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究竟佛法在哪裡?
   在求法的過程中內心存有太多的疑惑,無法得到解答。生活中又有這麼多的無奈無法釋懷,有時心中的苦悶無處宣洩時,便喜歡到土城的承天禪寺觀音殿禮拜 觀世音菩薩以及禮拜廣欽老和尚,有一回適逢廣欽老和尚圓寂紀念日,便請了廣欽老和尚的開示錄回來,從此一有苦悶,就細細的捧讀再三,一直到將世俗的煩惱暫時降伏;閱後也知道修行該有殷重、懇切的心,才能契入佛法,但總是找不到可以努力進修的方向。

當時凡是與佛教有關的道場皆來者不拒的護持,每一種的法會、課程皆想參與,因為心裏認為這裡面一定有我想追求的目標──佛法。

   因無正知見也因習氣使然,舉凡中台禪寺的活動,像是認購寶塔建中台寺、佛光大學、玄奘大學以及其他不知名的小道場,以及世界展望會、彰基醫院、家扶中心……等皆不斷的捐助布施,連當時陳履安競選總統時,只因他具佛弟子的身分,讓一向不熱衷政治的我,也極力的擁護他,因為相信若讓佛弟子當上總統一定是人民的福祉。只因當時對於布施的內涵與成就佛道之因果與關聯不瞭解,也不知福田與毒田的差別所在;眾生由於未具正知見,往往以為自己在種福田時,卻不知是破壞正法之毒田。如是求福反成助惡之因由,而唐捐其功更是損減福德!

   當時心中對佛法的瞭知仍是空蕩蕩的,難道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就為了告訴世人將煩惱放下,善解包容他人,這樣就能解脫?就是生命的意義?更由於世法多重的折難,造成那時的心境是覺得家中眷屬是我的障礙,一心只想甩開他們,而有了這種聲聞心態一直想出家,當時不知求道乃應不可壞世間法而證菩提。家中眷屬是與我們有緣的眾生,也是在菩薩道中所應救度者,今生無法度也應結善緣寄望未來生能幫助他們進入佛道修行。

       (十三)尋找善知識
    不斷逛道場忙了十幾年,以及隨緣隨分的作一些布施外,每日汲汲營營的瞎忙,總找不著修學方向,徬徨無助的心無所依靠。年少時的毛病──烏雲蓋頂,並且胸中有一顆大石壓著般令我喘不過氣的感覺,在此時更為加劇,生活中仍是煩惱不斷。

    不禁自問此娑婆的善知識究竟在何方?為何令我遍尋不著。終於,福德因緣具足,佛菩薩慈悲聽到了我的吶喊,在李師姊引領下進入同修會,報名參加兩年半禪淨班的課程正式修學佛法,從此讓我的人生從消極的逃避轉化為積極面對。

           (十四)進入同修會學無相憶佛
    初進入講堂時,所接觸的義工們,似乎皆不苟言笑,完全不同於在其他道場的熱絡,然而當有事須協助時,卻又非常耐心、和善的一一解說及幫忙。

    剛開始的課程是教授無相憶念拜佛的工夫,也就是帶著想佛菩薩的念來禮佛,原來佛菩薩都是憐念眾生的,只因眾生貪著五欲而心浮躁動不與佛菩薩相應,佛菩薩慈光常照著眾生,如慈母憶子,拜佛的訣竅便是在鬆、柔、匀。剛開始拜佛時有時因拜的太慢而昏沉;有時又因妄想雜念太多而無法攝心;還有因色身不適的關係而致禮拜時手疼痛不已,但是親教師皆無比慈悲的細心教導為我排除拜佛時的諸多障礙,令我得以在每日的拜佛中漸漸融入憶佛的淨念之中。

   就在參加禪淨班的課程約莫半年時,每日的拜佛已能將心安住了、心行也變細,才觀照到自己以前的心行原來是這麼的雜亂,無一剎那能止息妄動。而無相念佛的功夫從完全的生澀至漸而上手後,更在平日的行住坐臥中也漸習慣的輕輕帶著憶佛的念,並能將此一功夫用在每天的境界中,並且轉變心態能珍惜身邊成就我的佛道的每位菩薩,以及所給予的指導境界。

對於此法門的受用令我信心大增,心境從未如此的平靜、安詳並且對於臨命終時往生極樂,心中篤定無疑。

   每週的課程親教師皆巨細靡遺開示基礎的佛法知見,而親教師、義工菩薩們所分享的親身修證學佛歷程,更令我有前所未有的感動,尤其當親教師開示在眾生身中有一實相心──「真心如來藏」,並可藉由無相念佛的動中定力看話頭參禪找到真心如來藏──明心乃至見性時。對於這外於其他所有道場的開示著實令我震撼不已,然當時心中疑惑著是何時有此心?遂向親教師小參,當親教師開示:此乃法爾如是,無始故無終。然此心所含藏一念無明的煩惱種卻可經由佛道的修學而終止。至此確立了真有真心後,心中狂喜不已,自忖:今生若能明心不僅得入佛法殿堂,尚能上品上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今生還有啥事比這更為重要。便發願:懇求佛菩薩慈悲能令我真正的進入佛門,具備為正法做事的能力。

    從此每週的禪淨班課程及週二 恩師講經成為我生活中最大重心。並且老實聽話的深深信受此無上深妙大法。慶幸自己終於找到正信的修行道場,下定決心盡形壽從此安住此道場。

          (十五)禪淨班課程
   在兩年半的課程中,漸熏習修學佛法正知見:六度波羅蜜、五戒、菩薩戒、五陰十八界、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四加行、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終於不再迷惘,解開了心中種種的疑惑,原來萬法的根源是如來藏。年少時烏雲蓋頂,且胸中有一顆大石壓著般令我喘不過氣的毛病,竟不藥而癒。

   在 恩師及親教師法乳的滋養下,明瞭了過去一直在追尋的佛法內涵,唯有二主要道──三乘與共之解脫道及大乘獨有之佛菩提道,除此以外,無別佛法。解脫道者謂:斷除我見及我執,於聲聞法中即是初果至四果所斷之煩惱也。佛菩提道者謂:修證法界實相之智慧,即是第二、三轉法輪所說之般若也。

   佛菩提道之修證,始由外門之廣行六度萬行;復由四加行之斷除我見,雙證能取的五陰、所取的六塵皆空,進而證得法界的實相心──如來藏。原來當初在慈濟、中台等所做的一切善行及布施,乃屬外門的六度萬行,在累積了這些福德後,才具足了修證大乘般若的因緣得以進入同修會親隨具正知見的善知識的教導。

   菩薩法門的修行第一度為布施,亦為最重要之一部分。經由布施的修行,在世間的資財上,我們不僅能夠獲得今世的安樂,更能夠得到後世的圓滿富貴長壽福報;在出世間的聖財上,布施這一法門,更是能夠讓我們修行直驅佛道成就的快速道路。從凡夫地邁向佛地,布施能夠成就如是功德。布施有財施、無畏施與法施;財施是賑濟貧窮以及助成一切的善業。無畏施是施予眾生安穩、沒有恐怖。而法施為佛法之布施;把我們所學的佛法告知有緣者,使其同蒙法利。財寶的布施是有數、有形、有限的,法寶的布施是無邊、無量、無限的。賑濟貧窮以及助成一切幫助眾生的是一世五陰的安樂;而法施給予眾生的是盡未來際的法身慧命。而布施須有三輪體空的觀念,方有福德及功德,功德是現世即可親身受用的解脫正受,而可期之於來生的果報是福德。布施時應有正確的心態,且心態的不同將有不同的果報:至心施所得果報為財寶豐饒;自手施所得果報為得已能用;信心施可得眷屬愛戀的果報;時節施之果報為須物隨得;如法求物施之果報為五家不能侵;而施已不悔所得之果報人不能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