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談到「業障」兩個字,不免害怕;修行人遇到業障現前,深知因果絲毫不爽的道理,也只有認命了。
「業障」得以現行,是緣於過去世造作的「業因」;而什麼是「業因」呢?就是往昔世由於無明,不懂因果業報的道理,曾經造作種種不利己又害人的愚蠢惡行;依於因果律則,有所造作即熏成業種,落謝於造業者的「八識田中」,貯存為種子,隨著輪迴流轉,攜至此世。業種遇到適當的時節因緣則萌發,所以《大寶積經》有偈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過去世所造惡業種子,必然在緣熟時,以各種方式顯現,致使身心承受果報的一種現象,在佛法上就稱為「業障」。


若當事人一心向佛,想要真正修行時,種種遮障更是容易現行,成為修行上或大或小的阻撓,所以稱為「業障」,這就是 佛陀所說:「一切眾生繫屬於業,依止於業,隨自業轉。」《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然而,有沒有辦法補救呢?有的!經典中也提出,可以經由發起利樂眾生的大願力及深心慇重懺悔,而使得受報者重業輕報。
 
一般大眾未曾接觸或信受佛法之前,完全不懂法界存在著「因果律則」以及因果運作的來龍去脈,當果報現前時,根本無從檢討、不知所措,只是怨天尤人、畏懼、抗拒,全然無濟於事,反而加深負面的惡種子,徒呼奈何?
而修習佛法的菩薩則不然,隨學真善知識的指導,了知因果業緣的律則,了知防範於未然的重要性,並且深心信受因果,所以才會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我最愛聽 佛陀於經典中舉說有關因、緣、果報的啟示,因為 佛陀總能藉由往昔世曾經發生過的人、事、物等,善說種種啟發人心的因果業緣故事,內容精彩又喻義深遠,讓聽聞者隨著動人心弦的情節、超越時空,跟著感動、驚嘆、扼腕,很自然地記住故事所傳達的意義及其弦外之音,而成就了「念心所」,讓佛弟子們在潛移默化中熏習佛道修習的「法和次法」。


最近閱讀「正智出版社」的《楞嚴經講記》第八集,其中再次談到周利槃特迦的故事,覺得受益良多,便想和有緣人分享;如眾所周知,諸供養中法施為最,我也希望同修們寫一些好聽的故事和大家共享。

在佛教史上,周利槃特迦這位大阿羅漢,幾乎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因為 佛陀教他念四句偈,他總是記住第一句,忘了後三句;第二句記住了,其它三句又忘了,堪稱笨到極點,不管世間法、出世間法樣樣都學不好。可是這樣的人也能證得阿羅漢果,一定有他的前因與後果。是什麼原因會使周利槃特迦如此愚笨,以致完全無法誦持經句,遮障他無法多聞熏習呢?原來周利槃特迦在往昔世當大法師時,心中非常吝嗇,也就是「吝法」。他老是擔心別人得法以後會和他一樣有智慧,常常吝法而不肯教導別人,才會招來這種極度愚痴的果報,而且短命,注定一出生就會夭折。若不是有因緣,讓隔壁老婆婆幫忙,他還無法活下來;至於為什麼能活下來又證得阿羅漢果,只好請各位大德自行請閱《楞嚴經講記》,其中詳細解說因果律則,天理昭昭,報應不爽的故事,內容實在精彩,保證引人入勝。
 
事實上,世尊看見周利槃特迦的狀況,先教導他更簡單的兩句話:「我拂塵,我除垢」,可是他還是記不住,記了前句忘後句,想起後句又不知第一句,再加上他對「了生脫死」的心並不懇切,而且業障還在,所以經過三、五天仍然無法記住這兩句話。世尊知道他的業障深重,為了幫助他滅除往世深重的業障,先問周利槃特迦:「你願意為比丘們擦僧鞋嗎?」周利槃特迦毫不猶豫地回覆:「我願意!」佛陀於是教導他為所有比丘們服務,為比丘們的僧鞋撣掉灰塵,洗刷清潔,同時口中還要不斷地說:「我拂塵,我除垢。」
 
周利槃特迦知道這是 世尊慈悲為他施設的方便法,若不如此,就無法消除自己的業障,所以很努力的遵行。可是很多比丘們恐怕減損了自己的福德,都不願意讓他擦鞋子。周利槃特迦只好向 世尊稟告求情,世尊就向比丘們說:「你們大家都不要遮止周梨槃特迦為大眾掃除鞋子污垢的事,讓他藉這件事情來清除他的業障。如果你們恐怕損了自己的福德,可以把這兩句法,在他為你們掃除鞋子的污垢以後,仔細教導他:『我拂塵,我除垢。』」比丘們聽了 世尊的吩咐以後,就讓周利槃特迦清洗僧鞋的污垢,然後也教導他:「我拂塵,我除垢。」的意涵。
 
從此以後,眾比丘們依教奉行;從早到晚,周利槃特迦都不敢懈怠,真心誠意每天不斷地累積功德,從不停息。時間久了以後,往世吝法的業障逐漸消除,也能通達「我拂塵,我除垢」這兩句法的道理。當他深入思惟時,忽然懂得這是佛陀慈悲教導的佛法密語,修行應該從自己心中的污垢修除,並開始真正解脫道的觀行;確認後又下定決心,應當立即修除自己心中的污垢。當他心中的污垢修除時,善根隨即發起,吝法的業障就隨之冰銷瓦解了!於是他往昔擔任大法師的一些微妙偈頌,也就自然湧現心中。
 
從周利槃特迦的故事可以得知,佛道修行的精神也是跟世間法一樣,心胸狹隘,吝於為他人付出的人,其實是處處障礙自己的生命旅程。因而想起善知識的勉勵:如果我們有心學佛,卻總是學不會佛法,請一定要記得這個次法因緣,也許就能改變自己的學佛歷程──要懂得分享!若心中深信正覺有真正的無上大法,要記得常常向人推薦正覺的妙法,別怕他人後來居上,使自己沒面子;如果能夠時時憶念,一有機會即普勸眾人來學正法,並且主動為大眾們鋪設座位、整理鞋子、打掃廁所,同時依著善知識的教導,努力掃除自己心中的污垢;不知不覺中業障逐漸消除以後,學佛的道路自然不再有遮障。有善知識在前引導,自己見賢思齊,急起直追,那時佛道的修行,有如順水行舟,業障冰銷,智慧日增,法與次法同時並進,「開悟明心」理當如探囊取物,還怕悟不了嗎?



以下,敬請參閱有關周利槃特迦事蹟的經文: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31:
「爾時世尊,有因緣故往大路房,到已便見愚路房外悲啼;問曰:汝今何意房外悲啼?白言世尊:我性愚鈍無聰慧力,被親教師驅出房外,既非居俗復非出家,今受艱辛無控告處,世尊告曰:理不如是,牟尼聖教非是汝師,於三無數大劫,備受無量百千苦行,圓滿修成六到彼岸之所持來。然此聖教,但是我於長時具修萬行而自持來,汝頗能於我邊親受誦不?爾時愚路白佛言:世尊,我既至愚極愚至鈍極鈍,云何能得於大師所親受學業。爾時世尊伽他告曰。
 愚人自說愚  此名為智者
 愚者妄稱智  此謂真愚癡
然佛世尊於受學者親教[6]句字,無有是處。爾時佛告阿難陀曰:汝可教授愚路。時阿難陀唯然受勅教其讀誦,而彼不能受持學業。時阿難陀往詣佛所,禮雙足已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我既親侍大師受持法藏,指撝徒眾婆羅門等為其說法,而我無容得教愚路。爾時世尊,便喚愚路授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此亦不能隨言記憶。世尊見已知其障重教令除滅。告愚路曰:汝能與諸苾芻拂拭鞋履不?白佛言:能!汝今宜去為諸苾芻拂拭鞋履,即[1]既奉教而作,諸苾,其兩句法汝等應教。時諸苾芻令拂鞋履教兩句法,愚路精勤常誦此法,積功不已遂得通利。時愚路苾芻便於後夜時作如是念:世尊令我誦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者,此之字句,其義云何?塵垢有二:一內二外,此之法言為表於內為表外耶?為是[2]直詮為是密說。作是思惟忽然啟悟,善根發起業障[3]消除,曾所不學三妙伽他,即於此時從心顯現。
 此塵是欲非土塵  密說此欲為土塵
 智者能除此欲染  非是無慚放逸[4]人
 此塵是瞋非土塵  密說此瞋為土塵
 智者能除此瞋恚  非是無慚放逸人
 此塵是癡非土塵  密說此癡為土塵
 智者能除此癡毒  非是無慚放逸人
爾時愚路憶此頌義,如理修行蠲除三毒,勤勇無怠斷諸煩惱,於須臾頃證阿羅漢果,平等運心愛憎無二,破無明[穀-禾+卵]永出樊籠。釋梵諸天尊重供養,廣說如上。」(CBETA, T23, no. 1442, p. 796, c9-p. 797, a22)
 
[6]句=向【聖】【聖乙】。[1]〔既〕-【宋】【元】【明】【宮】。[2]直=真【明】。[3]消=銷【宋】【元】【明】【宮】。[4]人+(此塵是貪非土塵密說此貪為土塵智者能除此貪毒非是無慚放逸人)四句二十八字【宋】【元】【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