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熏習六度正知見
   眾生難以親證佛法,大部分原因是因為缺乏福業。所以如何快速的累積福德就顯的格外重要。看似平常的布施在同修會經由 恩師的開示,令我得以從此在行布施時瞭解了其中的因果關係,更能有智慧的累積世間資財及出世間聖財。

   並經由親教師的教導中透過五蘊十八界的觀行認識了眾生以為的自己的虛妄性,同時也反觀到一般眾生以為的自己的心性與「深沉的潛意識─末那我」的對話,經由如此不斷地自我觀行,漸次改變一些錯誤的慣性思想及行為,使身、口、意行漸趨清淨。原來束縛及煩惱是來自於不知自我的虛妄而對我所、五欲的貪愛追求。當接受了自己本身是虛妄後,卻發現原來所執著的煩惱已消失而不再困擾了。

   對於現代忙碌的社會,從小即被教導不斷向外追求攀緣,以致於被煩惱所深深繫縛,永無止息,同修會不僅是心靈安止處,除了可用智慧解決諸多生活中所面對的問題外,還有無窮法樂,讓我體會到做夢也會笑的滋味!

       (十七)修學正法的受用
   在同修會所學的法,融會領受之後自然能在日常境界相的現起時得以運用無礙,感化身邊親近的眷屬。由於在同修會所熏習的知見,漸漸改變染污習氣種子,讓自己更能慈悲的看待身邊有緣的眾生,因為知道自己是有娘(恩師)的孩子,可得到正確的教導,還有飲之不盡的法乳,可以安心的在 恩師的羽翼下成長,而在外流浪生死的眾生卻因福德及因緣的不具足而無有因緣進入同修會。所以更當盡力幫助眾生令其具正知見迅速累積福德及幫助令其因緣成熟。

   想想自己在未進入同修會前,因無始來的積習深重且認妄為真,自然的看待人事物的角度便以自我為出發點,以致虧負了眾生還自以為有理,現今雖仍不免犯錯,但已能即刻觀照改正,並知所有的不善緣都是因為自己仍有無量無邊染污習氣;反觀眾生亦復如往昔的我一般,因無善知識攝受教導,處處以自身立場處事,便覺得眾生的一些不合理的行止是理所當然的了!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對於與人相處上諸多不順遂的障礙,便容易釋懷理解的體諒他人。外子因從小即離家在外工作,所以不曾體會到家庭所能帶給他的溫暖,以致沾染了一些惡習,每到夜晚便愛去海釣場釣魚、賭博,即便沒事也情願在外遊蕩,絲毫沒有家庭觀念,依然按照他單身時的方式生活,身體也曾因為煙癮大及作息不正常,造成支氣管常發炎及腎水腫而住院治療。過去我都用強制的態度要求他不準外出,不準抽煙,整天像抓賊一般的盯他,但是道高一呎,魔高一丈,他總有辦法仍舊找理由偷溜出去,煙也照舊在你不注意時偷抽,搞的自己身心俱疲,他也依然故我。但在進入同修會後,反觀自己有些錯誤的慣性要改變其實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外子這些累積了這麼久的惡習,就非是一朝一夕能改變過來的了,有了這個觀念後,對待外子的態度自然的變柔軟,不再像從前的跋扈,覺得理直氣壯的想糾正他。

       (十八)外子的轉變
   想想自己的惡習,也是在 恩師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的慈悲教導下,而領悟決定改變,但過程是在歷緣對境中經過痛苦的對治、掙扎的漸漸轉變。所以,對待外子首先動之以情的不斷告知,身為父親在家中的重要以及孩子們是多麼的期待得到他的陪伴,而常在外所做的行為不僅自身沒有得到益處,反而傷害最親密的家人;自心也常處在不安的焦躁狀態無法平靜,以致常做惡夢;且釣魚是非常殘忍的行為,眾生因無明深重造下惡業而得旁生的果報,但在牠們身中仍有所有有情皆有的清淨心體──如來藏,且八識心王俱足,牠的痛覺與人類是相同的,何忍用如此幾近凌遲的方式加害牠們。

   在不斷的嘮叨勸說中,同修漸漸接受我的說法,心得決定的願意改變。我也乘勝追擊的給予利誘一改往常的高壓姿態,開始更為用心的照顧關心家人,讓他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諧。現在的他不僅工作認真不再釣魚、賭博,也將抽了近三十年的菸戒了,更是標準的宅男,足不出戶、作息正常,是家中最早睡早起的一位,幾乎是我和兒女的專屬司機,且是隨CALL隨到,連女兒都戲稱他是「來福」爸。

   而最令我感激與感動的是他說要載我至同修會學法擔任義工,凡是他工作時間允許下,他一定義不容辭的接送並且幫忙完成家事照顧兒女,令我無後顧之憂。

      (十九)女兒信受觀世音菩薩
   最令我頭疼的二女兒,對於教導她常令我無計可施、力不從心,心中明白過去生與她必定結了惡緣,如何轉為善緣,就成為我一項艱難的課題。

   身為母親疼愛子女,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記憶裡在自己三個孩子中,對於她總有一種不喜親近的直接感覺。有一回,她見我正在親最小的妹妹,她跑過來說:「我也要!」我因心中不願意,便說:「妳髒髒,我不要!」她立刻跑去刷牙後,說:「我洗乾淨了!」我只好在她臉頰輕輕親一下,完全不同於與她妹妹般的親暱,是臉頰、嘴巴的隨意親。對於這種難思議的感覺,若非親身經歷真難想像對於同為親生的孩子,為何感覺會差那麼多。不得不深信因果,也體會與眾生結善緣的重要。難怪恩 師常勸導:「不要在世俗法上與眾生諍勝!」

   自己一生來自 觀世音菩薩慈悲攝受的種種感應,才有今天漸趨光明的自己。於是決定帶領二女兒認識、親近 觀世音菩薩。就在她因為國中三年沉迷電玩,屢勸不聽,以致課業成績非常差的狀況下,在畢業時,幾乎找不到高中可以就讀,她自己也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於是帶她至林口竹林寺禮拜 觀世音菩薩,並教她將心中所有的難處向 菩薩祈求及傾訴,並告訴她:「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是千處祈求千處應的大慈與大悲,妳該信受!」從此,只要她心中一有事,便會要求我帶她去禮拜 觀世音菩薩,而她的性情也不可思議的漸漸轉變,變的願意聽從我的的教導、也不再常發脾氣的與身邊所有人敵對。

      (二十)孩子得到佛的護佑
   所以我的感想是:讓孩子從小就親近佛菩薩,孩子在佛菩薩的慈光攝受下,可免除一些走岔路的磨難。常可見一些父母為青春期的孩子頭疼不已,稱青春期是狂風暴雨期,對於這個階段孩子無厘頭的鬧情緒及作一些令人恨的牙癢癢的損人不利己的事使父母親無能為力,若能從小就讓他們親近佛菩薩,在青春期的教養的過程中可避免一些親子間的衝突。畢竟,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
菩薩慈悲的做了最好的安排,二女兒被分發至林口的醒吾高職就讀,一入學就像「轉運」般的,得到老師的疼愛及同學們無比的愛護,還幫她取了一個綽號:「公主!」還當上了數學小老師熱心的幫助同學,也幫助了一位成績不理想的同學考上會計證照的不可能任務。高職三年成績皆名列前茅,每學期都取得獎學金,並以縣長獎優異成績畢業。在畢業的當天即因感謝家人在她高中三年的照顧,貼心的當起了台灣版的「瑪莉亞」承擔了家中所有的家事,以及利用暑假去打工學習並賺取自己的生活費。上了大學後,因對行銷感興趣還自行安排一週兩天電訪的工作,藉以來了解人性,我擔心她身體吃不消及影響課業,她卻告訴我:「媽媽,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讓我不須再為她掛心。

       (二十一)女兒入同修會
   有一回她好奇的問我:「媽媽!在同修會所修學的課程是什麼?」我回答:「在同修會呀!可以修學到函蓋世間與出世間的佛法,世間一切的智慧都函蓋在佛法中,人生中所遭遇的疑惑都可在佛法中找到解答。」聽後,她雀躍不已的說:「那我也想去上!」「但是妳得懷著恭敬的心去上才行喔!因為講堂的親教師都不受供養,並且不辭辛苦的在自己工作之餘盡心盡力的授課,只為利益來修學的學員。所以我不同意妳抱著玩玩的心態喔!」她聽了我的想法後,思索片刻便決定要報名參加週五晚班的禪淨班進入講堂修學,修學的半年中,她與我一同參加大悲懺法會,懺悔往昔所造種種惡業。於參加精進禪一,在結束後我們共同討論心得,並將每週上課心得與我分享,兩人既是眷屬也是道侶。

   雖然,她後來因為課業實在太繁重及色身不堪負荷的狀況下,與我討論後,向親教師告長假暫時停止修學。但幾個月來的熏習已讓我們彼此之間有了共通的語言,就如現今青少年正流行的「開心農場」她能聽懂我的告誡:「以不斷偷竊來達到玩樂目的的電玩,雖然沒有落實偷竊行為,但是在如來藏中已經增長無量無邊染污種子。」並與我約定在大三課業較穩定後再來完成講堂的課程,對於她的這番想法我感到非常安慰,也期待她能早日回歸佛菩提道修學。

        (二十二)婆婆的改變
   其實,進入同修會修學一段時間後,即因法樂無窮而不再心念所及盡是在世俗法上,所以對於原本無盡的煩惱,便不自覺得日益遞減,我想這就是進入同修會後的功德受用吧!
就如同與婆婆的相處,並不覺得有何不同於以往的特別改變,但婆婆卻一改往昔的嚴厲,取而代之的是對我疼愛有加。每回她去遊覽一定會特地為我帶回當地的素食名產,如果有家族聚會也會另外為我準備素食,並對外人說:「其實媳婦就跟女兒一樣是應該要疼愛的,只是有的媳婦個性是比較不愛說話而已,其實還是很乖巧的。」婆婆為我找了疼愛的理由與說詞,讓我深受感動。相信入了同修會的薰陶之後,在世間法上的圓融順適是每位同修會弟子都會有的深刻體驗。

        (二十三)真正的幸福
   自己從原來終日煩擾不已的漫漫長夜日子,走到現在家庭圓滿和樂,這所有的善意改變都來自於 恩師及親教師的慈悲教導,讓我瞭解佛法的內涵是雙具佛菩提道與解脫道,而老生常談的基本人倫處世道德等次法能幫助佛菩提的修證;恩師苦口婆心的教導次法的重要性,開示我們對待身邊眷屬,應該具有廣大心量包容有情,而無一絲一毫的欲求與我所的執著,懷抱如此胸襟與眾生相處,方有菩薩無量無數的善眷屬,並告知我們應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攝受眾生即是攝受國土…」《金剛經》中深妙法語令人深省,今生得以親隨 恩師聽聞微妙甚深無上之法,每想及此,不禁對於現今的福報而感念 諸佛如此護佑弟子啊!

   至今回首,能修學到真正難得的佛智,真是「幸福呆了!」因為確信只要依著 恩師所教導的佛法及次法,在次法上努力遵循 恩師所告誡的話語,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不僅自利亦將能利益有緣眾生與眾生結下無量善緣,而能漸次圓滿佛道。

   二乘解脫果是佛菩提修證過程的副產品;而家庭圓滿是進入同修會修學佛法的副產品。這是在進入同修會這個大家庭以後,才能體會到的「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