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趕往醫院途中,我內心相當的擔憂,同時踴躍非常不安及矛盾的心情,一是:大姐會不會因此就這樣離開我們這個家,二是:雖已聯絡家人盡速回家陪媽媽,但又擔憂媽媽已經七十幾歲了,一個人在家,會因為煩惱擔憂自己孩子出事,難免心中胡思亂想且湧上種種不好的念頭,如果無法承受女兒就這樣離開的悲痛,怕是這樣的「愛別離苦」打擊著媽媽,將會讓媽媽的身體再度面臨腦中風的危機。

   正當苦思著媽媽可能會因此情緒激烈反應而產生的色身遽變以及情緒激烈反應之際,接到大姐夫以手機打電話告知:「大姐昏迷指數已呈現一,可能要放棄急救了。」在我趕到醫院時,一切為時已晚,大姐已被送往太平間了。這時的我因為意外來的太突然了,頓時間不知如何是好?錯愕的心必須在很快的時間中拉回殘酷事實中,畢竟大姊往生已是無可改變的事實,必須勇敢的去面對接受它。過不多久家中兄、弟、姐、妹都陸續趕到醫院,家人齊聚討論瞭解有關大姐發生事情的前前後後所有狀況,也商討有關如何處理善後種種事情。當時看到這突如而來的無常情景,心中不由得悲傷心痛,只是馬上提醒了自己,目前大姐離世的事已成事實,此時此刻的我,應該「正向思惟」要如何安排大姊的善後有意義的幫助,如果一味的傷痛也是於事無補;所以我努力的克制著自己的情緒,讓心情沉靜下來。

   由於平日在同修會上課,親教師教導「憶佛」功夫,自己平常生活作務中也遵從師教憶念著 佛菩薩;所以當想著大姊往生的突發狀況時……;忽然間一念想起「親教師」教導的「無相念佛」的憶佛念,親教師常告誡我們不要被境所轉,要〝時時刻刻〞「憶念佛」,成就憶佛成片功夫…;在上課期間,不知不覺熏習了些許正知見,真是很慶幸現在可以拿出來運用。課堂中親教師曾經說過有關利益往生者的處理方式,間接的建立起我面對親人辭世的處理方式,能依止正知見來辦理一切對親人有益的喪葬事宜。不然對我來說,不曾遇過親人往生事情,剎那間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應該就只會依據傳統道教方式辦理一切事宜,當時對往者的世界一無所知,在沒有正知見依止之下,只是一昧擔心若喪事處理不好,將會對往者產生不利,在這種擔心害怕心態下,應該就只能跟著一般習俗作法,接受他人種種職業化隨俗的安排處理著喪事。

   此時重新將心中思緒略作整理後,思考自己當下應該做的事,就是必須趕緊到太平間為大姊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雖然是自己的親人,因為不曾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心中一下子之間無法調適,努力的告訴自己,現在一定要快速突破這個關卡,排除心中萬頭思緒,至誠的幫助大姐成就圓滿往生殊勝功德。此時提起憶佛念又再次整理傷痛心緒,調整內心的擔憂及恐懼,讓念力依止在清淨憶佛念中,也下定決心,對于大姊的往生佛事,一定要勇於承擔依于正知見來圓滿,不依附於世俗觀念、想法、做法;只要是能利益大姐的佛事,我都要努力奉行並且圓滿諸行,絕不依於外道、更不依不如法的方式辦理,希望能依止正法佛事辦理大姐的後事。此時的我再度憶起,在上課時親教師曾教導過,對於家人往生的助念時刻,應該是由「親人」持念『阿彌陀佛』聖號,才是對往生者有殊勝功德,因而使我更加堅定信力、念力,並且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聖號祈求  阿彌佛陀世尊,不違事願接引大姊往生極樂世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