叩首……」。雖然叩頭很累也完全不懂為何每一拜還要三叩首,但是媽媽要我跟拜我就照作;而且舅公和舅婆每次都拉著我的手,不斷稱讚我長得乖巧懂事嘴巴又甜,還會拿佛桌上的糖果給我。

及至慢慢長大,不知為何,我卻很怕去舅公家了。因為那時候,印象中是在臺中的劉和穆吧,自稱說有好多女信徒都是他過去世的老婆,所以大家合住在一起共修,真是不倫不類的!因此警察大力掃蕩。說真格的,這個劉和穆也不怎麼孝順,只把一堆老婆找回來共住,卻忘了把過去世的老父老母迎來奉養。不管他吧!那時舅公為了避避風頭,把家中的 彌勒佛像藏在穀倉裡好一段時間裝沒事,從此我便隨著外出升學而中斷了一貫道的緣。可是風波過後不久,一貫道又如雨後春筍般地一點一滴慢慢成長茁壯。舅公一家人又鼓其三寸不爛之舌,常到家中遊說全家人要去求道。我最害怕過年過節日,阿嬤一定要我同去拜見舅公婆,因為我很怕遇到點傳師,深怕點了之後會不會中邪或者著魔之類的,心中就有莫名的恐懼,只要聽說有點傳師來了,我便不告而別,反正我認得走回家的羊腸小道。
 
一直到遇上了佛法,迂迴曲折地才到「正覺」安下心來修學正法以後,我反而不再害怕一貫道的道親了,因為以人天善法而言,他們大都心地和善、講忠孝仁愛、為人親切,引導很多誤入歧途的眾生迷途知返;他們成全了無數人的清口素食,降低世間難以數計的殺生行為,為人類減少了「刀兵劫」;他們都很會做美味的素菜,坊間林立的素食館很多是道親們開立的,對吃素的人有莫大的幫助;他們對於國家社會貢獻很多,在他們培植了這麼多的福德之後,總是希望他們對於「生命的實相」有所了解,所以我總是和他們說修學正法是如何的可貴,還會引經據典並且分送結緣書給他們。可惜,舅公一家人或者道親們總是說:「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點。」在經由點傳師「明師」一點之後,就得道了;如果有這麼便宜的事,就沒有參禪頓悟本心「如喪考妣」之說了!

一貫道的很多道親都有著菩薩心腸。就像舅公一家人真的很善良,種了一大片的蔬菜,都是拿到佛堂和道親們廣結善緣,樂於修布施行;我認識一個欣屋牙科的章醫師也在一貫道修行,有次見他的掛號小姐拿了厚厚的一大疊鈔票在郵局劃撥,原來是幫章醫師濟貧救苦。因為他的技術好對病人有耐心,所以客人多得不得了忙得很!還有超舜五金行的老闆娘同樣在一貫道修行,我們曾經只有一面之緣,那時我正在更換擺放固定地點的結緣書,她正坐旁邊的椅子上起煩惱,因為道親們時有爭執。我趁機介紹佛教正覺同修會的無上了義正法,她聽得津津有味;那次她見我咳得厲害馬上開車載我去看中醫還買一些補品送我,也因此結上良緣。還一同到正覺講堂聽過二次《妙法蓮華經》,可惜她的孩子尚小,她說等孩子大些要帶著孩子一起到正覺上禪淨班。另外一個是光陽機車店的一貫道小老闆,當我談起正覺且說得不亦樂乎時,他都聽得津津有味,還會請教一些簡單的問題。這些我所認識的一貫道道親,他們真的很善良,世間福報也不錯。

為了引薦這些善良的一貫道道親們親近正法,看到最近刊登在《正覺電子報》第九十期,正富師兄寫的「深沈的省思」,又是一篇曾在一貫道修學者的自我反省,同時也呼籲一貫道的道友們一同以理性的態度來檢視「一貫道」的法義,所以不得不摘錄曾在一貫道待了十三年的講師-正富師兄的感言,以供有緣人參閱:

「在接觸了 平實導師的法之後,我曾沈痛地反問過自己:『人生還有幾個十三年?』」

「因為『吾愛吾師(一貫道的師尊),吾更愛真理。』一生就只有這麼長,讓我為自己的前途作一次理性的選擇吧!」

「所以,我倒寧願相信『造如是因,得如是果』,『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的因果,今生前世莫不是自作而自受(如來藏為根本因),上帝如之何?老母如之何?只是一直誤解老母就是如來藏,所以一直待了十三年才覺醒而離開。」

「但道親們:我們不妨理性地思惟一下:究竟我們是相信『諸佛無妄語,佛語不誤人!』,還是相信『諸佛眾人皆老母所生』?既說佛教是紅陽期的法,現在想實證佛法卻要用白陽期的修法──相信天命、相信明師一指?道親們!是 世尊妄語?還是一貫道挾其巨大的歷史傳承在籠罩善良的修行人?我們還要被誤導到什麼時候?」

「道親們,佛經中的密意,我們真的讀懂了嗎?我們真的找到了『真我』(如來藏)了嗎?如果真的找到了,為什麼我們一點點功德、受用都沒有?修了幾十年的毛病脾氣,一遇境界就『全還給老師了』,如果真的找到了,你說的如來藏(一貫道名為『自性』)和 佛說的如來藏為什麼差這麼多?道親數百萬,人人對於本體的說法都不相同;縱或相同,又落入 平實導師所說的離念靈知心或有念靈知心,或一念不生心,或作意不思善、不思惡的意識分別心中?始終不離常見外道之所知所見。 更有的道親可愛地說:開悟的境界太高,是老前人、前人、 點傳師他們才作得到,我們只要傻傻地修,以後一定會到達,現在不用急著開悟。殊不知『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開悟是內門廣修的第一步,是修行的開始,開悟之前只是累積福德資糧而已,嚴格來說,並不算是真實修行。道親們!這是我們不知道的事實,寧不懼乎?一貫道的行者,的確如 平實導師所言,『連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分際都搞不清楚』,道親們!深思啊!」

「我只想呼籲道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為法身慧命故,『一切皆可拋』!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世的修行若葬送在錯誤的方向裡,豈不令人萬分惋惜?人身難得啊!寧不珍惜乎?」


正富師兄的沈痛感言令人心酸,為求真理的決心令人為之動容,為救護道親而展現的正義獅吼,在在令人感動,祝願所有的道親們有幸讀此一文!再看《正覺電子報》第九十期,正富師兄在離開修學十三年的一貫道之後,而為一貫道道親們所寫的「深沈的省思」!讓我們一起來省思一貫道的所謂的「點傳師」的「明師一點」是否就是 佛陀所說的得道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