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四年五月浴佛節過後,同年八月份某一天星期天早上,我們家誕生了一位「小貝比」,家人非常歡喜的迎接這位「小菩薩」的蒞臨,媽媽更是無比開心的說:家裡多了一位小弟弟,要與我們一起生活,從此家裡可就更熱鬧了呀!
當媽媽還在計劃著要如何幫助弟媳做月子,都還來不急將這一切好消息傳遞給家人及親朋好友知道;無奈,就在同一天的星期天中午,大姊吃了稀飯後,跟大姐夫說要去睡一下,就這樣「毫無預警」地睡著離開這世界了?這也許是大姐的福報──毫無絲毫掙扎的痛苦而離世,是很多人想修都未必修得來的;但是不捨的是,因為「大姐這一生,對父母親以及弟弟、妹妹向來無比的照顧與關愛,只會一味地付出,吃虧也沒關係,從來不要求回報,也許大姊此生是來報恩還報的」。想及此,實在不敢開口將大姐即將往生的消息告訴媽媽,因為前兩天家人才「歡歡喜喜」、「和樂融融」的幫媽媽過生日,今天媽媽卻要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但是媽媽似乎感受到大姐出事了的異樣氣氛,隱忍著痛苦哽嚥著問我:大姐是否已經不行了?我很驚呀!「看著媽媽問她怎麼知道?」「媽媽不語。」這也許是母女連心,才有所感應。

   我安撫著媽媽先讓我去醫院了解情形後回來再向媽媽稟報,在我要離開家時,擔憂著媽媽一個人在家,須煩惱地等待回報的消息,唯恐事出不測,媽媽無法承受事實,將會舊疾復發。回頭望著媽媽「孤獨、癡癡、呆呆」坐在床邊,難過地想著大姐。在我眼中所看到普天下的母親對子、女的關愛與無盡地付出,都是難以言諭的,從小把屎拉尿,無微不至關心著、訶護著拉拔所有子女長大成人,無論子女好壞如何,都是父母親心頭的一塊肉。

   離開家前往醫院前告訴媽媽,您現在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持念、憶念「阿彌陀佛聖號」,藉著 佛菩薩的加持力來幫助大姐化險為夷,而我在前往醫院途中也會憶念「阿彌陀佛」及誦持佛菩薩的咒語,並會迴向給大姐能夠平安無事;媽媽聽了之後,就馬上起身拿起佛珠持唸「阿彌陀佛」了;當時的我看的很是感動與心酸;因為看到父母只要對子女有所好處,幾乎願意付出所有的一切。看到此情此景,後來也漸漸學會懂得多多親近媽媽,對媽媽多一分關心與照顧,讓她老人家也因能看到子女而心安。

   心中的納悶與不解的是,在這世界上分分秒秒都有人出生或死亡,為何就在同一天,我們家就發生了「有人急著出來,有人不告而別」。或許不是發生在您身上,人們都不會去在意,都是以「事不關己」的心態就任它過去了。而人的生命是如此的「不知所以來」及「脆弱不堪的也不知所以去?」又相信在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應該都有它「事出必有前因」的意義存在才是,就是為什麼會在此時此刻的時空背景下,發生種種因緣際會的事相呢?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短暫幾天的時間,家中就發生了生、離、死、別的喜樂、憂悲苦惱之事,在這種種「錯綜複雜的心情」交織下,也讓我快速地體驗到了人生的「無常迅速」,「無常」來到時,不是您能了知?您能作主的?唯有  佛陀才能究竟了知「因緣果報」。

   有一位親教師寫了一張墨寶,幫助了我,偈中有一句話說:「生死無邊際、常住於實際」;當時看到偈語我並不懂得這一句話的真實意思,但藉此因緣讓我思惟生、死的一些問題,也較能放寬心面對、接受這「突如其來」親人往生的事實,也對生死問題較釋懷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